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热点专题->三峡大坝封顶->各方评论
三峡电:江水向东流 输送“煤和油”
  2006-05-19 17:10  

    三峡工程与百姓

  三年前,当三峡水电在0.003秒内跨越千山万水抵达上海时,上海正处于极度“电力饥渴”状态。当时,上海先进半导体制造有限公司受拉闸限电的影响,一个月的损失高达1000万元。

  这家公司的营运副总裁高周妙对那一时刻记忆犹新。 
 
 
    他们公司是中外合资企业,每天用电约1.1万度。“我们公司是确保供电名单上的‘重点企业’,但也遭受了两次拉闸的打击。”

  “三峡电不仅像三伏天里的及时雨,及时缓解了上海电力紧张的燃眉之急,而且今后将直接参与华东电力市场的竞争,有利于全国电力市场的形成。”著名电力专家、上海大学教授言茂松说。

  “滚滚长江向东流,流的都是煤和油。”三峡工程将千百年来白白流走的水能变成巨大的电能。2003年,水库蓄水135米后,当年发电86亿度。到目前,三峡工程共发电1098亿度。

  源源不断的三峡电,就像奔腾不息的江水,流入华中、华东、华南和西南地区共八省二市,包括上海、浙江、江苏、河南、湖北、湖南、广东、江西、安徽、重庆。三峡电力为半个中国的经济发展日夜输送着能量,缓解着“电荒”,为广大人民群众带来了好处。

  三峡水电还为平抑电价做出了贡献。三峡水电输电半径达千公里的国家级网络已经形成,与华中、华东、西南电网已联成跨区的大电力系统,电力错峰满足了不同地区不同时段的用电需要;同时,三峡工程的上网电价为每度电0.25元,水电的廉价平衡了火电的高价,最终降低总体电价,让老百姓受益。

  三峡的“清洁水电”在为半个中国输送电力的同时,还为子孙后代保留了清新的空气、美丽的蓝天和洁净的水源。26台机组的电量相当于10个装机容量200万千瓦的大型火电厂。由于三峡工程提供大量清洁能源,每年可减少煤耗4000万──5000万吨,减排二氧化硫200万吨,少排一氧化碳1万吨和大量工业废水。

  目前,三峡工程左岸电站14台机组已全部投产。这些机组在枯水期“吃不饱”的情况下每天的发电量约1亿度,相当于首都北京每天的总耗电量,在丰水期日均发电可高达2.3亿度。三年后水库蓄水到175米时,26台机组全部运转起来的平均年发电量将达到847亿度。三峡水电站将和各地区的火电站和水电站群一起,为长三角、珠三角和中部地区崛起增添动力,让老百姓享受到更多的经济发展的成果。(记者周梦榕、张建松)新华社三峡工地5月16日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