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热点专题->向汪洋湖同志学习->汪洋湖事迹
人民的好“水官”———汪洋湖
  2015-03-13 16:17  

  
2000年10月27日  中国水利报  

  

  2000年初,吉林省委派驻省水利厅“三讲”教育巡视组发现: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汪洋湖同志在“三讲”教育群众测评中获得了百分之百的满意率。这一情况引起了省委主要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按照省委领导的指示,吉林省委组织部牵头,省纪委、省委宣传部参加,组成一个联合调查组,对汪洋湖同志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调查”。

  4月初,一份记录了大量第一手材料的近2万字的调查报告呈送到省委主要负责同志手里。这份调查报告,给我们讲述了一个好“水官”的故事———

  克己奉公几十年廉洁从政如一日

  有人说,腐败的“病菌”和不正之风无孔不入,时下社会上的“水”很浑。这话显然有些偏激,但对共产党的领导干部来说,在领导改革开放和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确实面临着拒腐防变的严峻考验。

  说一个厅长没钱,很多人恐怕不会相信。但汪洋湖确实如此。1994年他的家从吉林市搬往长春市时,去的是一台半截子车,拉回来的是半车子家当:一个书柜,两个木箱,两口水缸。现在再到他家里去,你同样会感慨其俭朴与清贫:114平方米的住房,老式的四室一厅,装修极其简单,除了床和一组旧沙发外,几乎没有其它家具,一台25英寸的电视机,还是大女儿给买的。关于这套房子,有这么两个故事值得一提:

  1998年房改时,汪洋湖的这套住房需要交15000元的购房款。这下子可难为了汪洋湖,要知道他全部的积蓄只有7000元。他觉得三个女儿都没借上自己的光,生活也不宽裕,不愿意向孩子们张口,不得已就向两个同事借了8000元,还再三嘱咐别说出去。后来,女儿们还是知道了这件事,感到非常难过,对父亲说:“我们虽然不富裕,但这钱还是能想办法凑上的,以后就别向外人借钱了。”

  1999年最后一次实物分房,省政府办公厅在房源很紧张的情况下,考虑到汪洋湖同志是老厅长了,住房条件又比较差,按标准分给他一套新房。可是,汪洋湖同志表示现在自己的房子够住,就放弃了这次机会。明眼人心里都明白,如果按房改政策,花几万元把这套房子买到手,就等于拥有了几十万元的资产。汪洋湖也不是不明白这其中的道理,只是他拿不出那么多钱买房和装修。现在,汪洋湖住的这栋旧楼,百余住户中,现职厅级领导干部只剩下他一家了。

  汪洋湖,29岁开始担任县级领导,先后担任过永吉县委副书记,磐石、舒兰两个县的县委书记,吉林市委常委、秘书长,白山市委副书记,省水利厅副厅长、厅长。按照世俗的眼光,他手中权力很大,不可能没有“发财”的机会。但他始终把手中的权力看做是为人民谋利益的工具,从不用来为个人谋取任何私利。譬如,仅1998年大水后,国家加大对水利的投入,两年间吉林省水利建设的投资就超过40亿元。在有些人看来,这时候的汪洋湖手中既有权又有钱,因此来找他的人很多。他很清楚这时候如果手上稍一放松,笔头稍一倾斜,说不定百儿八十万的“好处”就会唾手可得,但是他头脑更加清醒的是,假如有了这非分之想,一个共产党员的境界就完全丧失了。他与班子成员约法三章:不取非分之钱,不上人情工程,不搞暗箱操作。为此,他专门请纪检监察部门参与到工程招投标中,实行全过程监督。俗话说:“官儿不打送礼的。”可是在汪洋湖这里,送礼者总是能够被拒之门外。他说:“收他一点,拿他一点,在他心目中你就矮了,时间一长你就挺不起腰杆了。”

  汪洋湖同志在水利部门工作多年,他对“堤溃蚁穴,气泄针芒”有着深刻的理解。1997年,厅机关服务中心帮他家安装铝合金窗户,装完后,他怕服务中心“照顾”他,叫搞建筑装潢的女婿重新核算,结果真的少算了两个窗框的钱。机关服务中心的同志解释说这是给老干部装修时剩下的余料,放在那儿也没有用,就没算钱。汪洋湖同志坚持如数交了款。

  勤奋敬业常忘我献身负责永求实

  温家宝总理1998年底送给水利系统职工六个字:“献身、负责、求实”。这六个字被称之为水利行业精神。汪洋湖同志正好比是这种精神的化身,他以勤奋敬业、求真务实的作风,展示了水利工作者的理想追求和精神风貌。

  水利厅的同志谈到,汪洋湖到水利厅工作这10多年,总是每天早晨7点半以前走进办公室,晚上六七点钟甚至更晚以后离开办公室。这么多年,他双休日几乎没休过。长年超负荷地工作,使汪洋湖患上了高血压,平时高压160,犯病时最高达到230。他随身备有一只血压计,感觉不舒服时就量一下,吃点药稍事休息后又继续工作。周围同志看到他这么辛苦,劝他别拼命了,给自己留点儿时间,他却说:“干都干不过来,留啥时间。”

  吉林日报一名记者清楚地记得,有一次接近中午时分他拿来一篇稿件请汪洋湖把关审查。当时汪洋湖患了重感冒,又工作了一上午,但为了不让记者等,放弃了吃中午饭和午休,一鼓作气修改完稿件,又急急忙忙去参加下午的会议。这件事很让那位记者感动,他说从来没见过这么拼命工作的。在汪洋湖眼里工作永远是第一位的。他的工作先后变动了16次,每一次对他来说,都是党性的检验,都是精神境界的升华。1978年,他由永吉县委副书记改任双河镇党委书记。当时正值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后的农村变革时期,职务的降低没有让他显得消沉,而是促使他更加投入地走进农村调研工作中。他当镇党委书记不住在镇上,却长期蹲点在最落后的黄狼沟村。这个村土地贫瘠,老百姓已经7年没分红了,日子过得很苦。汪洋湖同志看到村里房前屋后粪便满地,就带领乡亲们挖地半尺,一筐筐往田地里挑,每天从早晨3点多钟就开始干,干到日落西山,一直挑了两个多月,每块地里都施上了肥。苦干一年,秋后分红时老百姓每个工可领到一元一角钱。这在当时是很了不起的事情,乡亲们脸上绽出了多少年不见的笑容。乡亲们舍不得他走,一再挽留下,汪洋湖又在那里蹲了一年。

  汪洋湖同志说过:“这么多年,我最对不起的就是我的家人,她们支持我,为我付出了很多。”的确,他和妻子两地生活了30年,他从来没有休过探亲假,只是借开会或办事的机会顺路回家探望一下。三个女儿出生时,他都因工作忙而未能陪在妻子身边。他见大女儿头一面是在孩子百日时。他父亲身体多病,后来瘫痪在床,弥留之际,一直呼唤着汪洋湖的名字。而当时,他正在蹲点的那个乡挽着裤脚和农民一起插秧。当得知消息连夜赶到父亲身边时,老人家已经去世了。作为一向很孝顺的独生子,汪洋湖为没能在父亲临终前见上最后一面失声痛哭……

  汪洋湖的名字里有九点水,有人曾开玩笑地说,他命里注定要跟水打交道。1998年,他当上水利厅厅长的这第一个汛期,果真就赶上了一场超历史记录的特大洪水。1998年8月11日晚,省委召开紧急常委扩大会议,研究如何抵御嫩江第三次洪峰,需要水利厅提供决策依据,关键是第三次嫩江洪峰的流量到底能有多大。当时上游匠江桥水文站已经被冲毁了,对这次洪峰流量到底会有多大只能靠经验估计。估计高了就会劳民伤财,估计低了就有可能遭受灭顶之灾。责任重大,时间紧迫。汪洋湖组织有关专家经过仔细测算和分析论证,最后提出17500立方米每秒的流量判断。省委据此迅速决策,要求在48小时内准备350万条麻袋把210公里防洪堤平均加高1米,建设挡水子堤。洪峰到来了,在上游决口跑滩的情况下,实测流量是16100立方米每秒,洪水水位比原来大堤堤顶平均高出21厘米。如果不是准确的计算分析和根据分析结果及时决策抢修子堤,后果不堪设想。

  这一年,汪洋湖身为省防汛副总指挥,在整个抗洪期间,一直奋战在抗洪第一线,心不离抗洪,身不离险境,不畏艰险,不怕牺牲。镇赉县伸腿岗子堤防被洪水冲塌,迫切需要弄清楚情况。汪洋湖决定亲自去察看险情,别人说:“你是防汛副总指挥,责任重大,我们去看一看就行了,你不要去了。”汪洋湖斩钉截铁地说:“就是因为我是副总指挥,不掌握第一手情况怎么行?”当时天完全黑了,又下着大雨,刮着六七级的大风,100公里的行程里,他们乘坐的小艇在茫茫的水面上颠簸着,头顶上时常有高压线,水下是民堤、树木、房屋等障碍物,随时都有翻船的危险。而他此时早已把个人生死安危置之度外……

  勤于学习把脉搏勇于开拓创大业

  时代不断变迁,社会深刻变化,汪洋湖同志以勤于学习、勇于开拓的进取精神时刻紧跟着时代的步伐。了解他的人都说:“汪洋湖快58岁了,可还是像以前那样充满朝气和冲劲。”

  1999年《招标投标法》颁布后,他把报纸拿回家精心研读。研读完已是深夜了,他又给主管副厅长打电话,要求第二天马上组织学习讨论。有人说他这个厅长当得不“潇洒”,整天只知道学习和工作,不知道走亲访友,也不会搞应酬。他说:“什么叫‘潇洒’?是不是上歌厅、洗桑拿就叫潇洒?我认为什么都是身外之物,惟独学到知识是自己的。”

  对于新知识,汪洋湖有着特别的偏爱。他在北京开会的时候,看到可以通过网络召开可视电话会议,非常感兴趣。他回来就向人请教,又把厅里的几个计算机方面的骨干召集起来,一起研究这种新技术的应用问题,随后安排科教处着手建设。不到半个月时间,会议网络系统就开通使用了。当第一次通过这套网络系统召开市州水利局长会议时,他兴奋之情溢于言表。今年春节前,厅工会张罗春节联欢会,各处室都在忙着准备节目。汪洋湖同志灵机一动:何不借开春节联欢会,搞一个计算机软件开发演示比赛?建议一经提出,防汛系统、水文测报系统、工程设计系统、水资源管理系统,纷纷拿出了绝活,多彩的画面为联欢会平添了几分喜庆。提起这场别开生面的联欢会,不少同志至今还津津乐道。

  汪洋湖曾主抓过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他多次深入到东部山区调查研究,确定把荒山荒坡改造成“竹节式”梯田,栽种果木,发展经济林。但山区土质贫瘠,涵养水分差,树木成活率低,汪洋湖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五个一”栽种法,就是挖一个坑、施一筐粪、栽一棵苗、浇一桶水、盖一块塑料布。这“五个一”栽种法,非常直观形象,易于操作,当地群众很乐于接受。

  许多同志干到58岁,就会有“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思想,汪洋湖没有,他依然保持着良好的精神状态,心中谋划着吉林水利的未来。过去吉林人总是笼统地认为吉林省是北方主要缺水省份,汪洋湖同志在进行了深入的调查分析后,明确提出区域性和结构性缺水是吉林的基本水情。这一认识具有创见性。基于这种分析,在汪洋湖同志主持下,省水利厅就西部地区江河防洪工程建设布局、增加洪水利用份额和加强湿地保护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调查和论证,形成了比较完整的西部治水方略,提出了加强西部地区防洪工程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得到省政府的认可并以正式文件下发。他给自己退休前定下的目标是下力量抓好三件事:一是抓紧东部和中部治水方略的研究,把21世纪吉林省的总体治水方略搞出来;二是抓住现在国家重视水利、加大对水利投资的机遇,把事关吉林经济发展命脉的大江大河治理好,争取启动两三个大项目;三是把厅里的各项改革向前推进一步,争取厅直属单位无一亏损。

  心系群众践宗旨无私本色赢赞颂

  汪洋湖同志作为一名有40年工作经历的党员领导干部,把群众的安危冷暖始终放在心上,千方百计地解决群众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表现出一心为民的赤子情怀。

  他1985年8月赴任舒兰县委书记时,正赶上发大水。他直接从吉林市赶到抗洪第一线亮甲山水库,与干部群众一起奋战了4天后才到县委报到。他在舒兰工作期间,走遍了全县23个乡镇的大多数村屯。为了帮助最贫困的凤凰乡摘掉落后的帽子,他亲自去那里蹲点儿,跟农民一起干活,一直忙到5月回县里才脱掉棉袄。

  1995年3月,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站长陈国忠得了肺癌,医生说他最多只能活7个月。汪洋湖知道情况后,两次到医院找到负责同志,要求全力救治。陈国忠的手术进行了5个多小时,汪洋湖同志也在医院里守候了5个多小时。事后,陈国忠说:“我能活下去,一要感谢共产党,二要感谢汪洋湖。”后来,陈国忠给自己的余生定下了“活着干,死了算,争分夺秒做贡献”的誓言,他带领单位一年一个新台阶,年年都有新变化,1999年被评为全国先进水产技术推广站。

  汪洋湖同志从事过多年的党务工作,当了厅长后,工作再忙,他也注意做好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从政治上帮助青年干部健康成长。省防汛办青年职工满一宏是个大学毕业生,参加工作时间不长,缺乏社会经验,一度受“法轮功”毒害很深。汪洋湖找她谈话,态度和蔼,语重心长,给她讲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讲青年人应当如何对待人生,揭露“法轮功”伪科学的反动本质。他还把自己仔细阅读过的《反杜林论》借给小满看。现在已从“法轮功”邪教中解脱出来的小满曾经感动地说:“汪厅长读书真认真,整个书的空白处都写满了心得,难怪他的理论水平那么高,原来都是潜心学习的结果,这才是我佩服的领导。”

  水利厅对口扶贫的永吉县土城子乡渔楼村,是全县最贫困的村。渔楼村一组原来饮用地表水,由于水质不好,很多人生下来就弱智,是出了名的傻子屯。汪洋湖看到这种情况很痛心,决定给这个村投资打深井,上自来水项目。3年间汪洋湖每年都到扶贫点去三四次,现场办公,检查计划的落实情况。每逢春节,他都带人去慰问,送米送面;化肥紧张时,帮助搞化肥;当地的群众都说他有“老八路的作风”。3年扶贫,水利厅投资59万元,完成旱改水田27公顷,改造高压线路33公里、低压线路7公里,配备变压器3台,修了3条村路,建了4座桥,打了5眼井。如今的渔楼村基本摘掉了贫困的帽子。他每次到扶贫村,总不忘到他的两个扶贫户家走一走,问问他们需要什么东西。他鼓励扶贫户关云泉建蔬菜大棚,关云泉说买农膜还少300元。汪洋湖回去后,就给他邮来了300元钱。另一个扶贫户赵继方想养种猪,差300元钱,汪洋湖同志知道后又从工资中拿出300元给了赵继方。赵继方因饲养种猪当年就收入5000多元。以后一提起汪洋湖,赵继方就竖起大拇指说:“汪厅长真是一个好人啊!真没说的。”

  1998年大水,因为嫩江上游决口,镇赉县进水40亿立方米。抗洪抢险结束后,排水成了大问题。如果水排不出去,不少老百姓将无法过冬,而且第二年春季生产也无法进行。怎么办?汪洋湖亲自踏勘,组织专家论证,决定炸堤放水。如果这样做,随后再来洪水,出了事,水利厅长恐怕难辞其咎。而就当时来说,水排不出去,不能追究谁的责任。但是汪洋湖为了群众的切身利益,甘冒风险,他大胆决策,冒险炸堤。结果水迅速排了出去,镇赉人民的正常生活和生产得到了保障。

  “人生在世,奉献二字。”汪洋湖就是通过贴近群众、关心疾苦、生活上帮助、政治上关心,以对人民负责、对党负责的态度,把无私奉献写在了日常工作中,写在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中。在省委组织部等对汪洋湖的调查报告中,调查组总结了这么一句话:“汪洋湖的事迹,最突出的是廉政勤政,最可贵的是几十年如一日,最难得的是所到之处有口皆碑!”

  这就是一位人民的好公仆、一位好“水官”的真实写照。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