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郊高效安全节水灌溉技术集成与典型示范

2017-12-15

  【项目类别】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水资源高效开发利用”专项

  【项目编号】2016YFC0403100

  【起止年限】2016.07~2020.12

  【项目负责人】李久生

  【牵头单位】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参与单位】北京市水科学技术研究院、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政府节水办公室、中灌润华水务科技发展(北京)有限公司

  ● 背景

  城郊区是我国农副产品的主要生产基地,也是城市生态功能区的主体,农业灌溉用水与生活和工业用水之间的水资源配置结构性矛盾突出,由此引发的水安全和生态安全问题已成为制约城郊区社会经济发展的主要瓶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的原则,成为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缓解城郊水资源供需矛盾、促进生态环境改善的重大战略举措。当前,城郊现代农业的发展正面临着种植结构多元化、水源多样化、经营方式集约化的新形势,瞄准制约节水灌溉技术应用转化的关键环节,着力解决技术适用性不强、集成度不高、技术评价方法和指标体系薄弱、成果转化应用配套政策措施及激励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应成为进一步提高节水灌溉效率和效益的关键所在。为此,亟待构建城郊高效安全节水灌溉技术评价体系与标准化技术模式,形成有利于技术转化应用的配套政策措施和激励机制,为加快推动都市型现代农业节水灌溉示范区建设提供支撑,保障城市和郊区的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

  ● 拟解决的关键问题

  (1)城郊节水灌溉技术应用转化集成度不高、标准化模式缺乏的问题;

  (2)城郊节水灌溉技术适用性不强、评价方法和指标体系薄弱的问题;

  (3)城郊节水灌溉技术应用配套措施和激励机制不健全、转化效果差的问题。

  ● 研究内容

  (1)设施农田水肥优化管理标准化技术模式;

  (2)集约化果园精量灌溉决策标准化技术模式;

  (3)城郊再生水安全高效灌溉标准化技术模式;

  (4)城郊高效安全节水灌溉技术评价方法和指标体系;

  (5)城郊高效安全节水灌溉技术典型示范。

  ● 研究进展

  (一)标准化技术集成研究

  完成了设施农田水肥优化管理标准化技术、集约化果园精量灌溉决策标准化技术和城郊再生水安全高效灌溉标准化技术的试验区选点和建设工作。开展了设施菜花和番茄的水肥一体化灌溉试验、葡萄水肥一体化灌溉试验、再生水灌溉草坪试验及田间试验等,初步提出了城郊节水灌溉标准化技术集成模式。

  (二)评价方法和指标体系

  开展了果园精量灌溉决策指标试验,初步构建了构建果园精量灌溉决策指标体系。以北京市近郊大兴区为研究对象,获取了区域土地利用图、种植结构图及土壤类型分布图,建立了二维土壤水氮与作物生长耦合模拟模型,提出了城郊节水灌溉效益统计估算方法,初步确定了城郊节水灌溉综合效益评价指标体系的评价指标和框架结构。

  (三)高效安全节水灌溉技术典型示范

  在大兴区庞各庄镇南李渠村选定设施农田示范区600亩,在大兴区安定镇汤营村选定果树小管出流微灌技术示范区200亩,在大兴区念坛公园内选定公园绿地示范区200亩,完成了示范区的建设和监测布点工作。召开北京市大兴区管水员培训会1次,参会员达到10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