当前位置: 首页->热点专题->2001年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司局发言
国际合作与科学技术司司长董哲仁发言全文
  2015-03-13 17:28  

以科技进步和对外开放为动力 促进水利现代化

国际合作与科学技术司司长 董哲仁


十五届五中全会指出,实现我国国民经济第三步战略目标,要以改革开放和科技进步为动力。部党组提出要积极推进从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利的转变,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支持国

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十五”期间,国际合作与科技工作要紧扣这一主题,围绕一个指导思想,抓住两条主线,做好七项工作。

一、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十五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实施“科教兴国”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坚持科学治水方针,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以科技进步和对外开放为动力,促进水利现代化。

二、两条主线

(一)加强科技创新,促进水利现代化建设

科技创新首先是体制创新,要通过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优化水利科技力量和科研机构布局,构建新型的水利科技创新体系。同时要不断探索新理论、新方法、新模式,创造新技术、

新工艺、新材料。要加强技术的集成,促进多学科的交叉、融合、渗透,鼓励跨行业、跨领域的联合攻关,在十大研究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形成更多的自主知识产权。广泛开辟资金渠道,加大科技投入,力争“十五”期间国家级水利科技投入超过6亿元。要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成果和先进科技手段,坚持不懈地用高新技术对水利行业实行技术改造,积极推进以信息化为核心的水利现代化建设。

(二)扩大对外开放,推动中国水利全面走向国际舞台

为实现从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利的战略性转变,我们要积极有效地利用国际资源,大力促进与各国的科技、经贸合作与交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借鉴世界各国水问题对策,促进治

水思路创新。扩大引进外资渠道,合理有效利用外资,力争在“十五”期间水利利用外资30亿美元。积极参加重大国际水事活动,组织好经国务院批准的在华召开的三次大型国际会议,推动中国水利全面走向国际舞台。

三、七项重点工作

(一)深化改革,构建水利科技创新体系

水利科技体制改革的基本原则是,要有利于科学技术的发展,有利于科研院所综合实力的增强,有利于科技人员及广大职工群众物质与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改革的目标是,优化水

利科技力量和科研机构布局,调整结构,分流人员,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以政府为主导、全社会广泛参与的新型水利科技体制,建立“开放、流动、竞争、协作”的新型运行机制。

部直属科研机构管理体制改革的基本思路是“分类指导,稳住重点,推动转制,促进发展”。要根据未来水利事业发展的需求和目前部属科研单位专业结构分布情况,在专业重组,

结构调整的基础上,重点依托综合性大院,组建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部级研究中心,稳住一支高水平、精干的水利科研队伍。“十五”期间,拟组建2个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7个部级研究中心,力争稳住的人数占现有部属科研单位科技人员总数的30%。

通过改革,逐步构建新型的水利科技创新体系,包括机构布局科学、学科结构合理、人员精干高效的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水利科学研究开发体系;队伍多元化、运行市场化、形式多

样化的水利技术服务体系以及水利科技推广体系。

(二)加大投入,实现十大领域新突破

“十五”期间,依据“水利科技发展规划(2001—2015)”,要在以下十大领域取得新的突破:(1)水资源开发利用及合理配置;(2)防灾减灾;(3)水环境和生态问题;(4)以节水灌溉为中心的农村水利;(5)河湖整治;(6)水利工程建设和管理;(7)南水北调;(8)河口、海岸带整治及开发利用;(9)水土保持和生态脆弱

地区的水利科技问题;(10)高新技术应用。

要积极争取国家和各级政府的经费投入及信贷、匹配性资金、税收等政策性投入。鼓励、引导全社会多渠道、多层次地增加科技投入。在国家级科技项目计划中,要积极争取国家科

技攻关计划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计划的支持。在“十五”期间,争取获得国家有关部门对水利科技的投入3.5亿元,其中用于水利先进技术引进资金2.0亿元。在部级科技项目计划中,要继续实施水利部重大科技项目计划和水利科技创新项目计划。“十五”期间,对重大科技项目的投入7000万元,创新项目计划投入5000万元,对科研单位的基础设施建设及科研条件建设投资力争达到1.3亿元。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水务)厅(局)、各流域机构也要根据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情况,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增加科技投入。

积极引进竞争机制,改革项目管理办法,对重大科技项目,实行“四制”:即立项审查制、大型项目招标投标制、专家评估制、合同管理制。

(三)用高新技术改造水利传统行业,推动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重视高新技术的研究开发和应用,坚持不懈地用高新技术对水利行业实行技术改造。在水资源的监控调度、洪水预报预警及灾害评估、大型工程的设计与施工技术、大中型灌区的计

算机监控系统等方面,广泛采用信息技术、遥感技术(RS)、地理信息系统(GIS)、全球定位系统(GPS)及生物方法等技术,对传统行业实施技术改造。要加强技术的集成,开展水资源实时

监控管理系统的试点工作,“十五”期间拟建设试点4个,通过试点摸索经验,做好示范,形成技术规范,为建立水资源实时动态监控管理系统、防洪指挥调度决策系统、城市供水网

络的监控管理系统、污水处理网络的调度系统及水库群的联合调度信息系统等提供科技支撑。

(四)加强水利技术监督,为水利依法行政提供技术基础保障

进一步加大技术标准的编制力度,重点实施标准化“三五”工程,根据《水利技术标准体系表》,争取用5年的时间,投入5000万,完成500项技术标准的编制,提高技术标准在水利

水电主要技术领域,特别是在水资源配置、节约和保护方面的覆盖率;建立标准化政策法规体系,起草并发布《水利技术标准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转变政府职能,充分发挥有关学术团体和中介机构的作用;探索水利标准化管理体制改革,以水利《工程建设标准强制性条文》发布实施为契机,探索建立有水利特色的技术法规与技术标准相结合的新体制;强化标准的实施与监督,有计划地组织开展标准的宣传贯彻;积极参加国际标准化活动,开展加入WTO对我国水利标准的影响和对策研究,推进水利与国际惯例接轨。

提高已获国家计量认证证书单位的水平,进一步加强对水利计量认证工作的管理,为水利行业的量值传递和量值溯源服务。加强对质量管理体系(ISO9000)和环境管理体系(ISO14000)认证工作的引导和管理,推进水利行业的体系认证工作。

(五)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水利对外开放格局

目前我国水利部门已参加了全球水伙伴等40多个政府间和非政府间国际水利组织,并同联合国有关机构合作,承办了国际小水电中心等5个国际中心,在世界水资源与可持续发展

领域部长级会议及其它重要国际会议上发挥了积极作用。经国务院批准,第二十九届国际水利学大会(2001)、第十二届国际水土保持大会(2002)和第十九届国际灌排大会(2005)等重要国际会议将在华举行,这必将更好地发挥我国在水利水电技术方面的优势,加强高层次交往,为我国水利走向世界提供更广阔的空间。

拓宽政府间合作渠道,在巩固和发展同发达国家水利主管部门合作的同时,重视开拓同发展中国家的水利合作;在积极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设备的同时,努力创造条件促进我国水利

技术进入国际市场参与竞争。充分发挥双边固定合作机制的作用,在“十五”期间,组织50项科技经济交流研讨会等活动。

(六)积极合理有效地利用外资,促进水利现代化建设

遵循中央关于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目标和积极合理有效利用外资的方针,围绕水利“十五”规划的目标和任务,积极扩大利用外资渠道,力争在“十五”期间水利利用外资30亿美元。

按照中央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和加快西部地区水利建设的方针政策,积极引导外资向我国西部地区倾斜,加快西部地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水土保持和生态环境建设。

积极争取和利用外国政府和国际多边组织的贷款和技术援助,结合水利发展“十五”规划和工作重点,加强利用外资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配合落实外资项目的配套资金,改善外

资项目的管理和协调工作,建立行之有效的还款机制,重视项目的后评估工作,提高外资利用的质量和水平。

(七)加强国际河流的管理工作

国际河流的管理事关国家资源主权和利益,境内国际河流的水资源管理也是我国水资源管理的重要方面。要从国家的政治、经济和外交大局出发,处理好与国际河流有关的涉外事务,做好国际河流规划工作,加强国际河流水文站网建设和水质监测工作,为国际河流的治理、开发和保护提供支持。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