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领导讲话
国家防总召开专题视频会议 安排部署2018年全国水库安全度汛工作
  2018-05-15 10:16  

  5月10日,国家防总召开2018年全国水库安全度汛视频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胡春华副总理在全国国土绿化、森林防火和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要求,分析研判2018年水库安全度汛形势,进一步安排部署水库安全度汛工作。水利部部长鄂竟平出席会议并讲话,水利部副部长、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叶建春主持会议。

  鄂竟平指出,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国家防总、各流域防总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及防汛抗旱指挥部的共同努力下,水库安全度汛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水库工程安全,充分发挥了防洪减灾和蓄水兴利综合效益,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与此同时,水库安全度汛还存在不少制约因素和薄弱环节,要充分认识今年水库安全度汛面临的严峻形势,扎扎实实做好水库安全度汛工作。

  鄂竟平强调,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各级防汛抗旱指挥机构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以对党、国家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把水库安全度汛作为重中之重,把小水库安全作为关键要害,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找准风险隐患,以务实的精神、务实的作风、务实的措施,抓好今年水库安全度汛工作,力争不垮坝,确保不死人。一是确保所有水库具备预测预报能力。要想方设法,保证每座水库都具有雨水情预测预报的能力,5月底前落实到位。大型水库、水电站要提高预测预报的预见期和精准度,保障工程自身安全的同时,为防御江河洪水承担更多拦洪错峰任务。二是确保所有水库具有运行调度方案。没有运行调度方案的水库要因地制宜,实用为主,5月底前逐库制定运行调度方案;已有运行调度方案的要抓紧时间梳理完善,着力提高方案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要做好运行调度方案的模拟演练,达到检验方案、完善准备、锻炼队伍的作用,提高防洪运行调度能力。三是确保所有水库具有抢险应急预案。要全力做好水库抢险应急预案编制工作,决不允许任何一个水库没有抢险应急预案,5月底前分级负责,全部编制完成,切实落实水库遭遇不同量级洪水突发事件时的防洪抢险调度和险情抢护措施,力保水库工程安全,确保下游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最大程度减少洪水灾害损失。四是确保所有水库责任人员落实到位。要逐库落实好水库安全度汛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和巡查责任人,这是确保水库安全度汛的要害措施。5月底前,所有水库要全部完成责任人落实。

  鄂竟平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加强监管,全力落实好水库安全度汛责任。各级水利、能源、建设、交通、农业等部门要按照《水库大坝安全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切实履行好监督管理职责。水利部要进一步强化对水库安全度汛的监管,从6月1日开始,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现场、直面责任人的方式,重点督查三类责任人的落实和在岗情况。对监督暗访查出的问题,书面通知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限时整改。

  安徽、江西、湖北、贵州和陕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以及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负责同志在会上作交流发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应急管理部、国家能源局有关负责同志,国家电网公司、中国华能集团公司、中国大唐集团公司、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国家能源集团负责同志,国家防办和水利部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防汛抗旱指挥部领导及有关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各流域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和流域机构直管大型水库,以及中国南方电网公司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