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水文水资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017-12-16

  水利部水文水资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立于2006年4月,依托单位为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

  水利部水文水资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定位是充分利用南科院在水文水资源领域的特色和技术优势,通过设立流动岗位、开展合作研究、设立开放基金、提供对外服务和人员培训等方式,逐步形成水文水资源领域关键技术研究、技术成果转化和技术推广应用的开放平台和科研队伍,带动行业技术的发展及应用水平的提高,主要研究方向是水文基础理论及应用研究、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理论、技术与宏观战略研究、水环境与水生态研究、水文水资源信息技术应用研究与水信息系统开发、水利工程与流域水沙关系及关键技术研究、水文水资源和水信息技术的咨询、培训、交流与服务等。

  近五年来平台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

序号

获奖项目名称

获奖等次

第几完成单位

获奖年度

获奖人员名单

1

国家防汛抗旱指挥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与应用

3

2012

张志彤,蔡阳,张建云,胡亚林,李坤刚,刘汉宇,郝春明,郭治清,刘宝军,倪伟新

  近五年来平台解决了哪些国家或行业的重大问题,取得了哪些重大突破:

  1、作为主要技术依托单位,承担完成了国务院全国水利普查办委托的“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河湖基本情况普查”项目。负责工作大纲和技术导则的编制,指导各省、流域机构开展本辖区河湖普查;利用大量外业实测资料,在3S技术的支撑下,采用内业综合分析、复核再调查的普查方法,汇总和审查各省、流域河湖普查成果,全面查清了我国流域面积50km2及以上河流的数量、分布;常年水面面积1km2及以上湖泊的数量、分布,编制了全国河流和湖泊名录,建立了河流和湖泊主要特征基础数据库,首次提出了我国完整的有关河流湖泊的基本国情资料,为全国河湖基本情况普查提供了基础数据的保障和关键技术的支撑。

  2、承担了“国家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项目—标准规范建设(2012-2015)”项目,共编制了6大类25部项目标准,建立了由近200部各类标准规范组成的国家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项目技术标准规范体系,已应用于中央、7个流域机构和31个省级行政区以及新疆建设兵团的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项目中,规范了项目的建设内容和建设过程,保证了项目的建设效果,成效显著。中心还组织承担了国家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项目完成情况的技术鉴定,组建了项目技术鉴定组,对国家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项目各部分建设内容提出了技术鉴定结论。技术鉴定组提出的《国家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项目(2012-2014年)技术鉴定报告》作为一期项目验收的重要材料,为验收提供了依据。

  3、承担完成的工程院重大咨询研究“我国城市洪涝灾害防治策略与措施研究”,科学认识了我国城市洪涝灾害,分析了气候变化和城镇化对城市洪涝灾害的影响,从城市防洪除涝标准与设计方法、城市洪涝调控与雨洪综合利用、城市洪涝灾害防控应急管理等方面提出有效的应对措施和策略,在此基础上构建我国城市洪涝灾害防治的总体应对战略框架,为全面提升城市防灾减灾能力、形成城市洪涝灾害综合应对体系,推进新型城镇化提供保障,同时为保障我国城市安全、维持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和实现生态文明提供科技支持和政策措施建议。

  4、在中小河流预警预报、洪水风险图编制等方面,积极为地方政府做好科技服务。中心承担完成了江苏省、贵州省、辽宁省的中小河流水文监测系统预警预报软件系统建设的部分标段任务,极大地提高了地区中小河流防汛抗旱能力。承担完成了多项城市、防洪保护区以及流域的洪水风险图编制任务,具体包括:广东省樵桑联围防洪保护区、湖北省耙铺大堤和昌大堤防防洪保护区、安徽省怀洪南片等区的洪水风险图编制;浙江省衢州市、湖北省黄石市中心城区洪水风险图;华阳河(安徽省部分)蓄洪区、广东省西江流域等地区的洪水风险图编制,为全面推进洪水风险图编制工作和地方水利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科技支撑。

  5、面向国家水问题及水行政主管部门的管理需求,本中心连续五年承担完成水资源节约管理与保护项目,内容涉及最严格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及考核、计划用水管理、水资源论证、水资源调度、非常规水源利用、取水许可、水权制度及试点建设、用水总量控制、地下水管理、水生态文明建设、水资源承载能力,以及《中国水资源公报》和《水资源管理年报》编制等多个方面;会同《水资源公报》的其他编写成员单位共同编制完成《用水总量复核技术要点》,指导全国用水总量复核工作,委派技术人员参加全国西藏、广东、河北等省区的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现场考核工作,参加考核报告的编写;以及湖北武汉、潜江,河南郑州、许昌等地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调研,起草编写调研报告。同时,负责编制完成了多项行业技术标准编制及宣贯培训工作,加强行业指导,编制完成了“城市总体规划水资源论证技术导则”、“修订中国湖泊名称代码”等行业标准,完成了水务管理年报培训、《旱情信息分类》标准宣贯培训、计划用水管理培训、国家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项目(一期)标准等多项宣贯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