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热点专题->关注世界环境日->环境日
干涸的城市
  2015-03-13 20:24  

  干涸的城市
联合国人居署执行主任安娜.蒂贝.琼卡

  全世界现有一半人口居住在城镇,这标志着我们已经进入了城市化的新千年。但约有10亿人,也就是城市人口的三分之一,没有足够的卫生和其它基本设施。城镇无疑充满了机会,但当城镇缺少清洁的水源,因而缺少卫生和其它基本设施时,它们则可能成为地球上最危及生命的地方之一。
    各国统计资料经常回避该问题的严重性。大部分现有调查报告指出,随着城市供水和卫生条件的改善,城市人比农村人享受更好的服务。据此,官方统计数字很有信心地说,94%的城市人口享受良好的供水设施,84%的城市人口享受良好的卫生设施。然而,根据非洲43个城市的调查表明,83%的城市人口缺少与污水管道相连的卫生间,在大城市的数字则是55%。在内罗毕的一处贫民窟,332户共1500人共同使用1个仅有10个马桶的卫生间和2个洗澡间。
    联合国人居署的新报告《世界城市的供水和卫生》估计非洲1.5亿城市人口,即城市人口的50%,缺乏足够的供水设施,另外 1.8亿城市人口,即城市人口的60%,缺乏足够的卫生设施。在亚洲,7亿城市人口,也就是城市人口的一半,缺乏足够的供水设施,另外 8亿城市人口,也就是城市人口的60%,缺乏足够的卫生设施。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数字分别是1.2亿和1.5亿,分别占城市总人口的30%和40%。每年由于供水和卫生设施匮乏直接造成的死亡人数达220万,占全世界死亡总数的四分之一。妇女每天花很多时间去取水。穷人支付的水费是富人的十倍,甚至上百倍。从宏观经济角度来看,供水和卫生设施的匮乏直接影响劳动生产力。1991年,秘鲁由于遭受霍乱,一年内损失国内生产总值达2.32亿美元。
    为了实现到2015年使缺乏清洁饮用水和足够卫生设施的人口减半这一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国际社会必须解决城市穷人的问题。实现这个目标有助于促进另一千年发展目标的实现,即在2020年之前改善1亿贫民窟居民的生活条件。
    尽管城市的贫穷在加剧,很多国际捐赠机构认为城市穷人的生活要比农村穷人好得多,不愿意为城市穷人提供援助。这类资金中只有2-12%用于城市项目。事实上,需要更多的资金为城市穷人改善供水和卫生设施。亚洲开发银行和荷兰政府支持联合国人居署开展亚洲城市供水项目就是很好的例子。此外,亚洲开发银行还承诺为改善城市穷人供水和卫生设施的项目提供5亿美元的贷款。
    增加投入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建立能更好地为穷人提供供水和卫生设施的机制。二十世纪八十年代 ,取消发展中国家城市建设项目的大部分援助机构和开发银行指出,取消的主要原因是腐败和政府管理不善。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的很多城市人口享受不到足够的供水和卫生设施的另一个原因是,政府在开展城市供水和卫生建设时,没有充分考虑改善低收入人群的生活条件。随着私有化进程的深入,大型私营企业很难优先考虑为穷人提供设施,因为这种投资回报既低又慢,与公司利益相冲突。很多地方政府至今还没有意识到高效政府管理在为城市穷人优先提供服务方面的重要性。
    联合国人居署的经验表明,水需求管理可以给全社会带来好处。很多非洲城市在供水过程中因渗漏和其它原因浪费的水达50%之多。联合国人居署的非洲城市供水项目帮助市政府改善水需求管理和保护水源不受污染。经过努力,有些城市的用水量已减少了35%。
    很多案例表明,如果地方政府能让社区组织,特别是代表穷人的社区组织,更多地参与政策制订和项目筛选,可以更快地改善城市穷人的生活条件。取得成功的关键是发展公私部门的伙伴关系,包括穷人本身的参与。《世界城市的供水和卫生》介绍了很多这方面的例子,得出的结论是公私部门的伙伴关系使以社区为单位的小型投资项目得以优先考虑,可以用较低的成本来解决城市穷人的直接问题。与此同时,有效的水需求管理可以带来节水效益并增加当地政府的收入。这样,市政府就可以利用水价机制和调控手段帮助穷人解决切身问题。
    我们必须优先考虑穷人的需求,取得地方工作的成功,从而促进全球目标的实现。我们必须面对现实,在如今的城市化时代,还有10亿城市穷人因为缺乏充足的供水和卫生设施而生活得毫无尊严,甚至处于危险之中。为了实现国际社会已明确的奋斗目标,我们必须重新审视现在的一切,必须重新评估我们的统计数字,必须重新修订我们的政策,必须创造新的城市管理机制,必须投入更多的资金用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最重要的是,在这城市化的新千年中,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城市贫困是我们所面临的最大的挑战之一。

  (黄国芳译)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