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热点专题->2007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全球应对水短缺
世界水日前夕 联合国粮农组织呼吁:充分利用每一滴水
  2007-03-22 08:54  

    联合国粮农组织日前透露,到2025年将有18亿人生活在严重缺水的国家或地区,并且世界三分之二的人口所生活的环境有供水危机。

    联合国协调机构——联合国水资源组织(UN-Water)现任主席、联合国粮农组织的帕斯夸里•斯坦图在接受采访时讲到,在近一个世纪里,与世界人口的增长速度相比,水资源需求的增长速度已经是其两倍还多。放眼未来,如何对稀缺的水资源进行可持续的、高效的、平衡的管理已经成为了一项极其艰巨的挑战。

    应对水短缺

    今年,联合国粮农组织同样作为联合国体系的协调机构组织每年3月22日的世界水日。今年的主题是“应对水短缺”,它集中体现了大力促进国际性和地方性全球水资源保护合作的迫切需要。

    应对水短缺要求解决一系列问题,从环境保护及全球变暖问题到灌溉用水、工业用水及生活用水的合理分配问题,甚至是居住在水资源丰富地区的人们,因无法获得充足水源而无法满足基本需求,也同样经历着水资源短缺问题。

    全世界有11亿人不能获得充足干净的水源而无法满足每天基本的需求,另外还有26亿人不具备基本的卫生饮用水。

    农业是最大的水资源消耗者

    农业是最大的水资源消耗者,世界上来自湖泊、河道和蓄水层的所有淡水中将近70%都用于灌溉。尤其是一些发展中国家,全球约四分之三的灌溉农田坐落与此,这个数字将近90%。

    在世界最干旱的地区,水资源紧缺是最严峻的问题,那里人口为20亿左右其中一半在贫穷中煎熬。非洲东部和北部的大部分国家处在水资源短缺的困境中,此外还有其他国家受缺水煎熬如墨西哥、巴基斯坦、南非、中国大部和印度等国家。

    “水资源对一个地区人口数量及人民生活水平起着重要的作用,”联合国粮农组织水资源发展与管理单位主管帕斯夸里·斯坦图说,“在许多地区,农民们试图产出足够多的食物提高收入来面对无法避免且日益严重的干旱和水资源竞争问题。”

    斯坦图说,解决水资源短缺问题的大部分答案都可以从农业相关技术中得到,如增加降雨、减少灌溉浪费、增加产量、更换农作物和改变膳食。

    齐心协力

    联合国水资源组织作为联合国机构,在关注全球水资源问题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包括主要的非联合国成员一起,为实现“生命之水国际十年行动”(2005-2015)和“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而加速前进。

    “各个级别的水资源管理可以帮助各国采取灵活的方法,允许人们在保护环境的同时得到他们所需的水源,”斯坦图说,“全球共同体掌握解决水资源短缺的方法,但是我们必须要采取行动才行。”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