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领导讲话
陈雷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
  2014-12-26 10:58  

  本站讯 12月25日,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陈雷主持召开部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他强调,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凝心聚力,开拓进取,奋力开创水利改革发展新局面,为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贡献。部领导矫勇、董力、胡四一、刘宁、李国英、蔡其华、周学文,总工程师汪洪出席会议。

  陈雷指出,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是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农业农村发展迈向新阶段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李克强总理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明确提出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以新型城镇化辐射带动农业现代化,全面部署了推进农业现代化各项任务和政策举措,为我们做好新时期“三农”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汪洋副总理的总结讲话,安排部署了明年农村改革发展重点任务,就统筹抓好农业农村其他重要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会议讨论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若干意见》,提出了一系列针对性强、含金量高、惠及面广的政策措施,必将为我国农业农村持续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我们要深刻领会和把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把认识统一到中央对“三农”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对“三农”发展的战略部署上来,把行动统一到中央对“三农”工作的具体要求上来。

  陈雷指出,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对水利工作高度重视,把水利作为加快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支撑、推进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基础、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的重要领域,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区域规模化高效节水灌溉、农田水利建设、农村水生态治理、水土保持、水利改革等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明确了一系列支持水利改革发展的政策举措。要深刻学习领会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不懈补短板、打基础、兴水利、保命脉,为促进“三农”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水利支撑。

  一要坚决打好农村饮水安全攻坚战,着力增进农民群众利益福祉。要进一步加大督导检查、资金支持、技术指导和协调推动力度,督促各地加快2015年中央投资计划分解下达、实施方案审批等前期工作,及时足额落实配套资金,加快工程建设进度,确保如期圆满完成规划目标任务,统筹解决规划外新出现的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要继续强化工程管护、水源保护和水质保障,抓紧做好“十三五”农村饮水提质增效有关工作,逐步提升饮水安全标准,建立“从源头到龙头”的农村安全供水保障体系。

  二要加快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着力提升水利支撑保障能力。要抓好在建工程组织管理,督促各项目责任主体抓紧组织实施,加快推进明年和“十三五”拟开工项目前期工作,争取尽早审批、尽快开工建设。要充分利用项目审批部际联席会议制度、投资计划安排会商机制,推动落实投资、用地、移民等保障措施,着力保障工程建设进度、质量、安全和效益。要积极拓宽水利建设投融资渠道,努力增加中央和地方公共财政资金投入,大力推行PPP以及BOT、TOT等项目融资和经营模式,积极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水利建设企业债券、水利中长期信贷扶持和财政贴息等金融支持政策。

  三要大力加强农田水利建设,着力夯实稳粮增收水利基础。要加快灌区续建配套、灌排泵站更新改造和现代化灌区建设,在水土资源条件具备的地区新建一批灌区,大力发展有效灌溉面积。要以县级农田水利建设规划为依托,统筹推进“五小水利”工程建设和1-5万亩灌区节水配套改造,着力完善农田灌排体系和末级渠系,加快解决农田灌溉“最后一公里”问题。要继续抓好防洪薄弱环节建设,加快实施全国抗旱规划,突出抓好抗旱应急水源工程和西南等工程性缺水地区中型水库建设。

  四要全面实施高效节水灌溉,着力促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要始终坚持并严格落实节水优先的根本方针,进一步落实和完善支持节水灌溉政策,加快实施东北节水增粮等分区域规模化高效节水灌溉行动,积极发展山丘区集雨节灌,大力实施牧区节水灌溉饲草料地项目,搞好全国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县创建活动。

  五要深入开展农村水生态文明建设,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要全面落实县级区域“三条红线”指标控制,推动建立国家水资源督察制度。要大力开展农村水系治理、河道清淤疏浚、小型水库清淤、山丘区山塘整治、面源污染防治,不断提高农村环境质量。要抓好华北等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深入实施重点区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和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加快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水电新农村电气化县和小水电代燃料工程建设。

  六要进一步深化农村水利改革,着力增强农村水利发展活力。要创新农田水利建设组织发动、资金投入、项目管理和运行管护机制,通过民办公助、以奖代补、财政贴息、金融支持、税收优惠等措施,扶持农民用水合作组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成为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和管护主体。要大力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严格农业灌溉用水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加强农业用水计量,建立农业用水精准补贴制度和节水激励机制。要进一步加强基层水利服务体系建设,统筹推进水权交易、水市场培育、小型水利设施产权改革,力争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要全面加强水法治建设,加快农田水利等立法进程,科学编制水利发展“十三五”规划。

  七要深入落实精准扶贫机制,着力推进水利扶贫工作。要加快实施滇桂黔石漠化片区扶贫攻坚规划,统筹做好水利定点扶贫、对口帮扶和援疆援藏援青工作,不断提升贫困地区水利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要进一步完善水利扶贫精准工作机制、项目储备机制和水利扶贫工作考核机制,深入开展人才帮扶、技术帮扶、管理帮扶、物资帮扶,不断提高贫困地区水利自我“造血”能力。

  八要抓住当前有利时机,着力推进冬春农田水利建设。要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加大支持和督导力度,广泛调动社会各方特别是农民、农民用水合作组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性,确保完成年度建设任务,特别要抓紧修复各类水毁灾损水利工程,确保明年春播春种和安全度汛。同时,要扎实做好蓄水保水调水、北方河流防凌和冬春旱防御等工作,为明年农业丰收打好基础。

  水利部机关各司局、各在京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