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热点专题->水利科技抗震救灾专栏->科技抗震救灾
中国水科院群策群力 专家共议抗震救灾对策
  2008-05-14 16:53  









    5月14日下午,中国水科院召开院属研究所负责人和专家专题会议,群策群力,共议抗震救灾措施。院党委书记、院长匡尚富主持会议,副院长贾金生、杨晓东、刘之平、胡春宏、汪小刚、职能部门负责人、各所所长、各领域专家40余人参加会议。

    匡尚富院长首先传达了今天上午召开的水利部抗震救灾指挥部全体会议精神,传达了陈雷部长关于抗震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与会部领导提出的有关要求,介绍了近期国家防总、水利部抗震救灾工作安排和目前灾区情况。匡尚富指出,抗震救灾是当前首要任务,我们要高度重视,全力以赴。这次汶川地震震级高、波及范围广,目前灾区交通、通讯不畅、灾区水利工程资料不祥,对水利抗震救灾造成很大影响。昨天我院召开院长紧急会议,对院抗震救灾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迅速建立专家组为水利抗震救灾提供技术支撑,启动院应急课题研究机制,着力开展病险水库评估、次生灾害预防、饮水安全保障、灾后重建等前瞻研究,组织全院职工积极参加抗震救灾工作。目前我院已有一批专家随水利部工作组深入了灾区一线,收集资料、分析情况,为水利抗震救灾提供快速全面的信息保障和技术支撑。下一步要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一、成立院抗震救灾办公室,抽调专人集中办公。院领导班子成员近期不得擅自离京,院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近期出差必须向院领导请假,要随时保持待命状态,听从水利部调遣。

    二、迅速建立抗震救灾专家库,将各单位具有抗震救灾经验、曾在灾区工作过、了解灾区水利工程情况的各专业、各领域专家统一管理,随时待命,全力服务水利部抗震抢险需要;

    三、院属各单位要集中精力把灾区水利工程、水电站情况进行汇总,为水利部决策提供翔实资料。

    四、各单位抓紧起草下一步应急研究课题,同时追加院应急研究基金用于抗震救灾研究。

    五、要尽快做好灾区灾前、灾后情况等遥感数据收集,为灾区水利工程险情监测和分析提供依据。

    六、各单位要根据本专业研究领域和研究成果,梳理出为水利抗震救灾提供的支撑技术和研究成果,书面上报院抗震救灾办公室。

    随后,遥感中心、抗震中心负责人分别汇报了近日开展工作情况。与会专家就抗震救灾相关技术和相关事项进行了讨论。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