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仕明

2017-12-15

  姚仕明,男,1974.9出生,汉族,中共党员。

  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科学院河流研究所副所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专业或特长;水力学及河流动力学

  长期从事长江工程泥沙、江湖演变与治理、河流模拟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中国博士后基金与国家重大工程科研项目等30余项,在长江水沙运动特性、崩岸机理与护岸技术、三峡水库下游江湖演变机理与治理技术、洪水风险评估等方面取得了创新性研究成果,作为主要完成人完成的10余研究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或先进水平,这些成果在长流规修编、采砂规划修订、河势控制与整治工程、涉水工程建设中得到广泛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与环境效益,为长江经济带建设、沿江社会经济发展与黄金水道建设以及水行政主管部门审批与管护提供了技术支撑。

  至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30余篇被三大检索收录;出版专著2部,参加撰写专著2部,参编国家标准与行业规范2部。研究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全国优秀工程咨询成果奖一等奖1项,大禹水利科学技术一等奖2项,中国水运建设行业协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1项,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三等奖各1项;曾荣获湖北省知识型职工标兵、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湖北省青年科技奖、湖北省新世纪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选,全国科普工作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