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热点专题->水利科技抗震救灾专栏->科技抗震救灾
南科院专家在抗震救灾一线紧急排除险情
时间: 2008-05-20

  南科院副院长蔡跃波教授5月20日凌晨从成都给院网站打回电话,介绍了南科院专家在抗震救灾一线开展工作的最新情况。

  南科院第二批共8名专家于16日抵达抗震救灾一线后,被水利部抗震救灾前方领导小组分在六个工作组,旋即深入四川绵阳、阿坝、遂宁、广元、德阳等重灾区,查勘和了解水利设施的受灾情况和安全状况,指导核实工程险情,确定险情危害程度。

  由于桥梁垮塌,山体随时可能滑坡和不断的余震,专家们在查勘什邡石亭江上游和绵竹绵远河上游堰塞湖险情工作遇到极大的困难。17日,由专家组成员、地方水利局人员和解放军战士组成的小分队徒步进入上游山区。小分队19日晚通过卫星电话报告了堰塞湖有关情况。目前,小分队正进一步查明详情。

  19日,专家们在德阳市中江县查勘建兴水库时,及时发现了一处严重管涌险情,当即提出4条应急处理建议,被当地有关部门采纳并迅速进行了处理,避免了一次极有可能发生的溃坝灾难。

  连日来,南科院专家白天辗转于灾区各水库、水电站等工程现场,由于道路受震破坏严重,专家们往往徒步穿梭于各个现场,以方便面充饥,每天要查勘数座水利工程。晚上,专家们对当天查勘的水利工程进行排查分析,赶写出分析报告报水利部前方领导小组决策。在灾区,紧张的工作,加之不断的余震威胁,专家们渡过了一个个不眠之夜。

  蔡跃波副院长最后说,虽然工作紧张艰苦,睡眠严重不足,但工作成果丰富,大家正以良好的精神状态为夺取抗震救灾工作的伟大胜利而不懈工作。


相关信息
水利部国际合作与科技司      版权所有  |  北京北科博研科技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