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坝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017-12-16

  国家大坝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是我国水利水电行业唯一的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平台。中心成立于2009年12月,依托单位为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科学院。中心发展定位是利用依托单位的科研条件及人才优势,建立一个开放的、行业资源共享的技术研发转化平台,发展成为我国大坝安全领域技术研究与高新技术产业化的“领头羊”、“排头兵”和科技人才培养基地。

  国家大坝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定位是利用依托单位的科研条件及人才优势,建立一个开放的、行业资源共享的技术研发转化平台,使中心成为我国大坝安全领域技术研究与高新技术产业化的“领头羊”、“排头兵”和科技人才培养基地。主要研究方向(或主要科技任务)是筑坝安全关键技术:主要研究新建大坝涉及大坝安全的关键技术,包括大坝结构技术、渗流控制技术、防震抗震技术、金属结构技术、工程勘察技术及防洪调度技术等;大坝安全诊断与评价技术:主要研究已建大坝安全监测技术、大坝性状检测技术、大坝安全评价技术;除险加固与维护技术:主要研究病险坝除险加固技术、大坝改扩建技术、大坝维护技术,以及遭遇险情时的应急抢险技术。

  水库大坝安全是社会重大公共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主要的大型水利水电工程集中于我国西部地区,针对我国西部地区高海拔、高地震烈度、高寒及深厚覆盖层的区域特性,急需解决工程勘测、结构设计、水库群防洪调度等问题的筑坝安全共性技术问题。我国现有的9.8万座水库,绝大部分是上世纪50~70年代建设的,随着水库运行时间增长,亟待提高安全监测、工程检测、安全评价管理等大坝安全诊断与评价技术和手段,并在除险加固与维护技术等方面取得突破。近五年来,中心紧密围绕水库大坝安全领域的筑坝关键技术、大坝安全诊断与评价技术、除险加固与维护技术,开展技术研发、工程化应用和产业化推广,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实现了自我良性循环发展。

  (1)在筑坝安全关键技术方面,依托国家重点研发课题,研发出了“巨型机组水电站建筑结构关键技术”、“水工岩体特性评价与工程利用关键技术”、“梯级水库群多目标联合优化调度新技术”等重大创新成果,并应用于国家重点工程乌东德、丹江口大坝加高等大型工程项目。

  (2)在大坝安全诊断与评价技术方面,自主研发出“水利工程地质体和混凝土缺陷无损检测与处理技术”和“水库管理一体化信息系统软件”、“网络化灌浆记录仪”产品,在50余项工程中应用。

  (3)在除险加固与维护技术方面,研发出 “CW系列化学灌浆材料”、“新老混凝土结合面无机界面剂和无机钢筋锚固(植筋)胶”等产品,应用于80余项工程中。

  中心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筑坝安全关键技术、大坝安全诊断与评价技术、除险加固与维护技术三个方面。

  (1)筑坝安全关键技术方面,主要研究新建大坝涉及大坝安全的关键技术,包括大坝结构技术、渗流控制技术、防震抗震技术、金属结构技术、工程勘察技术、防洪调度技术等。

  (2)大坝安全诊断与评价技术方面,主要研究已建大坝安全监测技术、大坝性状检测技术、大坝安全评价技术。

  (3)除险加固与维护技术方面,主要研究病险坝除险加固技术、大坝改扩建技术、大坝维护技术,以及遭遇险情时的应急抢险技术。

  近五年来,国家大坝中心承担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76项,自主立项课题56项,其中牵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重大水利枢纽通航建筑物建设与提升技术”、“长距离调水工程建设与安全运行集成研究及应用”等3项,牵头及参加课题40余项,研发经费近亿元。成果获省部级以上奖励121项,其中国际奖(FIDIC)5项,国家科技进步奖3项;授权发明专利73,获计算机软件著作权20项;主持、参编国家和行业规程规范45项,出版专著10余部。

重要奖励

三峡工程获2013年度FIDIC百年工程项目奖

白鹤梁工程获2015年度 FIDIC项目优秀奖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获2016年度 FIDIC项目优秀奖

汉江中下游水资源调控工程获2017年度 FIDIC项目优秀奖

巨型机组水电站建筑结构关键技术,2013年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水库大坝安全保障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2015年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长距离输水工程水利控制理论与关键技术,2016年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合作交流

 

2015年签约秘鲁南部水资源综合规划项目

2016年秘鲁共和国第一副总统、执政党主席一行到访中心
 

澜沧江-湄公河合作项目技术交流

  2016 年 3 月 23 日,柬埔寨、中国、老挝、缅甸、泰国、越南的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在中国举行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简称 “澜湄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其中水资源领域的合作列为五大优先领域之一。在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的统一部署和领导下,中心承担澜湄水资源培训和交流工作,旨在帮助湄公河国家提升水资源管理水平,应对水资源短缺、水旱灾害频发等问题。

2016年承担澜沧江-湄公河国际合作项目流域和水资源综合规划技术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