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热点专题->2007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全球应对水短缺
联合国世界水日主题行动:应对水短缺——战略事项及全系统优先行动计划
  2007-03-22 08:49  

背景

    “联合国-水”(UN-Water)是根据2002年可持续发展问题世界首脑会议达成的关于水的决定和千年发展目标采取后续行动而建立的联合国机制。多年来,“联合国-水”一直负责协调联合国内部各个机构间的工作及伙伴关系。这些努力不但帮助联合国各项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同时也将水以及与水有关的事项列入了联合国最高政治议程。推动复杂的和目标远大的国际议程的执行是集体共同的责任和挑战。这就要求联合国各个机构间以及与其它伙伴和利益攸关者——包括公共和私人组织、公民社会和工作人员等协调行动,以此作为世界全面行动的组成部分。

    “联合国-水”的主要目的是通过推进合作和共同努力补充和增值现有规划和项目,以便为各国行动提供支持,共同实现国际社会的既定目标。这与水资源综合管理(IWRM)策略的目的不谋而合,IWRM也是呼吁在水资源管理所有的利益攸关者间协调行动。

    “联合国-水”将应对水短缺作为战略事项和必需的优先共同行动的一个组成部分。本文将在“应对水短缺”的主题下,阐述“联合国-水”共同行动计划(POA)的意义及各个要素。

    每年3月22日都会庆祝世界水日,“应对水短缺”是2007年世界水日的主题。今年的主题强调,全世界水短缺的重要意义日益增加,需要加强一体化和合作,确保国际和地方两级对短缺的水资源进行可持续、有效和公平的管理。

    处理水资源有限的问题时,解决平等和权利、文化和伦理问题至关重要。可供量与需求量失衡,地下水和地表水质量退化,部门间竞争以及区域间和国际争端等等,核心都是如何应对水资源短缺的问题。这一主题是“联合国-水”机制所有成员于2006年8月在斯德哥尔摩世界水周期间决定的。“联合国-水”机制成员包括联合国的许多机构和计划,粮农组织代表他们担任2007年世界水日庆祝活动协调员,并由联合国水机制秘书处给予协助,该秘书处设在纽约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中,是联合国系统内部淡水事务的联络点。请访问联合国水机制网站和联合国生命之水十年网站,了解与联合国淡水计划有关的最新情况。——“联合国-水”官方网站

    应对水短缺—战略事项

    水是社会经济发展和维持健康的生态系统的基本要素。随着人口的不断增长,工农业和家庭对于地表水和地下水的用量也在加大,水资源的压力不断加重,这就导致了用户间的水紧张、冲突以及环境的破坏等。淡水资源面临的压力是由需求的不断增长,过度的挥霍以及全球水污染的加剧引发的,这种情况已经引起了人们的严重关注。

    水的可利用性和需求间的不平衡,地下水和地表水水质的不断退化,行业间的竞争,地区间和国际纠纷都将水事务推向前台。

    定义水短缺的方式不光有一种。本计划行动中的水短缺指的是:现有通行机制下的供水和水质状况无法完全满足所有行业,包括环境的需求。

    水短缺是个相对的概念,在供求的所有层面都可能发生。短缺也许是一种社会产物(富足、期望和行为习惯等引发的)或者是气候变化引起的供应类型转变的结果。短缺的原因多样,大部分是都可以进行弥补或抵消,面临水短缺的社会通常都有选择方案。尽管如此,短缺的根源来自于缺水,在干旱和半干旱地区受干旱和大范围的气候多样性变化影响,以及人口增长和经济发展等因素的制约,水短缺的问题尤为突出。

    20世纪的用水量增长比率是人口增长的两倍多,而且虽然现在还没有全球性的水危机,但是越来越多的地区正在长期遭受缺水的影响。到2025年,预计将有18亿人生活在极度缺水的国家或地区,而全球三分之二的人口都会面临压力巨大的条件。虽然城市化的快速发展以及给邻近地区造成的水资源压力,这种情况会不断恶化。

    淡水水体本身吸收和处理来自扩大的城市、工农业排放的污水能力有限。水质退化将是水短缺的一个主要成因。

    近东和北非大部分国家严重缺水,同样的情况还出现在墨西哥、巴基斯坦、南非、中国和印度的很大一部分地区。这些国家的灌溉农业占有了很大的水需求,通常也是缺水和不断扩大的短缺影响的首要行业,这将会导致在满足家庭、行业和环境水需求的同时,保证人均粮食生产能力的不断下降等。为了满足所有方面的需求,这些国家需要将重点放在更有效的利用所有的水资源(地下水、地表水和降雨等)以及水分配政策,以便利用有限的水资源最大的获得经济和社会回报,以及同时还可以提高所有行业的水生产率。以此为目的,我们需要特别关注取水的公平和公正以及水分配政策的社会影响等。

    在大多数国家,农业部门是用水大户。从历史来看,大规模的水开发工程通过提供粮食安全保证、防洪抗旱以及扩大就业等在减少贫困方面起到主要的作用。在许多情况下,灌溉农业是经济增长和减少贫困的主要引擎。但是与此同时,贫困的社区由于缺水足够的供水正面临严重的健康负担,而身体不佳也就注定无法摆脱贫困和疾病的缠绕。因此不断增加的短缺和水竞争是今后减少贫困战略的主要威胁,特别是在农村地区。在一些半干旱地区,农村贫困人口的不断增加将粮食生产、家禽养殖和家庭园艺等目的的权利和获取要比基本医疗和教育看得更重。

    水资源开发与减少贫困、特别是严重依赖农村经济的低收入国家来说密切相关。

    雨水是农业用水的主要来源。雨水也以成功的用于增加工业和家庭的用水量,同时它也是维持自然生态系统正常功能的基本因素。但是,雨水很少被融合进水资源管理战略中,后者通常只注重地表水和地下水的利用。各国应当将雨水收集更多的融进本国的水资源综合管理战略中,以便推动雨水的利用,以减少水短缺。

    在干旱和半干旱地区,水短缺几乎是遍布全地区,地下水在满足家庭和灌溉需求方面起到主要的作用。在许多地区,地下水大规模的利用经常用于缓解灌溉用水。地下水的开采和缺少充实的规划、法律框架以及监督已经引起了有关地下水资源可持续规模利用的新争论。

在快速多变的社会发展中,一些问题也随之产生:

·如何平衡与水有关的众多利益竞争?

·在以其它方面为代价促进发展的决定基础是什么?

·不同行业提高水生产率的范围和条件是什么?

·使用何种工具来更有效和公平的开发水资源和水分配?

·如何最佳的利用可适用的水资源?

·采取何种措施来保护水资源和增加水供应?

·在保证充分的合作方面,什么样的机制和法律措施最为适用?

·如何确保公众对于与水有关的信息的知悉程度以及何种信息?

    在水短缺的条件下,执行有效的和公平的管理实践需要知识、专业和政治、机制和技术层次的投入。

    水纠纷能够引发地方社区以及国与国之间的紧张情绪,因为共享有限的和基本的资源是非常困难的事情。缺少足够的法律工具也加速了这种困难处境。应该更多的关注和平的分享和管理国际和地方水资源。简而言之,水短缺也涉及公正和权力问题,也是必须要考虑的文化和种族事务。

    “联合国-水”计划的正当性

    水短缺影响了社会和经济的方方面面,也威胁着自然资源的可持续性发展。解决缺水问题要求行业间以及跨行业都要采取水资源管理方法,这样可以确保协调开发和管理水以及其它有关的资源,为的是在不破坏生态系统可持续发展的情况下,以公平的方式最大化经济和社会效益。跨行业的沟通是必需的。这种沟通要求要考虑开发、供应、使用和需求,将重点放在人和生态系统的关系上,支撑其发展。在需求方面,提高所有行业的水生产率是缓解缺水计划成功与否的关键。此外,保护和维持生态系统的功能,让其自然的获取、过滤储存和释放水体,如河流、湿地、森林和土壤等是提高水质的关键。


    水资源综合管理(IWRM)——地方、国家和地区行动框架

    在2002年可持续发展约翰内斯堡峰会上,国际社会承认应对水短缺的重要性,短期的目标是“2005年前制定水资源综合管理和用水效率规划,通过各级行动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支持。”约翰内斯堡行动计划中特别呼吁:

•江河流域、集水区和地下水综合管理战略和规划;

•提高用水效率的措施以减少损失,增加循环水的利用,在保护和修复生态系统及其功能的情况下优先满足人类的基本水需求;

•减轻极端与水有关事件影响的规划;

•向面临水短缺或干旱以及沙漠化问题的发展中国家和地区传播技术和加强非常规水资源的能力建设,以及保护技术的传授。

    虽然取得了进展,但是仍有许多工作要做,为的是制定和落实这些计划。水资源综合管理是整体的框架,从中所有的“联合国-水”努力都会以解决发生的水短缺事件为目的。

    估价越来越成为分配缺水资源进程的重要工具。尽管如此,不加选择的使用纯粹的经济方法的风险是过分强调以环境和社会为代价的价值金钱表达方式。估价框架是认识这三种尺度的必备工具,从中利益攸关者起到核心作用。

    解决水短缺问题需要地区、国家和流域采取行动。同样也需要全球和国际的行动,促进国家间在共享水资源(河流、湖泊和地下水)管理方面以及由此带来的利益加强协调。作为内部机构的性质,联合国系统要应对水短缺需要:协作;共同展望和政策原则的共享;共同行动帮助国家解决缺水问题。国家成功的解决水短缺所面临的主要挑战是在水发展部门机制责任的破碎。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