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技术监督->专题报道->全国水利计量认证评审准则宣贯培训班->相关新闻
水利部水利专用施工机械质量检验测试中心通过国家计量认证扩项和监督评审
  2015-03-13 16:15  
根据国家计量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和水利部计量办公室认证考核评审的计划,2002年10月14日~15日由国家计量认证水利评审组、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组成的水利水电技术机构国家级计量认证扩项和监督评审组(以下简称评审组)对水利部水利专用施工机械质量检验测试中心(以下简称质检中心)进行了为期两天的扩项和监督审查评审工作。评审组由以下成员组成:南京水利水文自动化研究所处长陆旭、水利部水工金属结构质检中心主任张步新、水利部综合事业局副处长李文明、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高工陈蔚、长江科学院高工李伟民。
评审组严格按照现国家质检总局新颁布的《产品质量检验机构计量认证/审查认可(验收)评审准则(试行)》13个要素、60条的要求,采取听、看、问、查、考的方式,对质检中心申请的扩项参数及相关的标准和监督评审内容、中心整体计量及质量体系、运作及保持状况等进行了认真的评审、考核,评审情况如下:
1.为进一步了解质检中心各级人员对国家计量、质量法规、岗位职责及本机构质量体系运作的认识,评审组对质检中心的正副主任、技术及质量负责人、部门负责人、主要技术骨干、检验人员进行了座谈考核,考核情况良好。
2.对质检中心新申请认证的扩项参数及相关标准进行了现场审查,并抽查了其中的两个参数采用人员比对的方式进行了检测考核;考核结果:试验人员能够按照规定的程序和规程进行操作,且操作熟练、方法得当,报告编写正确,现场试验(比对)考核合格,具备了试验的条件和能力。
3.对质检中心拥有的测量仪器设备、配套技术设施及新开展的检测项目参数的检测能力、相关标准、环境条件、人员操作水平进行了重点评审,结果符合《评审准则》的要求。
4.对质检中心99年已通过认证的23个参数以及相关的各项规程、原始记录、档案材料及《质量手册》(2002年8月版)进行了监督抽查,结果符合《评审准则》的要求。
综合以上评审考核结果,评审组认为:质检中心的组织机构功能齐全、计量检测系统及质量体系运转正常,具有开展新认证检测项目所要求的检测能力,检验测试设备配套齐全,产品标准、规程、规范收集及标志齐全,满足开展已认证检测项目及扩项检测项目工作的需要。
这样,质检中心的检测范围将进一步扩大,目前可以满足疏浚机械、起重机械、混凝土搅拌机械和电厂辅助设备等水利机械的质量检测需要,从而更好地为社会服务。
(关磊供稿)


评审组在考察评审中心的软件工作


评审组在考察评审中心的硬件设施


蚀余厚度测量现场


涂层厚度测量现场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