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热点专题->水利科技抗震救灾专栏->科技抗震救灾
南科院专家不畏艰难在紫坪铺大坝紧张开展工作
  2008-05-19 17:13  

紫坪鋪水利枢纽工程经受严峻考验,大坝震后巍然屹立,大坝安全稳定

  安全稳定的紫坪铺大坝在震后发挥重要的生命通道作用。地震后通往灾区的公路、桥梁全部中断,救险人员无法到达灾区,图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公安特警部队经过通过紫坪铺大坝跨过岷江奔赴映秀、汶川灾区抢险救灾。据不完全统计,经过紫坪铺大坝前往灾区的救灾指战员和从灾区撤回的伤员、灾民达数万人。在公路抢通之前,紫坪铺大坝在抗震救灾中发挥了重要的生命线作用。

水利部矫勇副部长、刘宁总工在紫坪铺大坝现场指导抗震救灾工作

  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专家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参加大坝安全评价分析,为科学评价大坝安全状况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依据。图为南科院专家在大坝现场工作。

  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首批专家14日抵达成都后,努力克服当地交通不便的问题,当日即赶到紫坪铺大坝监测,并立即投入工作。陈生水副院长当晚被水利部矫勇副部长任命为紫坪铺大坝安全专家组副组长,章为民教授和霍家平教授为专家组成员。

  在大坝现场,南科院专家不畏艰苦,没有住所,吃的是干粮,顶着烈日,一边抢修少部分被震坏的大坝安全监测仪器,加强安全监测工作,一边抓紧时间进行安全监测分析,写出了监测分析报告及时报给水利部防震救灾前线指挥部。

  从监测的情况看,紫坪铺大坝总体上是安全的,专家们正在进一步验证大坝的安全性。另外汛期即将来临,如何保证水位上涨后大坝的安全,也是专家们面临的重要任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