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热点专题->三峡大坝封顶->各方评论
新华视点:“大三峡”连着“小家庭”
  2006-05-22 08:27  

    新华网三峡工地5月19日电(记者 周梦榕 王金涛 钟玉明季明)三峡水利枢纽工程的核心工程——三峡大坝即将于20日全线建成。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虽然矗立在深山峡谷之间,但它却紧密联系着广大老百姓,使不少普通人家的生活因之改变。 
 
  随着三峡工程蓄水、通航、发电三大功能的日臻完善,这项凝聚着中华民族百年期待和梦想的伟大工程,已成为人人“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民心工程、造福工程。

  湖北:“洪水中的小女孩”,不再梦中惊醒

  今年清明节,湖北嘉鱼县14岁的女孩江珊给妈妈和奶奶等亲人上坟。虽然江珊的记忆已经有些模糊,但心里最柔软的地方总盛着对逝去的亲人的思念。只要提到那次大洪水,她总是用“那种事情”一语带过。她说,如果没有“那种事情”,她不会失去妈妈和奶奶。

  1998年的长江大洪水,使江珊失去了五位亲人。那年8月1日,湖北嘉鱼县簰州湾溃口。洪水中,6岁的小江珊紧紧抱住一棵杨树,摇摇欲坠……武警官兵发现她时,孩子三分之二的身体已浸泡在水中。在水中度过9个小时的小江珊被营救时四肢已经僵硬、伤口还渗着鲜血。

  那次洪水共夺走了1526人的生命,有231万人受灾,600多万人参加抗洪抢险。长江九江大堤决口、湖北荆江分洪区内51万多人舍家弃园大转移……

  大洪水使许多家庭的生活发生了变化,也彻底改变了江珊的人生轨迹。从洪水中获救后,江珊住进了福利院,后来在社会各界的关怀下,被接到北京免费上学。现正,江珊正在嘉鱼县博才学校读初一。

  在北京的几年里,江珊经常被恶梦惊醒,也非常想家。她说:“每次听天气预报,心里就特别紧张,生怕家乡又遭灾。”听到三峡大坝即将全线竣工的消息后,江珊说:“如果那时有了三峡工程,就不会出现‘那种事情’了。”

  三峡大坝即将于5月20日建成,右岸围堰将于6月6日爆破拆除,标志着三峡工程的防洪功能将正式发挥。

  2009年三峡工程蓄水至175米时,三峡水库防洪库容相当于4个荆江分洪区的可蓄洪水量。遇特大洪水,可通过调节库容有效调控洪水,保护长江中下游至少1500万人口和150万公顷耕地。

  长江中下游千军万马齐上江堤抗洪防汛的情景,将成为人们的记忆。

  重庆:船员的妻子不再“提着心过日子”

  49岁的尹海生是重庆长江轮船公司江山12号游船船长。江上生涯近20年,经常往返于重庆与宜昌,有时候也从重庆航行到上海。过去,千里峡江大都是急流险滩,暗礁遍布,轮船相撞、触礁、搁浅的事经常发生。3个关键地段都设有绞滩站,轮船过险滩出现困难时,岸上的绞车就用缆绳拉,轮船则要开足马力才能艰难通过。有时候甚至还需要纤夫拉,数十名纤夫光着黝黑的脊背,轮船就在川江号子中慢慢挪动。

  “当了船员的妻子,就意味着一辈子提着心过日子。”尹海生的妻子刘宗琴说。丈夫一出去就是20多天,她苦点累点倒没什么,最难熬的是对丈夫安全的牵挂。

  尹海生说,那时船员是在相当艰苦的环境下冒着危险工作的。有一次,他所工作的2020号拖轮拖着两艘驳船下行,走到西陵峡一带的青滩时,为了绕过险滩,拖轮不得不沿西流之水逆行,但一下就遇到迅猛东流的江水,这被称作“打涨”,船头被冲得剧烈摇晃,后面的两艘驳船则被冲到了滩上,十分危险。

  三峡工程是船员家庭的“幸福工程”。2003年6月,三峡水库蓄水至135米水位后,高峡惊现平湖,上下行船不必再走“单行道”,可以无拘无束地靠右分边航行,急流险滩消失得无影无踪,航行事故大幅度减少。

  尹海生说,以前从重庆到宜昌行船来回得走8天,现在只要两天。以前,在长江三峡拖轮最多拖两艘驳船,现在可以拖10艘。今年水库蓄水到156米水位后,万吨级船队可直达重庆主城区港口。航行条件好了,船员们有了安全保障,老婆孩子悬着的心可以放下了。他所在的轮船公司曾经一度亏损严重,但这两年却抓住机遇发展集装箱业务,效益可观。

  广东:应急灯、发电机退出生活舞台

  今年四十多岁的黄泽在广州经营着一家大型灯饰店。说起电,黄泽感慨万分。

  在广东许多地方,供水和供电是一体的,四层以上居民楼要靠二次供水,停电就要停水。前些年,许多人家专门砌个小水池储水,黄泽家没砌,结果有一年元旦,连孩子吃的奶瓶需要煮沸消毒都没有水。

  黄泽从经常停电中看到了商机,他开始生产家用自动应急灯。那时候随时可能拉闸限电,人们经常饭吃到一半、澡洗到一半,突然停电了。应急灯一上市,还真畅销,订单多得做不完,货还发到了福建和江西。

  听说三峡工程要发电了,黄泽担心应急灯没有前途,就改行做起了灯饰生意。刚转行时,还要经常碰到停电,生意也受到了影响。卖灯泡得检验一下才能出货,卖灯饰不亮灯怎么让顾客看效果?

  广州夏天热,没有空调、电风扇,顾客在店里根本呆不住,一停电就走人。怎么办?他就自己买了柴油发电机发电。发电机摆到店门外的人行道上,把整条街搞得乌烟瘴气,根本没生意。

  2004年,三峡电送到广东,当年就送了80多亿度,黄泽的柴油发电机总算退出街道了。这两年又刚好遇上房地产兴起,广州人买房换房,旧房翻新,黄泽的灯饰生意好得很呢!

  三峡工程开始发电后,其电力源源不断地送往上海、江苏、江西、浙江、安徽、河南、湖北、湖南、广东、重庆,像及时雨一样缓解了这些地方的“电荒”。

  移民上海:为大三峡作贡献我很自豪

  “最近三峡大坝的新闻特别多,作为三峡移民我很自豪。”说起三峡,从重庆市云阳县迁到上海市南汇区的张才坤难抑激动之情。

  张才坤说:“虽然2001年7月就离开家乡来到上海,但是关于三峡工程的每一条新闻我们都十分关心。我们也是为三峡工程作出贡献的人。”和张才坤一样,大多数三峡移民通过区政府安装并承担收视费用的有线电视了解故乡的变化。

  身为三峡工程120多万移民大军中的一员,张才坤坐在120平方米的家里,向记者介绍了全家新的生活。他是村里的社会救助员,每月有700元工资,平时还要照料好自家的三分自留地;妻子由村里推荐在附近的服装厂上班,每月有千余元收入;最让他欣慰的是正在当地小学二年级上学的女儿,每次考试总能考到90多分。

  回忆当年搬迁前的情景,张才坤印象中最多还是不舍,舍不得离开生他养他的家乡。当时有一些村民不愿意离开,身为村支部副书记的张才坤安慰他们说:“国家肯定不会让咱们吃亏的。”

  如今,三峡移民的生活状况正在印证着张才坤的话。到上海后,三峡移民根据家庭人口的多少分别得到从120平方米到200平方米不等的住房,每人获得1亩承包地和1分自留地,政府还以多种方式促进移民的非农就业,小孩的学杂费用也得到减免。

  在社会保障方面,移民和上海本地居民已经没有任何不同。绝大多数移民享受着农保待遇,部分因征地而由“农民转居民”的移民则被纳入上海的镇保体系,费用都由政府缴纳。此外,大多数移民都已进入上海的农村合作医疗体系,享受大病统筹。

  上海大学社会学系对三峡移民在上海生存状态的调查表明,三峡移民正在快速融入当地社会之中。

  “唯一不同的可能就是语言吧。”张才坤说。张才坤是新一届中共南汇区党代表,在会议发言时他一口浓浓的川音总会受到关注,“我能感觉到大家对三峡移民的关心,这让我特别感动!”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