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热点专题->水利学会2007学术年会->特邀报告
实施太湖流域综合治理与管理 改善流域水环境
  2007-10-30 17:35  


叶建春
(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

摘 要:太湖流域河湖水体污染和水环境恶化导致水源地水质问题十分突出。太湖蓝藻暴发导致周边城市供水危机。本文在分析太湖蓝藻暴发成因的基础上,提出改善流域水环境的根本措施是实施流域综合治理和管理。
关键词:太湖  富营养化  综合治理  流域管理

    太湖流域地处长江三角洲核心区域,流域面积3.69万km²,行政区划分属江苏、浙江、上海二省一市,是我国经济最为发达的地区之一。经济快速发展的背后,流域社会却面临严重的水污染。2005年,在流域内2700 km评价河长中,全年期水质劣于Ⅲ类的河长占89.3%,劣于Ⅴ类的达61.3%;流域86个一级水功能区整体达标率仅为18.6%,86.8%的太湖水体处于富营养化水平。


    流域河湖水体污染和水环境恶化导致水源地水质问题十分突出。2005年参评的47个地表饮用水水源地中,水质劣于Ⅲ类的共16个,占34%。从地区分布来看,无锡市、嘉兴市、上海市等城市水源地水质问题较为突出。无锡市由于梅梁湖水源地水质较差,夏季常受蓝藻暴发影响;嘉兴市因河网水污染严重,使得嘉兴境内已很难找到符合水质要求的饮用水水源地,目前水源地原水水质全部不合格,需从区外另辟新的饮用水水源地;上海市黄浦江上游集中式水源地常受支流和下游污水回荡影响,水质状况不容乐观。

    报告全文下载


报告人简介


中国水利学会高季章副理事长为报告人赠送纪念品

 

    叶建春,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局长、党组书记,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高级经济师,中国水利学会理事。
长期从事水利水电工程规划设计、科研和流域管理工作。在担任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副院长、院长期间,曾先后主持并参与了苏州河挡潮闸工程、福建棉花滩水利枢纽、江苏沙河抽水蓄能电站、长江口综合开发整治规划、太湖流域防洪规划等大型水利水电工程的规划、勘测设计和科研工作。其中沙河抽水蓄能电站勘测设计获上海市优秀设计一等奖。


    2005年6月任太湖局局长后,紧密结合太湖流域实际,开拓性开展流域水利工作,完善流域水利工作理念,建立完善流域水利规划体系,统筹兼顾流域与区域的关系,主持开展流域管理体制改革研究,为构建和谐流域打下良好基础。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