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连军

2017-12-15

  赵连军,男,1973.6出生,汉族,中共党员

  黄河水利委员会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水力学所副所长,教高

  专业或专长:河流泥沙及工程水力学

  主要业绩成果简介:

  长期潜心研究水沙运动基本理论、数值模拟与河工模拟技术,主持或参加完成70余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及水利部科研项目,7项成果被鉴定为国际领先。

  在水沙运动基本理论方面,提出有较高理论价值的方程与公式10余条,并得到广泛应用。构建了冲淤物粒径的概念与理论表达式,创建了1、2、3维悬沙与床沙交换方程组,更直观的描述了水沙演进过程中悬沙及床沙的细化或粗化过程;首次建立了悬移质含沙量与粒配沿垂线分布理论关系式,填补了泥沙学科理论研究的空白。

  在河流水沙输移数值模拟技术方面,主持开发了“河道洪水演进与河床冲淤演变准二维水沙数学模型”。该模型在多次黄河数学模型大比试中均取得第一名,并纳入国家防汛指挥系统。利用该模型连续开展了12年的黄河下游洪峰增值实时作业预报,为当年小浪底水库实时调度提供了技术支撑。

  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国家发明与实用新型专利23项。出版专著5部,发表论文80余篇,三大检索收录26篇。

  荣获“水利部5151人才工程部级人选”、“河南省学科带头人”、“河南青年五四奖章”、“黄河水利委员会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河南省青年科技奖”、“河南省新长征突击手”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