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热点专题->水利部减灾中心成立->特别报道
国外减灾机构一瞥
  2015-03-12 19:18  

  美国联邦紧急事务管理暑(FEMA) 成立于1979年,将原有的与灾害管理有关的五个部门即国家消防管理局、联邦洪水保险管理局、民防管理局、联邦灾害救济管理局和联邦防备局合而为一,以期消除各灾害管理部门管理职能重叠,资源浪费,备灾、防灾、应急和灾后救济等各环节不甚协调的弊病。FEMA是美国灾害及紧急事务管理的最高行政机构,在洪水管理方面主要职能有:①推动国家洪水保险计划的实施,②编制和推行国家洪泛区综合管理计划,③负责执行联邦洪水灾害防御法规,④负责执行联邦灾害救济及援助法规,⑤洪水灾害应急管理等。

  美国陆军工程师团(U,S.Army CorpsOf Engineer,USACE) 于1802年设立,是美国历史最为悠久和最具权威性的洪水研究实验和防洪工程规划、设计、建设、维护、管理、咨询机构。USACE的派出机构包括8个分部(Division)和40个地方局(District)。.USACE在防洪方面的主要工作包括:①负责执行防洪法、水资源开发法等与防洪及水资源开发有关的法规;②编制并实施流域防洪规划;③制定与防洪工程建设有关的规范、标准、指南和导则,开发水文、洪水计算的标准程序;④负责联邦级防洪工程的维护管理和大坝安全检测;⑤制定洪水灾害计划并参与防汛抗洪;⑥开展洪水调查、研究及相关实验;⑦国家级防洪工程的设计和建设;⑧提供与防洪和水资源开发有关的技术服务。

  京都大学防灾研究所创建于1951年,主要从事与防灾减灾相关问题的研究,为日本灾害研究的权威机构,研究能力在国际上享有盛名。研究所设灾害风险综合管理、地震灾害防御、地质灾害、河海灾害、气象灾害等5个研究部,灾害环境、地震预报、火山、水资源、减灾系统等5个研究中心和规划与信息、仪器开发、设备运行、观测等4个室。研究涉及洪水、风暴潮、海啸、地震、泥沙、泥石流、火山、气象灾害及水资源(干旱缺水)等各个领域。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