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热点专题->李仪祉120周年纪念->领导讲话
水利部副部长索丽生在纪念李仪祉诞辰120周年大会的讲话
  2002-02-20 10:03  
各位来宾、各位代表、同志们:

     李仪祉先生是我国近代著名的水利科学家,是引进先进科学技术治理江河、兴修水利的开路人。他为我国近代水利事业献出了毕生的心血,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财富。1982年和1992年,我们在李仪祉先生100周年诞辰和110周年的时候,分别在北京和陕西举行了纪念活动,今天,在李仪祉先生120周年诞辰之际,中国水利学会再次把大家邀集在一起,缅怀李先生开创中国近代水利的伟大功绩,这对于促进水利现代化建设,从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利、可持续发展水利转变,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保障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为此,我受汪恕诚部长委托代表水利部向大会表示诚挚的祝贺,向主办单位中国水利学会以及承办和协办这次大会的黄委、黄河研究会、长委、淮委、海委、陕西省水利厅及水利学会、河海大学等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各位来宾、各位代表,并通过你们向水利战线的全体职工表示崇高的敬意和新春的问候!

李仪祉先生是把西方水利科学技术引入中国的第一人。他两度出国学习,目睹欧洲各国发达的水利事业,感慨中国的衰败落后,致力于学习和研究水利科学技术。1915年学成回国后,即把他的全部心血倾注到我国水利事业之中。

他参与创办了我国第一所水利专科学校——河海工程专门学校,并担任教授兼教务长。他亲自编写教材、讲义,制作河工模型,采集矿物标本和建筑材料,为中国近代水利培育了一代人才。

他理论联系实际,把西方先进的水利科学技术与中国传统的治水方法融为一体,开创了中国近代水利科学,并依此建成了我国近代第一个大型灌溉工程——泾惠渠,以后又相继建设关中“八惠”。李仪祉先生重视工程建设,更重视工程管理,泾惠渠从一开始就建立和实行了一套比较科学严密的管理制度,使工程发挥了良好的效益。该工程的规划设计和运行管理大大促进了我国现代农田水利事业的发展。

李仪祉先生为推进水利发展,以“联络水利工程同志,研究水利学术,促进水利建设”为宗旨,创建了中国第一个水利学术团体,中国水利学会的前身——中国水利工程学会,并任第一至六届会长,直至去世。该学会成立70年来,积极开展学术交流、科学普及和国际民间交流活动,加强学科建设,对我国水利事业的发展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李仪祉先生为治理水患、造福人民,积极倡导建立水工实验馆,并以中国水利工程学会会长的名义,向国民政府提交了《呈请设立涉台中央水工实验馆文》,力陈其对水利建设的重要意义。1935年中国第一个水工试验所终于在天津落成,奠定了近代科学治水的基础。

李仪祉先生在回国后的23年中,无论在勘测、规划、设计和工程建设方面,还是在科学研究、学科发展、教书育人方面,均做了大量的开拓性、奠基性工作。除担任河海工程专门学校教授兼教务长和水利工程学会会长外,还曾出任同济大学教授、西北大学校长、华北水利委员会委员长、导淮委员会委员兼总工程师、黄河水利委员会委员长、国民政府救济水灾委员会委员兼总工程师、扬子江水利委员会顾问工程师,并在较长时间内任陕西省水利局局长和陕西省建设厅厅长、教育厅厅长等职,一生为我国水利事业奔走呼号、呕心沥血。李先生生平“探赜索隐,既邃于工程科学,凡中外治河水利之书,靡不穷搜博览,又复周历勘查,洞悉形势,手订导淮工程计划,著黄河治本计划之探讨”。李先生在调查研究和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撰写水利文稿200余篇,为我们留下了宝贵财富。他在著述中提出的许多理论和观点,至今仍有指导意义,如:

李先生首先提出的“治理黄河要上中下游并重,防洪、航运、灌溉及水电兼顾”的观点,开创了“综合治水”的先河,从而把治黄理论与方略向前推进了一大步。

在1933年的《黄河水利委员会工作计划》中,李先生提出了“全河应有统一之管理,不宜以省区割裂”的观点,比我们现在所倡导的“流域水资源统一管理”大约要早70年。

李先生也曾多次提及西部开发的问题,他早在1936年,在《西北水利问题》中就提出“欲开发西北,应注重以下各事:不能用于农作之地,宜尽量施用于森林与牧场二途。农作之地可谋灌溉者,宜尽量为之作灌溉事业,原有灌溉之可扩充者,宜尽量扩充之。农作之地不能施灌溉者,宜尽量为之蓄养天然水源,地面上或地面下蓄水和繁育植物以增加空中湿气”等等。这是我国最早的关于合理开发利用和保护水资源、植树种草、涵养水源、保护生态环境的正确观点,富有远见卓识。

李仪祉先生以毕生的精力奉献给了水利事业。他查勘祖国江河,探求黄河、海河、淮河、长江的治理方案,规划西北各省农牧业发展,对岷江灌溉、川江航运、三峡发电及洞庭湖吐纳功能等亦多有研究和卓见。他培育水利人才,裕筹水利经费,谋求统一水利行政,厘定水利法规。呕心沥血,鞠躬尽瘁。以其卓著的功绩赢得了世人的景仰与信赖,成为水利界德高望重的专家、学者和师长,正如《李仪祉先生纪念碑文》所载:“雇以名在九牧,国人仰之如泰山北斗。近二三十年,凡水工兴作,几乎无役不从,主其事者,亦莫不欲得先生一言以为决定计划之标准” 。

然而,在政治腐败、国力衰微的旧中国,李仪祉先生的远大抱负大多未能实现。今天我们可以告慰李先生的是:新中国成立52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和三代领导集体的高度重视下,水利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不仅防汛抗旱、农村水利水电、水土保持、水利法制建设、水利科技与国际合作等各项工作成绩显著,初步形成了以堤防工程为基础、控制性枢纽为骨干的防洪工程体系,全国水旱灾害得到初步控制;而且,水资源统一管理进一步加强,城市水务管理体制改革取得重大进展,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步伐大大加快,南水北调东中西线工程规划和各专项规划报告,全部通过专家审查,工程开工建设进入倒计时,西部大开发中一批标志性水利工程相继开工建设。在我国水利战线上,无论是物质文明还是精神文明,都结出了累累硕果。

我们的水利事业虽然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洪涝灾害、干旱缺水和水环境恶化的问题,依然严重制约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江泽民总书记在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水是人类生存的生命线,是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生命线,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我们水利工作者肩负着重大的历史使命。

当前,中央关于水利的大政方针已经确定,新时期的治水思路已在实践中逐步完善,并取得显著成效,水利任务已经明确,中央对水利的投入不断增加,今后工作的关键就是抓好落实。在前不久刚闭幕的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上,汪部长作了《认清形势 狠抓落实 全面推进水利事业发展》的工作报告。报告总结与回顾了2001年水利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阐述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水利的主要任务,部署了2002年的水利工作。汪部长强调,要抓住机遇,扎实工作,努力把各项水利任务落到实处。要突出抓好四个方面的落实,即抓发展、抓管理、抓改革、抓作风。抓发展就是要全面落实中央治水方针,全面推进“十五”水利建设;抓管理就是要加强水利建设、基础工作和基层单位的管理;抓改革就是要抓好水资源管理体制、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水价形成机制和管理体制等改革;抓作风就是要抓思想作风、领导作风和学风建设,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廉政建设。

同志们,水利工作面临难得的机遇和严峻的挑战。我们要发扬李仪祉先生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为水利献身、为民族创业的伟大精神,继承他调查研究、实事求是、尊重科学的工作作风和孜孜不倦、锲而不舍的严谨学风,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落实治水方针,落实汪部长在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上的各项工作部署,认清形势、理清思路、团结协作、扎实工作,进一步推进水利事业的发展,出色地完成历史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六大的召开。

谢谢大家!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