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水工程生态效应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

2017-12-16

  水利部水工程生态效应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成立于2012年11月,依托单位为水利部中国科学院水工程生态研究所。

  水利部水工程生态效应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定位是以水利事业发展需求为目标,以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生态与环境问题及其相关减缓措施的基础及应用研究为主攻方向,旨在揭示水利工程对自然水文过程的影响及生态后效,构建河湖健康与生态安全评价体系,探寻受损生态系统恢复、重建对策,发展生态水利及水生态修复的新途径,建立水生态规划与生态系统管理的理论和技术体系,为实现我国水利科技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理论、技术和人才支撑。

  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五个方面:一是生态水文学与水工程生态效应:主要研究河湖生态系统的自然水文背景及其特征;水利工程对自然水文过程的影响及其生态后效,河湖生态系统生态可塑性及其维持机制;二是水环境安全生态学:主要研究水环境安全的生态学研判;水功能区划分的生态学依据;“水华”等灾害发生的生态系统机理与对策;特殊地理背景水质安全控制的生态学原理;三是河湖生态健康与生态安全评估:主要研究河湖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完整性评价技术;河湖健康评价指标体系及其应用;水源地水质分级生态评价指标体系及应用;河湖水生态安全监测、预警与生态安全评价技术及应用;四是生态水利及水生态修复技术与应用:主要研究生态友好型工程设计与技术;水华应急及长效防治技术及应用;五是水生态规划与流域生态系统管理:主要研究水生态保护规划的理论与方法;基于生态安全的河湖生态系统管理;生态补偿的理论基础。

  水生态所围绕重点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取得的重大突破如下:

  一、生态水文学与水工程生态效应方面开展了973、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重大项目研究,突破了中华鲟、长薄鳅等10多种长江珍稀特有鱼类的物种保护关键技术,形成了三峡水库等大型水库的生态调度技术体系;

  二、水环境安全生态学方面就消落区环境整治技术、支流水华治理技术获得突破;

  三、河湖生态健康与生态安全评估方面就河湖水生态监测评价的生物完整性评价、绿色水源地安全评估和创新性的环境DNA评价技术获得突破;

  四、生态水利及水生态修复技术与应用方面就缓解筑坝河流阻隔影响的过鱼设施关键技术、鱼类人工增殖放流站技术、河流再自然化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五、水生态规划与流域生态系统管理方面负责完成三峡、长江流域及多项重要支流、湖泊流域的生态保护规划,获国务院、有关部委及当地政府批准实施。

  近五年来平台发表科技论文300余篇,其中SCI、EI 90余篇。发布行业等标准规范4部,获得省部级奖励1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