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库大坝安全保障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

2017-12-20

  获奖项目名称:水库大坝安全保障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

  项目获奖等级:2014年度大禹水利科技奖特等奖

  主要完成单位:水利部交通运输部国家能源局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河海大学、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科学院、黄河水利委员会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南京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理工大学、江苏南大先腾信息产业有限公司、杭州市青山水库管理处

  主要完成人:张建云、蔡跃波、李云、贾金生、汪小刚、盛金保、李雷、顾冲时、宣国祥、杨正华、王士军、魏迎奇、卢正超、彭雪辉、王晓刚、张士辰、张国栋、王昭升、范子武、葛从兵、苏怀智、蒋金平、钱新、谭界雄、唐纯喜、万玉秋、李昌志、姚成林、李维朝、崔信民、郑东健、朱勇辉、解家毕、郑璀莹、蔡红、谷艳昌、黄岳、严祖文、何晓燕、甘孝清、孙玮玮、黄国情、陈徐均、周克发、王晓航、龙智飞、刘成栋、孟波波、王锐、袁月明

  主要内容:针对我国水库大坝安全保障体系存在的突出问题,依托 “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水库大坝安全保障技术研究”(编号:2006BAC14B00),从基础性支撑技术、降低风险的关键措施、风险管理战略三个层面,分别开展了水库大坝病险与溃坝规律、溃坝试验和模拟技术、基于风险的大坝安全评价方法体系、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关键技术、水库大坝风险控制非工程措施、水库大坝安全信息监测与预测预警技术、水库大坝风险标准等7个课题研究,取得一系列重要创新成果。

  1、创建了国内外试验坝高最高的实体土石坝溃坝试验场,研发了溃坝现场试验动态测量系统,揭示了土石坝溃决的新机理,建立了土石坝溃口发展预测方法。

  2、首次研发建设了大坝基础数据、病险与除险加固、溃坝等全系列、全要素的全国水库大坝综合数据库,系统挖掘了病险水库成因及演变机理,构建了溃坝特征统计模型,揭示了我国溃坝事件时空分布规律。

  3、建立了中国水库大坝风险标准体系,创建了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全过程决策方法和评价模型,提出了水库降等与报废判别准则。

  4、完善了大坝隐患典型图谱及数据解析新方法,建立了水库大坝突发事件预警等级划分标准。

  

  实体土坝溃坝试验

  

  丰硕的科技成果

  

  全国水库大坝基础数据管理信息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