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热点专题->水利科技抗震救灾专栏->科技抗震救灾
中国水科院召开院长扩大会议,研究部署下一步抗震救灾工作
  2008-05-19 17:01  


中国水科院党委书记、院长匡尚富主持会议



会场


     5月18日,匡尚富院长主持召开院长扩大会议,详细部署下一步抗震救灾工作。

    匡尚富院长首先传达了5月17日下午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的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会议精神和水利部贯彻落实要求,通报了近期水利抗震救灾工作重点,对中国水科院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匡尚富院长指出,现在正值抗震救灾关键时期,面临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灾区水利安全,在原有已成立的8个国家抗震救灾组的基础上,又特别成立了水利组,并明确指出当前水利抗震救灾工作要重点做好防止次生灾害发生、保障工程安全、保障饮水安全等工作。水利部根据国务院指示精神和灾区险情现状,提出具体要求,一、在防治次生灾害方面,要动态监控灾区堰塞湖发生发展状况,及时发现险情、摸清动态、掌握确切地址、摸清下游村落情况等经济社会资料;做好堰塞湖危险性评估和应急处理对策,根据险情严重程度,分类提出相应防御对策和应急处理方案,及时采取应急措施。二、在保障工程安全方面,动态监控灾区水利工程尤其是重点工程灾情发生、发展状况,采取对策;三、在保障饮水安全方面,要重点做好水源地饱和供水安全。在灾害发生后,我院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抗灾救灾的指示精神,按照国家防总和水利部抢险救灾的工作部署,全力以赴投入抗震救灾斗争,迅速组织三批共13名专家赶赴灾区一线,编辑了14期快报、3期简报,每日报送遥感影像图,及时向水利部抗震救灾总指挥部反馈灾区现场勘察情况、险情评估报告、应急方案和对策,为水利抗震救灾工作制定决策和实施方案提供了强有力的数据支撑和技术保障。下一步我们要更加坚定信心,继续发扬艰苦奋斗、连续作战的作风,听从指挥,迎难而上,为夺取抗震救灾的全面胜利再立新功。

    会议研究决定,根据目前水利抗震救灾工作需要,补充调整中国水科院抗震救灾组织机构。在已成立院抗震救灾领导小组、专家组、办公室基础上,再成立抗震救灾应急工作组,下设遥感组、水利工程组、次生灾害组、饮水安全组、综合组,分别做好灾区遥感资料收集分析,水库大坝工程安全保障,滑坡、堰塞湖、泥石流等次生灾害预防,水源地保护、供水安全保障,以及对外联络、编发简报、宣传报道、后勤保障等工作。

    院党委副书记陈祥建、副院长刘之平、胡春宏、汪小刚,王浩院士及院职能部门负责人、各所所长30多人参加会议。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