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牧区水利科学研究所:加强水利科技创新 支撑牧区水利发展

2017-12-21

  在中国水科院的正确领导和水利部有关司局的大力支持下,我所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中央水利一号文件、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以及水利部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水利科技创新的若干意见的精神,紧紧围绕民生水利、生态文明建设等水利中心工作,结合牧区水利科技发展的实际情况,本着“学科为本、质量为上、需求为准、创新为先、特色为重”的发展理念,不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创新管理和激励机制,加强条件平台、人才队伍建设和学术交流,不断提升自主科技创新能力,积极承担国家和行业重大研究项目,为牧区水利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一、强化平台建设  提高保障能力

  在水利部、中国水科院和内蒙古发改委的关心支持下,我所基础设施、科研条件与环境建设方面的投入逐年增加,仪器设备的修缮购置以及小型基建项目的实施,一批先进科研设施建成并投入使用,使得我所试验条件进一步增强。我所实验中心下设三个检测室(水环境检测室、风力机检测室和水利机械检测室),近年来通过水利部修购项目支持,新增了许多先进的检验检测仪器设备,一些陈旧实验室得到了维修升级,实验中心检测能力得到了极大提升。位于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我所综合试验基地(流域水循环模拟与调控国家重点实验室野外试验站)通过小型基建项目和修购项目支持,新建了人工草地灌溉试验场、风能太阳能提水供水实验场、草地水保试验设施、综合实验室等设施。我所在新疆、西藏、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乌拉特草原、鄂尔多斯乌审旗均建有长观试验站点,常年开展牧区水利相关试验研究工作。2015年在内蒙古发改委的支持下,我所新建了内蒙古人工草地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工程实验室,针对内蒙古自治区人工草场灌溉的技术需求研发适用、可靠的人工草场节水节能灌溉设备及控制设备,向社会开放对人工草场的灌溉设备及产品的功能特性、水力学特性等进行测试与试验等服务,开展人工草场节水灌溉技术的相关咨询、培训和学术交流。强化科研平台建设的同时,我所按照《国务院关于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向社会开放的意见》和《科技部办公厅关于2016年全面落实<国务院关于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向社会开放的意见>相关工作安排的通知》要求,将我所大型科研仪器在“国家科研设施与仪器国家网络管理平台”上发布,并创建了“水利部牧区水利科学研究所大型科研设施与仪器在线服务平台”,完成了与国家网络管理平台的对接,实现了科研设施与仪器向社会开放共享,提高了科技资源利用效率。上述科研平台有效支撑了我所在牧区水利科研领域开展大量的基础、应用基础和高新技术研发工作,我所科研保障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二、营造良好环境  注重人才培养

  我所历来重视科研人才与团队的培养,以重点科研项目为依托,形成了牧区水资源优化配置、水资源高效利用与节水灌溉、牧区新能源利用与牧场供水、草地水土保持与生态修复等研究团队;利用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持续资助青年科技人员,培养了大量青年科技骨干,许多年轻科技骨干现已承担国家级、省部级项目;鼓励科研人员参加国际学术交流,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来所作专题讲座,更新知识、拓宽视野;注重研究生培养与管理,强化科研实践能力培养。加之我所制定的多项激励机制和措施的实施,近年来优秀人才不断涌现,1人荣获内蒙古自治区科技标兵称号,1人荣获国家野外科技工作先进个人称号,1人入选内蒙古青年创新人才-“草原英才”工程后备人才,2人获得中国水科院五大人才计划资助。

  三、专注科学研究  多出优秀成果

  在着力科技平台建设和人才队伍培养的基础上,我所科研能力稳步提升。我所围绕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跟踪国际水利科技前沿,不断强化基础性、公益性研究和高新技术研发与应用,充分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加强科技成果转化推广,着力解决牧区水利关键技术问题,助推牧区社会经济发展,科研工作实现了新的跨越。针对牧区水利发展需求,我所牵头编制了《全国牧区水利发展规划》。“十八大”以来,我所共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4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3项,水利部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项目5项,水利部“948”项目3项,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2项,水利部科技推广与标准化项目7项,中央分成水资源费项目1项,内蒙古科技计划项目5项,内蒙古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获得省部级科技奖2项、行业协会奖励3项,出版学术专著18部,新增发明专利授权2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25项,发表学术论文300多篇。

  四、加强合作交流  服务广大牧区

  为更好的服务广大牧区水利发展需求,加强与各牧区省份的交流合作,“十八大”以来,我所依托中国水利学会牧区水利专业委员会平台主要开展了牧区水利追踪调研,科技咨询与服务、学术交流、科普与宣传等方面的工作,分别于2012年在四川省成都市成功召开了第四届年会暨学术研讨会,2014年在新疆阿勒泰市召开了第五届年会暨学术研讨会,2016年在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亚东县召开了第六届年会暨学术研讨会。牧区专委会在2014年第五届年会新增了长江委、黄委、海委和松辽委等4个流域机构农村水利部门为新会员单位,扩大了专委会的影响与服务范围。通过专委会的工作,我所进一步发挥了专业技术优势和专家作用,先后派专家去内蒙古、新疆、四川、西藏等主要牧区进行考察调研,了解牧区水利发展动态、牧区水利重大需求和牧区水利建设情况等,并结合新时期牧区水利的新需求和新变化,为全国牧区水利发展规划、新疆、内蒙古、四川等省区牧区水利规划、牧区水利科技重大项目、牧区水利建设项目等,提供及时有效的技术指导和技术咨询服务。邀请相关专家学者作牧区水利专题学术报告,并让与会者做充分的研讨,起到了很好的沟通交流效果。为了加强牧区水利的宣传,及时报道牧区水利发展动态、新技术新成果等,组织有关人员建立了牧区水利专委会网站。

  我所还多次在鄂托克前旗、锡林浩特、河套地区等地组织开展牧区水利科技培训工作,对当地水利系统工作人员、牧民等相关人员进行了牧区节水灌溉及水土保持等新技术、牧区水利工程管理等方面的技术培训。有利于加强牧区水利科技成果推广应用,强化牧区水利工程管理与维护,提高工程使用效率与效益,促进牧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五、科技创新驱动  助力行业发展

  今后,我所将进一步深刻领会国家科技创新的精神,按照水利部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水利科技创新的若干意见的新要求,继续加强条件平台建设、学科建设,积极争取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充分利用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项目并结合牧区实际,加强科技人员培养与科研团队建设,加强牧区水利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加强牧区水利应用技术研发,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加强牧区水利科技成果的示范应用。以牧区水利科技创新驱动牧区水利发展,促进牧区产业转型升级和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