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热点专题->第七届杨凌农高会->论坛亮点
第七届农高会“高新技术论坛”精粹(二)
  2000-11-09 00:00  
西北生态建设的水资源保障条件
从不同方面论述了西北地区生态环境建设需要解决的水问题,提出了西北生态建设的基本思路。同时,根据西北各省、自治区的生态环境具体特点,分别论述新疆、甘肃、青海、陕西、宁夏、内蒙古等省自治区水资源建设的战略方针及具体步骤。(王 浩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资源所总工程师,教授,博士生导师)
美国硅谷创新体系与生物技术产业
演讲首先介绍美国硅谷创新体系与生物技术产业的基本情况。硅谷是一片创业与创新的热土,拥有众多的行业群体、素质高而流动性大的技术队伍、合理的工业体系结构。第二,讲述政府的三大作用和风险投资的作用以及硅谷的生物技术产业。最后,中国的硅谷将出现在哪里。(王刃锋 美国硅四元基金会理事长)
中国企业如何应对WTO
随着中国加入WTO日子的临近,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等待着进入中国这个充满诱惑力的世界最大市场,中国企业则面临着越来越大的挑战。于是,如何应对WTO成为企业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WTO为中国企业带来了挑战,也为企业的国际交往带来了机会。而西部大开发又为我们西部企业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作为有眼光的企业家,应该及时调整自己,把握机会。具体思路是:首先,应该突破" 无形的隔墙",了解国际思维定式、操作程序和文化范畴;第二,变"迎商"为"召商",主动到国际社会中去寻找合作伙伴,寻找商机。第三,提高产品质量,将产品打入国际市场。(华赞 美国未来趋势集团公司总裁兼董事长)
农业科技创新 、成果转化与产业化
(徐冠华 科技部副部长)
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发展我国开放型高科技农业
(张祥 外经贸部副部长)
中国农业发展与西部大开发
(张宝文 农业部副部长)
西部大开发与陕西经济发展
(程安东 陕西省省长)
西部生态环境建设与科技支撑
加强西部生态环境建设是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德前提条件和切入点。要保证生态工程取得应有德成效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科学技术的应用。因此,在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过程中,生态是根本,科技要先行。二十一世纪初我们西部林业生态环境建设的核心是在适应西部大开发战略需要的前提下,重点实施长江上游、黄河中上游地区造林绿化工程、防沙治沙工程和"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第四期工程。其中,长江上游、黄河中上游地区造林绿化工程的主要任务为:全面停止天然林采伐;加快工程区宜林荒山荒地造林种草,恢复林草植被;对陡坡耕地有计划、分步骤地实施退耕还林(草)。保证工程有效实施的科技支撑措施包括:(1)合理规划,科学布局,宜林则林,宜灌则灌,宜草则草;(2)推广和应用先进成熟的科技成果,特别是高新技术成果;(3)开展与工程配套的林业科学技术攻关研究;(4)建立工程质量技术监督体系,实现按标准设计,按标准施工,按标准验收;(5)建立和完善科技支撑组织体系。(李育才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