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技术监督->专题报道->全国水利计量认证评审准则宣贯培训班->相关新闻
广西水环境监测中心通过国家级计量认证复查换证评审
  2015-03-13 16:13  
根据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国认实函[2002]25号文(2002年第一批计量认证评审计划80号)和水利部计量办公室《关于水利水电技术机构国家级计量认证复查换证评审的通知》(国认水正字[2002]04号),国家计量认证水利评审组会同广西壮族自治区质量技术监督局共4人,于2002年7月29日至8月2日对广西壮族自治区水环境监测中心进行了国家级计量认证复查换证评审。评审组成员有:松辽流域水资源保护局总工程师李青山、广西区质量技术监督局高级工程师罗意承、吉林省水环境监测中心高级工程师刘景哲、广东省水环境监测中心工程师钟秀英;李青山任评审组组长。

评审组按照《产品质量检验机构计量认证/审查认可(验收)评审准则(试行)》13个要素56条的要求,分硬件组和软件组对广西壮族自治区水环境监测中心申请复查换证的6大类64个检测参数的计量检定、测试能力和可靠性进行全面、系统、严格、认真的评审考核。他们现场检查了广西区中心和所属的柳州、玉林、广西沿海3个(地、市)水环境监测中心执行《质量手册》、质量体系运行、仪器设备检定和量值溯源状况以及使用的标准、规范和标准物质的有效性,并查看了组织机构批文和人员技术档案,抽查了原始记录和检测报告等。评审组还抽查了9个参数由该中心17个检测人员用5台仪器按人员、仪器和方法比对的方式进行现场盲样操作考核,同时还抽了16个检测人员进行理论考试,并对中心的主要领导、技术负责人、质量负责人及10名授权签字人进行了座谈考核。经全面复查考核,评审组认为:广西壮族自治区水环境监测中心能独立承担第三方公正检验,具备开展地表水、地下水、生活饮用水(含天然饮料矿泉水)、大气降水、污废水、底质与土壤等6大类64项参数的检测能力,同意通过国家级计量认证复查换证评审并报请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

广西区水利厅厅长李里宁、副厅长王运洪及厅机关计财、科技、水政等有关处室领导出席了末次会议。王运洪副厅长特意从柳州专程赶回南宁参加会议,在听完评审意见后,他对水环境监测工作的重要意义和监测机构计量认证的必要性作了精辟的发言。李里宁厅长代表广西区水利厅发表了“关于不干预检测工作,保证广西水环境监测中心第三方公正性的声明”。李青山总工程师受水利部计量办委托,对广西区水环境监测中心提出了几点要求和希望。




(朱素珍供稿)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