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热点关注 >> 2008年水利学会年会 >> 特邀报告   
陶勇:《中国农村饮水与健康》
www.cws.net.cn    2008年10月28日08:47     
页面功能  【字体:  】【推荐】【打印】【关闭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农村改水技术指导中心)

    农村饮用水安全是反映农村社会经济发展和居民生活质量的重要指标,是影响居民健康水平的重要因素。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资料,在发展中国家,80%的疾病是由不安全的水与恶劣的环境卫生条件造成的,要减少疾病、促进健康、拯救生命,最行之有效的措施就是使所有人得到安全的饮用水和良好的环境卫生状况。改善农村饮用水也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是体现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提出,到2015年,将不能持续获取安全饮水和基础卫生设施的人口的比例降低一半。为了推动这一目标的实现,2003年联合国第58届大会通过决议,宣布从2005年至2015年为“生命之水”国际行动十年,目标是敦促各国更加关注与水相关的问题。虽然近些年国家对农村饮水安全卫生问题给予了重视,并投入大量资金,但是农村饮水安全卫生问题依然严峻。


    一、中国农村饮水主要问题


    1、农村集中式供水率低


    据调查,目前我国农村饮用集中式供水的人口占55.10%,其中完全处理、部分处理和未处理分别占16.70%、11.66%和26.75%;饮用分散式供水的人口占44.90%,其中机械取水、手压泵和人力取水分别占14.47%、17.39%和13.04%。


    2、水质合格率低


    我国农村集中式供水(包括近3年新建国债水厂914座水厂)水质按照《农村实施〈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准则》(1991)规定的饮用水水质分级要求进行评价,一级水占28.13%,二级水占18.50%,三级水占12.54%,超三级水为40.83%。在各项指标中,铁超标率为1.03%,锰超标率为1.76%,氯化物超标率为0.94%,氟化物超标率4.63%,砷超标率为0.20%,细菌总数超标率为15.4%,总大肠菌群超标率为16.73%。分散式供水,一级水占28.41%,二级水占12.15%,三级水占11.71%,超三级水为47.73%。
 


图1  集中式供水各指标分级构成和超三级率


 图2  分散式供水各指标分级构成和超三级率

    将调查的水质指标按照性质分成了三类,其中由于微生物学原因引起的超标率最高,为25.92%;由于硝酸盐、氟化物和砷超标导致的毒理学指标超标率是5.37%;感观和一般化学指标的综合超标率是5.13%。说明在农村饮用水水质,微生物污染是影响生活饮用水安全的主要因素。

 


图3  不同水质分类指标超三级率比较(%)

    近三年新建的914座水厂中有167座水厂采用完全处理工艺,占调查总数的18.27%;有部分水厂采用沉淀过滤或仅采用消毒的方式,分别占调查总数的18.93%和10.39%;有479座水厂未采用任何处理工艺,占调查总数的52.41%。水厂供水水质指标综合分析表明,一级水占26.29%,二级水占20.26%,三级水占14.46%,超三级水为38.99%。各指标中,细菌总数和大肠菌群超标率最高。
 
 


图4   近三年新建水厂水质分级构成(%)


    全国农村饮水水质综合分析表明,超标率(超三级水)为44.36%,以全国农村人口9. 51亿计,约有4.22亿的农村人口尚未获得安全饮用水,其中饮用微生物学指标超标的水的人口约为2.46亿人,占未获得安全饮用水人口的58.29%。同时,估计农村人口中饮用高氟水的人口约为5097万人;饮用高砷水的人口约为394万人。


    3、饮水消毒率低


    据调查,目前我国农村集中式供水水厂中,29.18%的水厂有消毒工艺,70.82%的水厂无消毒设施;分散式供水都是直接取用原水。缺少消毒工艺导致农村饮用水微生物学指标超标的主要原因。成为农村肠道传染病高发的主要风险因素。


    农村饮水安全不仅仅要满足供水水量的需求,而且还要求水质的安全。尽管国际上曾经争论过消毒与否的得失,但就目前中国农村饮水的主要问题而言,消毒还是必要的。之所以在农村饮水消毒率低,主要是由于缺少饮水卫生的概念造成的,首先是农村供水设施的建设者,调查显示,很多新建的农村供水设施没有设计或安装饮水消毒设备,充分反映了建设者对饮水消毒的意义、作用和风险缺乏基本的常识;其次是供水设施的管理者,在很多具有消毒设备的自来水厂,将消毒设备闲置或偶尔启用,究其原因主要是基于上述原因的情况下,为节省制水成本或怕麻烦;再就是农民本身,有的农民喝惯了自然水,对加了消毒剂的水味道不适应。


    4、农村饮水设施缺少卫生监督和风险评估


    从内部风险管理来讲,大多数农村自来水厂缺少自身的水质检测,因此也不能根据水源水质变化而调整水处理参数,不能及时发现产品质量问题。


    从外部风险评估与管理来讲,农村饮水卫生监督基本处于空白状态。《传染病防治法》和《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办法》明确规定,饮用水供水单位应当依法取得卫生许可证,供水单位新建、改建、扩建饮用水供水工程项目的选址和设计审查和竣工验收,应当有卫生行政部门参加。2007年卫生部重点检查结果, 59.5%的农村学校自备供水未取得卫生许可而实行供水;48.5%的新建、改建、扩建饮用水供水工程项目未经卫生行政部门审查和验收,在农村乡镇级、村级集中供水工程中这个比例更高。

    二、中国农村与饮水相关的主要健康问题


    安全卫生的饮用水是人们讲究卫生减少疾病的关键条件,没有可靠的饮用水将给人们生活带来困难并导致疾病。


    1、饮水型氟砷中毒


    地方性氟中毒和砷中毒,多集中在西部地区、偏远地区和贫困的农村地区,地方病的流行不仅严重危害了病区人民的身体健康,也阻碍了地区经济发展,成为当地居民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的重要原因。


    地方性氟中毒。中国现有氟斑牙患者2238.0万(饮水型氟斑牙患者2102.0万人,燃煤型氟斑牙患者1620.3万人)、氟骨症患者322.3万人(饮水型氟骨症患者136.0万人,燃煤型氟骨症患者186.3万人)。饮水型氟中毒病区覆盖28个省的1119个县,病区县人口55669.8万人;


    地方性砷中毒。中国现有地方性砷中毒3.0万人(饮水型砷中毒患者1.4万人,燃煤型砷中毒患者1.6万人)。饮水型砷中毒病区覆盖9个省(自治区)的35个县,病区县人口1149.5万人。


    2、介水肠道传染病


    根据报道,全球每年有2.5亿人被经水传播的病原体感染,全世界每年有190万人死于腹泻,90%是5岁以下儿童。88% 的腹泻疾病是有不安全的供水。


    发展中国家的儿童平均每年腹泻发作4-5 次。可造成和加剧营养不良,引起长期生长发育迟缓。改水能降低腹泻发生率21%;改良的环境卫生能降低37.5%腹泻发生率;在关键的时间洗手能降低35%腹泻发生率;进一步改善水质,如末端消毒处理,将使腹泻发生率降低45%。


    在我国每年约发生腹泻病8.36亿人次,农村5岁以下儿童每人每年发生腹泻病2.9次,农村儿童腹泻死亡率是城市的14倍。在我国5岁以下儿童中,每28人有一个因轮状病毒腹泻就诊,每120人有一个因轮状病毒腹泻住院治疗,每2100人有一个因轮状病毒腹泻死亡。


    我国城乡粪便污水处理的无害化程度低,水体生物性污染广泛存在,尤其在饮水消毒尚不普及的农村地区。根据报道,每年有2.5亿人被经水传播的病原体感染。在我国农村水污染事件常有发生,不断发生集体饮用水污染造成的介水传染病流行事件。某地区有123个学生因饮用水受到甲型肝炎病毒污染而感染甲型肝炎。某市出现246人的源于饮水污染的甲型肝炎爆发。


    要可持续地减少这种疾病造成的巨大影响,唯一办法就是使用安全饮用水。


    3、饮用水相关疾病


    全球5亿人受到沙眼的威胁:该疾病与不经常洗脸有密切关系,这常常是由于缺乏必要的安全用水,提供安全用水,讲究好个人卫生可减少沙眼发病率达27%。目前有1亿3千3百万人患有肠道寄生虫感染,这常会导致严重的智力发展问题,痢疾和贫血症等;这些肠道寄生虫病每年可导致9400人死亡;安全的饮用水、环境卫生设施和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可降低蛔虫感染率29%,降低钩虫感染率4%。


    4、恶性肿瘤发病


    目前全球水体已鉴别出有机化合物2 000多种。从饮用水中已分离出767种有机化合物,其中致癌物20种,可疑致癌物26种,促癌物18种,致突变物45种,共109种致癌、促癌和致突变物质。水体中同时还存在有毒无机物和重金属。大部分本身具有毒性, 部分具有“致癌、致畸、致突变”作用, 构成了对人体巨大的潜在威胁。


    二十世纪70年代以来,我国消化系统肿瘤,如肝癌、胃癌等为代表的恶性肿瘤发病及死亡率呈持续上升趋势,农村人口的癌症死亡率的上升速度明显高于城镇人口。近年来我国一些农村地区频频出现的“癌症村”的报道。2007年,全国农村居民肿瘤死亡率为144.2/10万,占农村居民死亡率的24.8%。


    三、饮水与健康的经济效益
由于饮水不洁而发病,损害了农民的健康,不仅影响他们从事生产、发展经济,医疗费用的增加进一步加重了他们的负担。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常常发生。为农民提供安全卫生的饮用水,增加农民卫生知识,强化农民卫生意识,改变农民不良卫生行为将会产生巨大的健康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据调查:因免患疾病,全球每年节省73 亿美元;由于饮水供应离家更近,可以节省时间,提高生产、增加就学人数及拥有更多的闲暇时间,预计每年创造640 亿美元。据研究表明:每投资1 美元可获得3-34 美元的经济效益。世界卫生组织的研究表明:如果对家庭用水做简单处理,且环境卫生有所改善,额外收益会显著增加。
我国儿童轮状病毒腹泻所致疾病负担十分巨大,每年儿童轮状病毒腹泻累计医疗花费近8亿元。

报告人简介

    陶 勇,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农村改水技术指导中心常务副主任,世界银行贷款“中国农村供水与环境卫生项目”办公室副主任、研究员、硕士生导师。中华预防医学会理事、中华预防医学会改水改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卫生部环境与健康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卫生部环境卫生标准委员会委员、中国学生营养促进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公共卫生杂志和环境与健康杂志编委。


    研究涉及饮水与健康以及相关的卫生标准和规范。多年来承担或负责了十多项国内科研课题和项目工作,其中包括国家科技部重点项目、WHO/UNICEF项目等。多年的科研工作取得了丰富的成果,撰写论文、专题报告、技术报告、国家标准50余篇。获部级科技进步成果奖1项、北京市卫生局科技成果奖和北京市西城区科技进步奖各1项。

页面功能  【字体:  】【推荐】【打印】【关闭
中国水利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