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热点专题->2006科技创新论坛->院06创新成果
拱坝振动台动力破坏试验研究
  2006-12-15 09:49  
主要完成人: 王海波、李德玉、陈厚群

主要完成单位: 工程抗震研究中心

发表刊物、著作编号、专利号、标准编号及日期 :土木工程学报 第39卷,第7期,2006年7月 109-118页

1 论文内容简介

    论文重点探讨了在振动台上进行高拱坝系统动力超载试验技术。为保证模型与实际结构的最大程度相似,试验模型系统包括坝体周边的山体基础、基础内的控制性滑裂面、含构造横缝的模型坝体、上游库水以及模拟动态能量辐射的阻尼边界;按模型相似率要求,开发强度仅为混凝土材料的1/300的低强度模型坝体材料技术,开发模型内渗透压力模拟技术等;试验模型的动态响应测量技术;地震超载的控制技术。论文还根据地震超载试验结果对拱坝的抗震安全、抗震薄弱部位等进行了详细分析。

2 创新点

    针对大缩尺高拱坝系统动力试验模型,研究开发低强度坝体模型材料技术,模型内渗透压力模拟技术,试验模型中阻尼边界模拟地震能量辐射效应技术。在动力模型试验中在国内外首次模拟两岸坝肩滑裂体。

3 与当前国内外同类研究、同类技术的综合比较

    国内外重力坝动力模型破坏试验有一些报道,且试验模型仅包括坝体,无法反映坝体与基础、坝体与库水间的动力相互作用。拱坝模型试验方面,只有地质力学模型进行静力超载破坏试验。本论文的较完整条件下拱坝系统动力超载试验在国内外均无类似试验报道,采用的渗透压力模拟技术和阻尼边界模拟地震能量辐射效应技术均为首创。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