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领导讲话
陈雷在国家防总防御第9号台风“威马逊”异地视频会商会议上的讲话
时间: 2014-07-16

  在国家防总防御第9号台风“威马逊”

  异地视频会商会议上的讲话

  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  陈雷

  (2014年7月16日)

  同志们:

  今年第9号台风“威马逊”于7月12日14时在西北太平洋洋面生成,昨天18时20分在菲律宾中部沿海登陆,今天8时移出菲律宾进入我国南海海域,12时中心位于我黄岩岛东偏南方向约210公里的南海东部海面上(北纬14.8度、东经119.7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3级(38米/秒),气压965百帕,预计将以每小时2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逐步向琼东粤西沿海靠近,强度将再次加强,预计在18日凌晨到中午在海南陵水到广东阳江一带沿海登陆,预计登陆强度可达14~15级(42~48米/秒)。

  党中央、国务院对防御台风“威马逊”工作高度重视,李克强总理和汪洋副总理要求有关地区高度重视“威马逊”的防御工作,提前做出安排部署,全面落实各项防台风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最大程度减轻灾害损失。今天我们召开异地视频会商会议,旨在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和汪洋副总理重要批示精神,进一步研判台风“威马逊”发展变化趋势,分析可能带来的影响,安排部署各项防御工作。

  当前,台风活跃,降雨频繁,全国正处于防汛防台风的关键时期和紧要关头。今年以来,西北太平洋生成台风个数偏多,但登陆我国大陆的数量偏少,随着副热带高压的西伸北抬和海水温度的升高,台风生成个数可能会增多,活动范围可能会扩大,台风登陆地点也可能会相对集中,防汛防台风形势严峻。防御“威马逊”是今年防台风的第一场硬仗,我们必须克服麻痹思想,从最不利情况出发,切实把组织动员工作做在前头,把防汛防台风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刚才,中国气象局、国家海洋局、水利部水文局的同志分别介绍了台风“威马逊”可能带来的风、雨、潮、浪、水等预报情况,广东、海南、广西等3省、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负责同志分别汇报了防御准备情况。从汇报情况看,各省、自治区对台风防御工作高度重视,各项防御工作正在有力有序进行。广东省邓海光副省长昨天下午主持召开全省视频会商会议,对防台风工作进行了部署。海南省防指先后两次发出通知,对船只回港、人员转移、工程巡查等作出了安排部署。广西、福建、贵州、云南等省、自治区,也都结合各自实际,启动了防御准备工作。

  从会商情况看,今年第9号台风“威马逊”具有6个特点。一是移动速度快。“威马逊”生成后在副热带高压引导下,以每小时25~30公里的速度向偏西方向移动,明显快于每小时15~20公里的台风平均移速。二是中心风力强。“威马逊”进入南海后,强度将再次加强,正面登陆时强度可能达到14~15级。三是影响范围广。“威马逊”七级风圈半径达250~370公里,登陆后继续西行,带来的风雨将影响海南、广东、广西、云南、贵州、福建等省、自治区。四是降雨强度大。预计17~20日,广东西南部、广西南部和西部、海南及云南南部等地有暴雨,局部有大暴雨到特大暴雨,过程累计降雨量有100~200毫米,部分地区250~400毫米,局部可能超过500毫米。五是海上风浪高。预计台风中心经过的海域将出现7~10米的狂浪至狂涛区,海南、广东西部和广西近海有巨浪到狂浪。南海中部和西部海域海况恶劣,海上最大有效波高将达10米以上,对海上船只和作业人员威胁很大。六是风雨影响强。“威马逊”增水较大,最大风暴增水为350毫米左右,风雨影响短时间内难以消除,特别是二次登陆后,可能会给云南、贵州等地带来较强降雨,应早作部署、严加防范。

  据分析,防御台风“威马逊”也有一些不利因素。一是虽然预测移动路径基本一致,但根据以往经验判断,南海台风变数较多,不能完全排除“威马逊”的路径、强度、登陆时间发生变化的可能性。二是我国南方地区前期遭受了12次强降雨袭击,部分地区发生较为严重的暴雨洪涝灾害,一些地区江河湖库底水高,土壤含水量趋于饱和,台风暴雨极易引起江河洪水或局部山洪、滑坡、泥石流灾害。三是目前正值暑期,华南沿海地区旅游度假人员多,台风登陆时又恰逢周末,增加了组织管理的难度。四是华南沿海地区工矿企业、建筑工地等分布广,外来务工人员多,防灾避灾难度大。

  鉴于第9号台风“威马逊”正向我国琼粤沿海逼近并将正面登陆我国的严峻形势,现在我宣布,国家防总于今日14时启动防汛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派出8个工作组分赴海南、广东、广西、云南、贵州、福建协助开展防汛防台风工作。后期将根据防汛防台风形势变化,适时提升应急响应级别。请有关省、自治区根据防汛防台风预案,及时启动相应级别的应急响应,全力做好各项防范工作。

  一要落实好监测预报预警措施。各级气象、海洋、水文等相关部门要加强测报力量,加密测报频次,实时监测风、雨、潮、浪、水等情况,滚动作出分析预报,为防汛防台风工作提供科学依据。要通过电视、广播、互联网、短信平台等,多渠道、广覆盖、高密度地发布预警信息,提醒广大群众及时防汛防风、避灾避险,尤其要及时通知海上过往船只、外来游客和务工人员、留守老人和儿童等,防止出现信息空白和盲区。

  二要落实好海上防风避浪措施。台风“威马逊”中心风力强,经过海域风大浪高,破坏力很大。目前虽是南海伏季休渔期,但仍有不少船只出海作业,台风经过海域的船只,要全部提前进入避风港,船上人员要全部上岸避风避险。要及时转移近海渔排养殖人员、海上石油钻井平台和有关施工作业人员,做到不漏一处、不留一人。要强化转移后的监督和管理,在警报解除之前,严禁避风船只提前出海、转移人员提前返回。

  三要落实好重要设施防风措施。要吸取去年强台风“天兔”造成大量树倒屋塌、高空坠物,引发人员伤亡的教训,对各类高空构筑物、建筑塔吊、简易工棚、危旧房屋等进行应急加固,停止建筑施工和高空作业,及时转移受威胁群众。要提前关闭涉海、涉水旅游景点和娱乐项目,适时停工、停市、停课,努力减少人员外出活动。要重点落实好沿海核电、石油化工、无动力船舶等防风避险措施,防止出现意外事件。

  四要落实好江河巡查防守措施。要立足风、雨、洪、涝叠加的最不利情况,着力做好江河防汛尤其是中小河流防汛工作。要加强水位较高、保护对象重要、人口密集堤段的监测巡查,重点部位和险工险段要有专人值守,加强巡查力量,加密巡查频次,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消除隐患。要落实抢险队伍及物资,及时发现并科学处置各类险情。要科学调度水库、涵闸、泵站等各类水利工程,综合运用拦、分、蓄、滞、排等措施,全力保证江河度汛安全。

  五要落实好水库安全度汛措施。水库安全始终是防汛工作的重点。受台风影响地区,部分水库水电站因前期降雨较多、水库水位较高、纳雨能力不足,要在防御“威马逊”过程中留足防洪库容,尤其是病险水库和正在除险加固的水库要降低水位直至空库运行。工程状况良好的水库水电站,要提前预泄,在保证工程安全的前提下,适时拦洪削峰错峰。要加强监测巡查,一旦发生险情立即采取有效措施抢护,并及时转移下游群众,避免造成人员伤亡。

  六要落实好山洪灾害防御措施。台风“威马逊”带来的降雨强度大,极易引发山洪、滑坡、泥石流灾害。要进一步完善群测群防体系,将基层防御责任层层分解到村、到组,落实到户、到人。周末自驾旅游、徒步度假人员较多,要在山丘区交通要道、景区入口等提前发布预警信息、设置预警标识,必要时关闭景点、封山封路。要充分发挥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的作用,及时转移受威胁人员,特别是工矿企业和施工人员、旅游休闲人员、留守独居老人儿童等。

  七要落实好城市防洪排涝措施。要加大对城市排水管网、排涝泵站等设施的检查力度,加强城市河湖科学调度,提高雨水蓄排能力。要重点落实电力、交通、供水、供气等基础设施和地下商场、下沉式立交桥、地铁、机场等重点区域的防洪排涝措施,确保城市正常运行。要及时转移低洼易涝地区的群众,适时采取交通管制措施,防止一些群众盲目涉水涉险,危及生命安全。

  八要落实好部门协调联动措施。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门要紧急行动起来,加强应急值守和联合会商,强化工程调度和督查指导。台风影响地区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全程抓,各级防汛责任人要立即上岗到位,靠前指挥,确保各项防御措施及时落实到位。各有关部门要严格按照台风防御预案和职责分工,进一步细化和实化台风防御责任,在当地政府和防汛抗旱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共同做好台风“威马逊”防御工作。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是防汛防台风的突击队,要加强军地联动、军民联防,提前做好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参与海上搜救和防汛防台风抢险的准备工作,认真落实好相关措施。

  同志们,台风“威马逊”防御工作时间紧迫,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各有关省、自治区要按照这次会议要求,立即对台风防御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检查、再落实,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全力落实各项防御措施,切实把防台风工作抓紧、抓实、抓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最大程度减轻灾害损失。


相关信息
水利部国际合作与科技司      版权所有  |  北京北科博研科技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