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热点专题->三峡大坝封顶->最新消息
三峡大坝主体工程今日完工 2009年全部完工
  2006-05-20 16:52  

 三峡大坝19日凌晨4时开始进行右岸大坝最后一仓混凝土的浇筑。至18时50分,浇筑总量已达500多立方米,混凝土浇筑量完成过半。

  担负施工任务的宜昌青云水利水电联营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依照这一进度,有望在5月20日14时左右全面完成大坝最后一仓混凝土的浇筑。  

  昨天,三峡大坝最后一仓混凝土浇筑现场,第一方混凝土从胎带机落入浇筑仓内。

  昨天,三峡坝区天气晴好,工地的外界气温非常适合混凝土浇筑。浇筑施工开始十多个小时以来,混凝土入仓的各项指标均达到设计标准。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工人们先将拌和并冷却好的混凝土运至右岸大坝下方的平台,使用起重吊装设备将混凝土吊运上来,最后利用胎带机将其浇筑到仓内早已扎好的密密麻麻的钢筋网中,再由仓内的工人充分地搅拌、精心地平整。 
 
  据介绍,三峡大坝设计坝顶高程为185米,全长2309米,混凝土浇筑总量1600多万立方米。大坝最后一仓混凝土的浇筑量约1017.5立方米。浇筑完成后,还需进行监测和养护,直到混凝土内部温度稳定,确保不出现裂缝。

  三峡大坝目前的实际浇筑高程为184.8米,剩余0.2米为后期坝顶找平层。三峡大坝最后一仓混凝土的浇筑完成,标志着三峡大坝主体工程全面完工。

  为何提前10个月完工

  与初步设计方案相比,大坝建成时间提前了10个月。专家解释,大坝提前完工并非赶工期,而是一个自然的结果,是总结以往经验、创新突破的结果。

  全程参与三峡工程设计的长江水利委员会三峡代表局高级工程师谢修发说,三期工程能提前完工的原因很多,包括三期大坝基础开挖、混凝土浇筑等前期工作在二期时即动工;通过10余年时间的磨合,设计、施工、管理、业主等相关单位总结出了成熟的合作经验,配合默契。没有发生任何大的质量事故拖延施工进程的情况。

  此外,三峡工程良好的财务状况也是施工进度的有力保证。截至今年4月底,三峡工程共完成投资1260亿元左右。

  大坝建成不举行盛大庆典

  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总经理李永安19日对新华社记者说,20日下午三峡大坝全线建成时将不举行盛大庆典。

  大坝浇筑到顶举行盛大庆典是世界水电界通行的做法。此前,三峡总公司曾计划花上百万元搞一个大规模的庆祝活动,但最终放弃了这一计划。取而代之的是,在坝顶举行一个20多分钟的简短仪式,参加者主要是建设单位和各方专家代表。总公司领导有一个几分钟的简短讲话,参建单位通过放鞭炮、敲锣鼓等方式欢庆这一历史性时刻。这次简短的仪式包括鞭炮、标语、彩旗等花费只有数百元。

  李永安笑着说,仪式虽然简朴,但无碍三峡工程的伟大。

  三峡大坝自1997年浇筑第一仓混凝土以来,历经3080个日夜,创造了百余项“世界第一”。

  三峡工程2009年全部完工

  到目前为止,三峡工程建设所花的钱,有50%是全国人民出的。国家为支持三峡工程建设,从1993年起设立了三峡工程建设基金,除西藏自治区用电及贫困地区排灌用电外,每使用一度电加征3厘钱用于三峡工程建设。1994年,三峡工程建设基金增加1厘钱,即每度用电征收4厘钱;从1996年2月1日起,直接受益和将要受益以及经济发达地区的16个省、市,每度用电加征到7厘钱,其他地区仍征收4厘钱。这部分资金,要一直交到2009年三峡工程竣工。三峡工程的投资还靠其自身发电收入。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总会计师杨亚说,三峡工程已累计完成投资1260亿元,占总投资额的三分之二。预计当三峡发电达1万亿度时,可收回全部投资。三峡工程计划2009年全部完工。预计三峡工程的总投资将减为1800亿元左右,比预计的2039亿元少花约200亿元。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