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域水循环演变机理与水资源高效利用

2017-12-15

  一、项目名称:流域水循环演变机理与水资源高效利用

  二、获奖年份、奖项名称及等级:2014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三、主要完成单位: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

  四、主要完成人员:王  浩、贾仰文、康绍忠、陈吉宁、王建华、曹寅白、陆垂裕、汪  林、周祖昊、刘家宏、甘  泓、仇亚琴、游进军、牛存稳、雷晓辉

  五、成果介绍:

  受人口规模、经济社会发展和水资源本底条件的影响,我国是世界上水循环演变最剧烈、水资源问题最突出的国家之一,其中又以海河流域最为严重和典型。海河流域人均水资源居全国十大一级流域之末,流域内人口稠密、生产发达,不同行业用水竞争激烈,水环境容量与排污量的矛盾尖锐,加上近30年来流域水资源衰减的影响,水资源短缺、水环境污染和水生态退化问题极其严重。

  为揭示人类活动干扰下海河流域水循环及其伴生过程的演变机理与规律,为治水和生态环境保护实践提供基础科技支撑,2006年国家重点基础发展973计划,批准设立了“海河流域水循环演变机理与水资源高效利用”项目,力图建立人类活动密集缺水区流域水循环及其伴生的水化学与生态过程演化的基础理论,揭示流域水资源、水生态与水环境演变的客观规律,继而在科学评价流域资源利用效率和生态环境状况的基础上,提出城市和农业水资源高效利用与流域水循环整体调控的标准与模式,从而为强人类活动严重缺水流域的水循环调控奠定科学基础,增强我国缺水流域水安全保障的基础科学支持能力。

  该项目是水利部牵头组织的第一个国家973计划项目,经过五年的联合攻关,在流域水循环模拟与调控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学发现,取得了四项创新性成果:(1)揭示了强人类活动影响下流域水循环演变机理与水资源演变规律,并进行了归因分析;(2)创建了流域水循环及其伴生过程综合模拟工具,定量预估了海河流域水循环及其伴生过程的演变趋势;(3)提出了“量-质-效”全口径多尺度水资源利用综合评价方法和高效利用机理与标准;(4)创建了流域水循环多维临界整体调控理论与模式,提出了总量控制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