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热点专题->纪念《水土保持法》颁布实施十周年->领导讲话
汪恕诚:总结推广成功经验 加大综合治理力度
  2015-03-13 14:02  

  总结推广成功经验   加大综合治理力度

  在6月29日召开的贯彻实施《水土保持法》座谈会上,水利部部长汪恕诚强调,我国水土流失防治任务十分艰巨,必须进一步深入贯彻《水土保持法》,总结推广几十年来防治水土流失的成功经验,加大综合力度,加快防治水土流失步伐。

  汪恕诚说,《水土保持法》实施以来,全国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明显加快,9年来共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5万平方公里,国家重点治理区已覆盖910个县。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依法行政,积极开展工作。据不完全统计,9年来共审批各类水土保持方案12万多项,督促开发建设单位投入水土流失防治费用20多亿元,实施水土保持预防保护面积50多万平方公里,截至1999年底,全国共立案查处水土流失案件4019件。

  汪恕诚指出,从《水土保持法》实施情况看,局部预防监督和综合治理有成效,但水土流失严重、生态恶化的趋势尚未得到有效遏制。不少地方存在着边治理边破坏的现象,甚至破坏大于治理。因此,必须进一步深入贯彻《水土保持法》。

  汪恕诚强调:一、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切实加强对水土保持工作的组织领导,落实地方行政领导任期内的水土保持目标责任制,建立健全地方政府向同级人大和上级水行政主管部门报告水土保持工作的制度。二、要进一步总结推广几十年防治水土流失的成功经验。在治理方式和措施上,要继续坚持以大流域为骨干、以小流域为单位,实行山水田林路统一规划,综合治理。在治理与开发的关系上,要继续坚持保护与合理开发相结合,水土流失治理与群众脱贫致富、发展地方经济相结合。三、要根据当前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新形势,及时转变观念,调整思路,采取新的对策。要以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为中心,以长江、黄河中上游等地区为重点开展水土流失治理,减少泥沙危害。结合西部大开发,抓住当前以粮食换林草的大好机遇,加大综合治理力度,加快林草植被建设,恢复生态环境。四、做好西部大开发中的生态环境建设。要以水为中心,做好生态环境建设规划。加快退耕还林还草步伐,实现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良性循环。同时,加快水利工程基础设施建设,合理开发利用水资源,发展节水型农业。五、加快风沙区治理。主要做法是加强农牧交错区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在塔里林河、黑河等内陆河流域合理调水,恢复绿洲;在草原区搞好草库伦建设,恢复草场等,实现“防沙止漠”,改善北京及周边地区的生态环境。六、依法行政,加大执法力度。要贯彻落实好水土保持方案报告制度和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做到经济建设与环境保护同步发展。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