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灌区用水调控技术与应用

2017-12-15

  【项目类别】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水资源高效开发利用”专项

  【项目编号】2017YFC0403200

  【起止年限】2017.07~2020.12

  【项目负责人】李益农

  【牵头单位】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参与单位】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田灌溉研究所、扬州大学、中国灌溉排水发展中心、武汉大学、河海大学、石河子大学及京蓝云智科技有限公司等9家单位

  ● 背景

  灌区是我国农业用水的主要载体,在全国农业用水总量零增长约束下,实现灌区高效用水对保障国家粮食和水安全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灌区经过多年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基本解决了“病险”、“卡脖子”骨干工程输水效率低下问题,灌溉水利用系数由2000年的0.42提高到目前的0.54。但是,我国灌区用水调控技术储备不足、应用滞后成为灌区用水效率效益进一步提升的制约瓶颈。如何解决灌区供需(耗)水时空格局不匹配问题,实现灌区用水全过程的高效精准实时调控是现代灌区建设面临的重大科技问题。亟待创新灌区用水多过程耦合调控理论与方法,突破灌区供需(耗)水精准诊断、输配水全程量测、用水智慧决策与实时调控等关键技术与产品,构筑现代灌区用水调控技术集成应用模式,为灌区高效用水提供重要科技支撑。

  ● 拟解决的关键问题

  (1)基于供需水不确定性和多过程耦合的灌区用水调控理论方法;

  (2)适应现代灌区用水调控的系列化、标准化量测控技术与产品;

  (3)具有实时测控、高效互馈、智能决策特征的现代灌区用水调控模式。

  ● 研究内容

  (1)灌区用水多过程耦合调控理论与方法;

  (2)灌区需(耗)水信息时空诊断与预测技术;

  (3)灌区用水量测与调控技术及设备;

  (4)灌区智慧用水决策技术与平台;

  (5)自流灌区用水调控技术集成与应用示范;

  (6)提水灌区用水调控技术集成与应用示范。

  ● 研究进展

  (一)召开项目启动会

  2017年10月28-29日,“现代灌区用水调控技术与应用”项目启动会在京召开,论证了研究内容、技术路线、研究方案、关键问题、项目特色、成果展示等方面,聘请康绍忠院士等9位专家成立项目专家委员会,颁布实施项目管理办法。

  (二)开展项目示范区调研

  项目负责人带队前往新疆兵团红星灌区、山西回龙灌区、湖北大碑湾灌区、江苏洪金灌区四个典型示范区开展调研工作,了解示范区实际建设情况,明确示范区亟待解决的问题,并以问题为导向,与省、市、县各级水利部门及灌区管理单位商讨提出理论方法与关键技术的集成应用方案,部署研究特色和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