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热点专题->三峡大坝封顶->背景资料
三峡文物保护工程
  2006-05-19 13:54  

    新华网重庆6月18日电(记者张琴)三峡文物保护工程是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文物抢救保护行动。1087处需保护的文物点都将在2009年三峡工程全部建成前得到抢救与保护,其中700多项地下文物规划的总勘探面积达1600万平方米,还有300多处题刻、古桥梁、古民居、古建筑等地面文物。  

  1996年,《长江三峡工程淹没及迁建区文物保护规划报告》及分县保护规划报告完成,总共31册、200万字,确定文物点1000多处。根据三峡文物抢救规划,1087处文物点总投资预计超过了10亿元人民币。全国72家考古单位云集三峡库区,占中国具考古资格的文物单位总数的三分之二以上。数千名考古工作者每年挖掘量超过20万平方米,相当于平常10年的工作量。

  截至目前,三峡库区计划发掘的126万平方米已完成90多万平方米,超出88万平方米的同期预期计划。三峡库区已出土文物6万余件,其中珍贵文物数千件。

  通过三峡文物保护工程,三峡考古在中国南北方旧石器文化研究、三峡以西至四川盆地的东西两大新石器时代文化系统研究、古代巴人历史文化研究以及中原文化研究等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考古学家还据此提出了“楠木园文化”、“玉溪文化”、“哨棚嘴文化”等考古学文化命名,丰富了对三峡地区历史文化的认识,并初步构建起三峡库区史前文化的发展序列。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