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规水资源开发利用评价与风险管控

2017-12-15

  【项目类别】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水资源高效开发利用”专项

  【项目编号】2017YFC0403500

  【起止年限】2017.07~2020.12

  【项目负责人】刘九夫

  【牵头单位】水利部交通运输部国家能源局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

  【参与单位】清华大学、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国家海洋局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黄河水利委员会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田灌溉研究所、甘肃省水利科学研究院、水利部综合事业局9家单位。

  ● 背景

  我国是世界上严重缺水的国家之一,正常年份缺水量达500亿 m³,供需矛盾十分突出。目前全国每年总缺水量500多亿m3,400多座城市缺水。我国2015年人均水资源量仅2034m3,只有世界平均值的1/4。然而目前我国非常规水资源利用水平总体不高,仅占全国供水总量的 2%。我国非常规水资源存在家底不清、驱动和约束因素不明及与常规水资源统一配置缺乏技术方法等问题。因此,明晰并破解制约非常规水资源安全利用的理论、技术和应用瓶颈,提高非常规水资源开发利用规模和水平,是保障国家水资源安全的迫切需求和战略选择。

  ● 拟解决的关键问题

  (1)非常规水资源适度性开发利用评价技术;

  (2)不同类型非常规水资源开发利用模式全过程风险识别、评估及管控技术;

  (3)非常规与常规水资源协同配置技术与智能管理平台。

  ● 研究内容

  (1)非常规水资源适度性开发利用评价理论和方法;

  (2)我国非常规水资源开发利用现状及潜力评价;

  (3)不同非常规水资源开发利用模式与风险管控;

  (4)区域非常规与常规水资源协同配置及综合利用;

  (5)我国非常规水资源开发利用战略布局与实施路线图。

  ● 研究进展

  (一)非常规水资源适度性开发利用评价理论和方法

  编制了课题实施方案和专题任务书,系统收集了再生水、海水、矿井水、雨水等非常规水源现状评估、发展规划及国家工业、农业、能源布局和城镇化发展规划等资料。初步总结了不同类型非常规水资源的开发利用历史、现状利用水平、开发利用方式、空间布局和目前存在的问题。

  (二) 海水和苦咸水开发利用潜力与约束机制

  系统总结了国内外海水淡化发展情况,研究了我国咸水的分布特征和现状,统计了我国咸水的现状资源量;项目组先后赴青岛、大连等重点缺水城市开展了海水淡化进入市政管网配置情况调研,分析了我国海水淡化发展中存在问题。

  (三) 再生水开发利用潜力和模式及风险管控

  编制了课题实施方案,开展了再生水开发利用标准、评价以及利用模式等方面的国内外研究现状调研,初步收集了我国城镇排水、污水处理和再生水开发利用资料,分析了我国再生水开发利用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围绕农田和城市再生水开发利用的风险因子,初步分析城市再生水开发利用模式及特征,以及再生水灌溉对土壤理化性质和作物生长的影响。

  (四) 雨洪水开发利用潜力及全过程风险管控

  召开了课题启动暨专家咨询会,赴沂沭泗水系中上游大中型水库进行了洪水资源利用需求调研;初步建立了沂沭泗水系山东段暴雨洪水及水利工程数据库;开展了雨洪水潜力评价理论框架研究。

  (五)矿井水开发利用潜力评价及风险管控

  对晋东、晋中、晋北、陕北、黄陇、宁东、神东、新疆、蒙东、冀中、鲁西、河南、两淮和云贵14个大型煤炭基地所涉及到的矿区名称、所属盟市情况进行了汇总,同时对已有矿井涌水量等资料进行了归并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