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热点专题->水利学会2007学术年会->特邀报告
国家“十一五”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战略规划
  2007-10-30 17:03  

王金南,王 东,李云生,王 晨
(中国环境规划院)

摘 要:国家已经制定和实施了两个五年期的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即“九五”和“十五”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十一五”重点流域包括海河、淮河、辽河、黄河中上游、三峡库区及其上游、太湖、巢湖、滇池以及松花江流域。目前,国家环保总局和有关部门已经完成重点流域“十一五”水污染防治规划制定工作。水污染防治规划《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十一五”规划》是一个战略性的规划。该规划分析了目前重点流域水环境质量和水污染物排放现状,结合“十五”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和国家“十一五”社会经济发展战略目标,提出了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十一五”规划目标和指标,确定了“十一五”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4项重点任务,估算了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投资需求,提出了相应的保障措施和配套政策。
关键词:重点流域  水污染防治  “十一五”  战略规划



 
报告人简介

    王金南,男,1963年生。浙江武义人。先后获清华大学学士、硕士、博士学位。现为中国环境规划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研究员,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国家环境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国家环保总局战略环评咨询委员会委员,全球中国环境专家协会会长,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经济分会理事长,亚欧环境技术中心顾问,联合国环境经济核算委员会委员,中国能源学会系统工程分会委员,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常务理事,中华环境联合会常务理事,中国国民经济核算学会理事,中国生态农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动力经济委员会委员,甘肃省人民政府科技顾问,河北省环境科技委员会委员,北京奥运会科技委员会委员,上海世博会科技专家委员会委员。

    《中国环境政策》主编,《中国环境科学》《环境科学研究》《可持续发展研究》和《循环经济研究》杂志编委。主要从事环境经济学、环境政策和环境规划研究,在环境经济政策方面有较深的研究造诣。
 
    自1989年工作以来,先后主持完成近50个国家级环境科研项目,其中10多项成果居国际先进或领先水平,6项成果获得了部级和国家级科技进步奖。作为专家顾问先后完成了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联合国环境署、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欧盟、全球环境基金等国际组织20多个项目的咨询。先后发表了近100篇论文,出版了4部个人专著和15部合著以及1套丛书,为相关政府部门提供50多个政策研究建议报告。


    1995年获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1997年获第一届中国环境科学学会青年科技奖。1998年被批准为“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选。1998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1年获中国青年科技奖。2002年获全国环境法制先进个人奖。2005年获国家环境科学技术一等奖(第1名);2006年获绿色中国人物特别奖;2006年获杜邦环境新闻人物称号。


    目前,正在从事的研究领域有国家环境战略、环境经济核算、区域环境规划、生态补偿、环境税收、污染排放交易、环境投融资政策、国际贸易与环境以及全球环境政策等。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