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热点专题->水利科技抗震救灾专栏->科技抗震救灾
中国水科院专家积极参加科技部抗震减灾技术支持工作
  2008-05-18 16:55  


地震-地质灾害影响评价组第一次会议现场

    5月16日,科技部成立了地震科技减灾专家组,以充分利用各有关部门专家掌握的相关资料,迅速开展汶川地区地震的综合研判,在抗震救灾中发挥应急、人员安置、灾后重建等方面的先进实用技术作用。专家组由科技减灾综合分析专家组和技术支撑专家组组成。中国水科院多位领导、科研技术人员作为专家参与抗震减灾技术支持工作。

    科技减灾综合分析专家组下设四个工作小组。杨晓东副院长代表中国水科院担任地震-地质灾害影响评价组组长,陈厚群院士、陈祖煜院士、丁留谦教高、黄金池教高为该组成员。该组还包括中科院地质力学所等七个单位的有关专家,主要任务是:综合大坝、水库和道路结构破坏调查资料、遥感测量资料,以及地震烈度评价结果,重点开展地震-地质灾害对库坝和道路安全影响的快速评价,满足灾区恢复与重建工作的应急要求,并为此后的详细地震-地质灾害影响评估奠定基础。

    技术支撑专家组由公共卫生组、食品安全组、饮用水安全组、安全诊断组和次生灾害组组成。主要任务是编写一批有关的技术手册、征集优选一批有关实用技术产品和组成技术指导与支援预备队。汪小刚副院长,防洪减灾所丁留谦所长、岩土所温彦锋副所长、总工办崔亦昊副主任,徐泽平教高,黄金池教高,赵剑明教高,监测中心姚成林高工参加了次生灾害专家组,抗震中心胡晓主任为安全诊断组专家,水利所杨继富副所长、刘文朝教高为饮用水安全组专家。

    5月17日地震-地质灾害影响评价组召开第一次会议,围绕科技部要求,讨论了如何开展工作,强调了基础资料的收集,明确了工作思路,初步确定了工作方式和范围,在此基础上进行了任务分解,安排了工作进度。各单位专家积极响应,实质性启动了工作。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