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热点专题->2007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会议报道
近几年水利工作的四个主要经验和体会
  2007-01-06 16:13  
  一是必须始终深刻认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人与水的关系是人与自然各种关系中最密切的关系之一。当前,我国正处于人与自然矛盾最为尖锐的时期,必须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把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作为破解我国水问题的核心理念,在遵循自然规律的基础上,通过转变水利发展模式推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实现经济建设与生态保护的双赢。
  二是必须始终把解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放在水利工作的首要位置。近年来,我们在着力解决涉及民生的水利需求上下了很大功夫,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欢迎,树立了水利的良好形象,掌握了发展的主动权。在今后的水利工作中,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正确处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现阶段群众的共同利益和不同群体的特殊利益的关系,统筹协调好各方面的水利需求,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确保水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三是必须始终坚持推进城乡水利、区域水利的协调发展。水利是农业的命脉,是城市及工业的血液,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我国地域辽阔,各地自然禀赋和经济社会发展条件不同,南方与北方,东部与中西部,城市与农村所面临的水利问题千差万别。因此,各地区、各流域必须结合各自实际,紧紧抓住主要矛盾、突出问题和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制定相应的对策措施,促进协调发展。
  四是必须始终用改革的办法解决水利发展中的困难。目前,制约水利发展的体制性机制性障碍依然存在,水权制度、水资源管理体制、水价形成机制、水利投融资机制、水资源开发和生态补偿机制等方面的问题较为突出,涉水涉河事务的社会管理比较薄弱,这些问题直接制约水利事业的发展。必须坚持不懈地推进改革,创新体制机制,通过改革促进水利走上良性发展的道路。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