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热点专题->中国水利学会05学术年会->分会场报道
第一分会场:节水型社会建设的理论与实践
  2005-11-02 08:54  




    2005年11月2日在青岛进行的中国水利学会第一分会场学术交流活动以“节水型社会建设理论与实践”为主题,会上各位代表进行了深刻交流,达到了预期的学术交流效果。本分会场到会80多人,发言代表24人,其中包括主旨发言1人、特邀报告3人、主题发言20人。
 
    会议发言主要分为三个方面的内容进行,分别是节水型社会建设的途径、水权及水资源管理的热点问题和水文水资源评价的基础研究。其中,节水型社会建设是本次讨论的热点和重点,水利部水资源司陈晓军副司长以“节水型社会建设理论与实践”为题,从概念上阐述了“什么是节水型社会”,解释了节水型社会的内涵,并以张掖市的节水型社会建设为例讲解了建设节水型社会建设的途径;宁夏节水办公室杜历副主任根据目前宁夏节水型社会建设的基本情况讲解了宁夏作为省级行政区进行节水型社会建设的内容、途径和方案;其它作者也从节水型社会建设的体制、机制、节水型产业结构等方面论述了节水型社会建设。水权和水资源管理也是本次分会场活动的一个热点,讨论的内容主要包括跨流域水权的分配、流域的水资源配置以及水资源承载能力计算等内容。对水资源评价的基础问题的讨论也是一个亮点,王浩教授从黄河水循环的角度阐述了流域水循环定量模拟技术和广义水资源评价方法,拓展水资源评价的范围和内涵,非常值得借鉴;另外,到会代表还讨论了人类活动对流域径流的影响和地下水评价等水资源学科基础问题。
 
    总之,本次第一分会场活动进行得比较顺利、有序,专家报告非常精彩、学术讨论非常热烈。在有限的时间内虽然不能一一展开讨论,但是我们认清了以后学科领域发展的方向、为以后工作的发展做了铺垫。希望我们水资源专业委员会能在进行下次举办学术交流活动时再接再厉,为进一步推动水资源领域的学科发展贡献出更多的力量。(水资源专业委员会)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