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热点专题->2007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媒体关注
我国将用3年时间基本完成病险水库除险加固
  2007-01-08 16:28  

  新华网石家庄1月7日电(记者姚润丰)水利部部长汪恕诚7日表示,力争确保中央每年安排投资50亿元,用3年时间基本完成大中型和重点小型病险水库的除险加固任务,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汪恕诚是在河北省秦皇岛市举行的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上作上述表示的。

  统计显示,我国现有水库8.5万多座,虽经多年治理,但仍有3万多座水库病险严重,已成为威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重大隐患。尤其是,全国有97%的小型水库缺少必要的雨水情测报和通信预警等设施,一旦发生险情很难及时通知下游群众撤离避险。中小型水库安全问题已成为当前全国防汛工作的一个薄弱环节。

  汪恕诚介绍说,1998年大水后,一大批关系国计民生和社会发展全局的重点水利工程开工建设,2012座病险水库得到除险加固,目前多数工程已完成或基本完成。尤其在“十五”期间,国家开展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建设。其中规划一期1204座水库项目已基本完成,可保障1.59亿人口的防洪安全。

  汪恕诚表示,大力推进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必须全面落实责任制,探索代建制或集中建设管理模式;加强工程质量与安全监督,加大稽查、专项检查及整改工作力度,确保工程质量,规范资金使用管理,确保消除水库病险隐患。加强水库安全管理,督促制订安全度汛计划和应急预案,严格控制运用,确保安全运行。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