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技术监督->专题报道->2010全国水利技术监督工作会议->领导讲话
胡四一:加快水利技术监督发展步伐 保障水资源可持续利用
  2010-11-16 09:25  

加快水利技术监督发展步伐  保障水资源可持续利用
——在全国水利技术监督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水利部副部长  胡四一
(2010年11月16日)

同志们:
    在举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重要时刻,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国水利技术监督工作会议,十分重要,也十分必要。这次会议的主题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落实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和国家技术监督工作的方针政策,总结交流近年来水利技术监督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研究部署下一阶段水利技术监督工作,为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和民生水利新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和保障。
    今天,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的蒲长城副局长以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的几位领导莅临会议指导工作,反映了国家相关主管部门对水利技术监督工作的高度重视。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对各位领导长期以来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会议还将对水利技术监督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扬,借此机会,我谨代表水利部向获得表扬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祝贺!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肯定水利技术监督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
    2003年全国水利技术监督工作会议召开以来,我部积极实施水利标准化“三五工程”计划,标准体系逐步完善,标准数量大幅增加,现行有效水利技术标准达到626项,基本满足了当前水利工作需求。水利计量、认证认可、质量检测等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水利技术监督工作体制机制建设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逐步壮大,投入不断增加,支撑与保障作用明显增强。
    (一)水利技术监督工作为防汛抗旱减灾提供了有力支撑
    针对近年来突发频发的洪涝、干旱、地震、泥石流等自然灾害,我部及时编制发布了39项技术标准,为有效减轻灾害损失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防洪标准、堤防工程设计规范等标准为提高水利工程抵御洪涝灾害的能力提供了技术依据;旱情等级标准、旱情风险评价导则等标准为科学评估旱情、加强抗旱工作的科学指挥发挥了重要作用;堰塞湖应急处置技术导则、城市防洪工程设计规范等标准为青海玉树抗震救灾和甘肃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处置提供了有效支撑。通过实施水文仪器生产许可证制度,有效规范了水文仪器市场,保障了水文测报数据的准确性和可靠性,为提升水利防灾减灾能力奠定了数据基础。
    (二)水利技术监督工作为发展民生水利做出了重要贡献
    新编制发布的9项村镇供水系列标准有效保障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得成、管得好、用得起、长受益。通过组织质量监督抽查,节水灌溉材料设备市场合格率大大提高,目前已达到90%。通过开展管理体系认证,有效提升了灌区管理水平。部分地方通过实施量水设施制造许可证制度,实现了灌区用水的精细化管理。水土保持治沟工程技术规范和清洁小流域治理技术规范等标准提高了水土保持综合治理的技术水平。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水利血防、移民、小水电等标准的顺利实施,为加快解决水利民生问题做出了应有贡献。
    (三)水利技术监督工作为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有效保障
    为解决近年来不断出现的新的复杂工程技术问题,我部适时编制发布了39项勘测、设计、施工、验收等水利工程建设类标准。标准制修订及时充分采纳先进的科技成果,大大提升了我国水利工程建设的科技水平。水利工程类质检机构的计量认证和水工金属结构生产许可证、启闭机使用许可证制度的实施,为水利工程质量和安全运行提供了技术保障。
    (四)水利技术监督工作为水资源的管理和保护夯实了技术基础
    城市应急供水预案编制导则等34项标准为水资源管理和保护奠定了技术基础,有力支持了节水型社会建设、应急输水、水功能区划、水源地保护、取用水管理等重点工作。节水产品认证制度鼓励和引导了优质节水器具的生产、销售和使用,通过认证的农业节水产品市场占有率达到33%。水环境类质检机构通过进行计量认证,提高了技术水平,增强了监测能力,为保障奥运会和世博会等大型活动的用水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
    (五)水利技术监督工作为依法治水提供了科学依据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法律法规以及部门规章,编制发布了9项技术标准。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导则在全国两万多个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中得到了充分应用;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技术规范和河道采砂规划编制规程等标准为规范水土保持方案论证和河道采砂管理提供了依据。强制性条文成为开展水利工程稽察的重要依据。水利技术监督工作有力促进了依法治水工作的顺利开展。
    (六)水利技术监督工作政策环境明显改善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经济全球化趋势不断加快,技术标准已成为国家发展的重大战略。2008年我部及时修订完成了《水利技术标准体系表》,进一步完善了体系表的三维结构,基本解决了标准交叉、重复等问题。以此为依据编制的《2009-2014年水利标准化工作发展规划》,明确了今后几年标准编制、研究、管理和实施四方面任务,为各项工作的落实提供了依据。作为国家标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水利标准的编制在国家标准委的标准编制规划中也得到重点支持。我部先后出台了十余项规范性文件,有力促进了水利技术监督工作的规范化和科学化管理。部分单位和地方结合实际情况,分别制定了一些标准化工作管理办法和加强产品认证工作的规定和办法,不同程度地开展了标准体系建设探索。总的看来,水利技术监督工作的政策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七)水利技术监督工作能力建设逐步加强
    一是加强机构建设。水利技术监督工作机构设置在改革中得到了进一步加强,部机关相关司局和重点直属单位明确了管理机构,配备了专门的管理人员。二是完善管理体制。以行政管理为主线、技术支撑为辅线的水利标准化管理体制基本形成。三是加大投入力度。中央财政投入的年度经费由2003年的700万元提高到目前的近3000万元,地方政府和企事业单位、社团对水利技术监督的投入也逐步增加。四是加强人才培养。通过技术交流、宣贯培训等方式,逐步建立了一支素质较高、结构优化的人才队伍。五是加强信息平台建设。《水利技术监督》杂志、国际合作与科技网等为水利技术监督学术交流和信息服务提供了良好平台。
    回顾总结近年来水利技术监督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得益于部党组的高度重视,得益于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得益于部机关司局、直属单位、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和有关企事业单位、社团的积极参与,得益于广大水利技术监督工作者的辛勤努力。在此,我代表水利部,向为我国水利技术监督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广大干部职工表示亲切的慰问和诚挚的问候!向所有关心支持水利技术监督工作的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对水利技术监督工作的重要性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标准编制的进度控制和质量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水利标准的实施和监督有待进一步深入;四是保障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对此,我们务必保持清醒的认识,切实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准确把握水利技术监督工作面临的新形势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技术监督工作。胡锦涛总书记强调指出,实施农业标准化,是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关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的重大任务。温家宝总理强调提出,要及时跟踪和掌握国外先进标准的情况,加快完善国家标准。经过几年的努力,要有一批叫得响的中国标准成为国际标准。
    水利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条件、基础支撑和重要保障,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胡锦涛总书记在刚刚闭幕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上明确提出,要下决心加快推进水利建设。要大力加强防灾减灾工作,坚持兴利除害结合、防灾减灾并重、治标治本兼顾、政府社会协同,提高对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和抵御能力。
我们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进一步提高认识,准确把握技术监督工作和水利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机遇,努力工作,为水利发展与改革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和保障。
    (一)践行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亟需水利技术监督工作迈上新台阶
    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是科学发展观在水利工作中的具体体现,是有效解决我国水资源问题、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和成功之路。践行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需要水利技术监督工作提供有力的支撑。在防洪减灾方面,需要在尊重自然规律、给洪水以出路的科学理念指导下,编制发布一批技术标准并加强实施和监督。在应对水资源短缺方面,需要全面建设节水型社会,不仅要提高标准质量,完善相关技术标准体系,还要进一步发展计量测试技术,强化产品认证,加快节水技术和设备的推广应用。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方面,要按照充分发挥大自然自我修复能力的理念,在水土流失的预防、监督和治理等各个环节,编制发布科学合理的先进技术标准。在水资源保护方面,要按照发展绿色经济和循环经济的要求,加强水功能区管理,注重水资源开发、配置、调度中的生态问题,加快相关标准制修订,做好取用水计量、计量认证等工作。
    (二)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亟需水利技术监督工作创造新条件
    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是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手段。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划定水资源开发利用红线、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红线和用水效率控制红线,对水利技术监督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依据流域、区域水量分配方案,严格实行用水总量控制,加强水资源费的征缴与使用管理,迫切需要取用水计量提供法定权威、科学准确的数据。大力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迫切需要编制发布区域及行业用水效率、单位产品用水定额等技术标准,需要开展节水产品认证,强化对重点行业和用户的节水监督检查。加强水资源保护,确定水域纳污能力,严格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迫切需要编制发布水源地保护、入河污染物排放定额等技术标准,需要进一步加强污水排放的准确计量。水利技术监督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将努力为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创造有利条件。
    (三)提高对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和抵御能力亟需水利技术监督工作提供新保障
    全球气候变化将增大中国洪涝和干旱灾害发生的风险。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亟需加快完善水利基础设施体系,提高综合防灾减灾能力。这对水利技术监督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在工程措施方面,加大大江大河大湖治理力度,加强中小河流治理,强化水资源调控和配置工程建设,迫切需要加快工程规划编制、勘察设计、施工运行等环节技术标准的编制。在非工程措施方面,做好防灾减灾综合调度,加强预案、预报、预警建设,健全保障体系,强化应急管理,都需要加强水利工程调度规程等技术标准的编制实施,做好水利计量检测、管理体系认证工作,全面提高防汛抗旱的科学水平。
    (四)保障水利工程建设质量和安全生产亟需水利技术监督工作取得新进展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水利工程建设的任务依然繁重,水利安全生产面临很大压力。为保证新型复杂水利工程建得成,必须加强水利标准的编制和不断更新,推进水利产品认证和生产许可工作,强化安全生产市场准入机制;为保证水利工程管得好,必须加强水利标准特别是强制性条文的实施和监督,加强水利工程建设的质量安全检测;为保证水利工程用得久,必须推进管理体系认证,完善安全制度,明确安全责任,强化安全监督和质量管理;为保证水利从业人员掌握安全操作技能、增强自我保护能力,必须加强水利技术标准的宣贯培训力度,切实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五)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亟需水利技术监督工作提供新动力
    将成熟的水利科技成果特别是应用型的科技成果纳入相关技术标准,是促进产学研有机结合、加快科技成果推广应用的重要措施。要及时将先进适用的科技成果纳入到水利技术标准中,以更好地指导生产实践,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与升级改造。要通过实施先进的技术标准、提高水利计量技术、加强认证认可,加速水利科技成果的推广转化。
    (六)推动中国水利全面登上国际舞台亟需水利技术监督工作发挥新作用
    经过改革开放30年的不懈努力,我国水利水电技术总体上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学科领域处于国际领先位置。随着三峡、小浪底、南水北调等一批大型高难度水利水电工程的建设运行,我国水利水电企业的综合实力大大提高,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越来越强。目前,我国水利水电已经形成了从勘测设计、施工监理、管理运行到成套设备的一整套技术标准,其先进性与可靠性完全可以与西方发达国家相媲美,在经济适用性方面则更胜一筹。因此,为使中国企业在世界水利水电市场的竞争中占领制高点和主动权,亟需加快水利水电技术标准的战略输出,从技术政策上消除贸易壁垒,实现以技术控制市场、创造市场,进一步推动中国水利全面登上国际舞台。
    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水利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既对水利技术监督工作提出了迫切需求,也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陈雷部长明确提出,要适应民生水利快速发展的形势和需要,抓紧制定、修订和完善相关技术标准。广大水利技术监督工作者一定要抓住机遇,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推动水利技术监督工作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三、全面开创水利技术监督工作的新局面
    水利技术监督工作是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一定要明确战略规划,突出重点,保证质量,努力提高水利技术监督的总体水平。今后一段时期水利技术监督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密围绕水利中心工作,努力构建政府主导、各方推动的工作格局,牢固树立法制观念、科学态度和责任意识,着重提高标准的质量,加强标准的实施监督,整体推进标准化、计量、认证认可、质量检测工作,全面开创水利技术监督工作新局面,为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一)提高对水利技术监督工作重要作用的认识
    水利技术监督对于推动传统水利向可持续发展水利转变、加快发展民生水利、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提高水利工程建设、产品和服务质量以及推进依法行政实现政府职能转变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工作定位。政府部门既要发挥法律、经济、行政和工程措施的作用,还要积极采用标准化、计量、认证认可和质量检测措施。强制性技术标准、强制性产品认证、生产许可和使用许可、国家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等水利技术监督工作,具有明确的法律地位,必须严格执行。要健全以标准为依据、以计量为基础、以认证认可为手段,以质量为目标的水利技术监督体系,将水利技术监督工作纳入到重要的工作议程中去。
    (二)推动水利技术监督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要按照夯实基础、全面推进、提高质量、确保实效的工作方针,进一步做好水利技术监督工作。
    第一,强化技术标准的权威性。一要进一步完善《水利技术标准体系表》,保持标准系统的相对稳定,及时修订或淘汰不适用标准。二要逐步建立水利技术法规体系架构,通过全文强制标准与强制性条文,强化直接涉及人身健康、公共安全、国家利益的水利工程建设、产品和服务的技术要求。三要加快水利标准实施监督体系建设,运用法律行政的强制性手段和市场机制的自愿性措施,充分发挥标准化的作用,服务水利发展。
    第二,发挥水利计量的基础作用。要建立健全水利计量技术保障体系,重点推进水利行业计量检定规程、取用水计量技术标准、标准物质、实验室能力验证等工作。
    第三,加大认证认可的采信力度。要建立认证与市场准入相结合,强制性与自愿性认证相结合的水利认证制度。鼓励支持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加大采信认证结果,努力推动通过认证的合格产品享受优惠财税政策。依法推进计量认证、强制性产品认证和生产许可工作,积极引导企事业单位和社团参加自愿性产品认证和管理体系认证。
    第四,增强质量检测的监督功能。要完善水利质量检测体系;积极推动组建国家级质检中心。依照强制性条文与相关技术标准,加大水利工程稽查工作力度;推动水利产品质量监督抽查规范化、常态化、定期化。
第五,提高我国水利标准的国际化水平。一要建立国际标准跟踪及采用的制度,根据我国国情和水情,科学合理地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二要积极参加国际标准的学术交流,参与国际标准编制工作。在筑坝技术、水文、泥沙、小水电等优势领域,有计划地推动我国标准的国际化。三要积极开展与有关国际组织和发达国家的交流与合作,鼓励有条件的质检机构参加国际间实验室比对和能力验证。
    (三)确保水利技术监督工作取得新成效
    当前,水利技术监督工作任务重、要求高,必须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大工作力度,落实各项措施,确保水利技术监督工作取得新成效。
    第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规章制度。水利技术监督工作是一项涉及面广、技术要求高、专业性与政策性强的系统工程。各级领导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部机关司局、直属单位和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把技术监督工作作为重要职责,纳入工作议程,落实到具体处(室),明确专人负责。国科司要统一管理、综合协调;业务司局要密切配合、共同推进;流域机构、直属单位和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齐抓共管、形成合力。要适时以部门规章的形式出台《水利标准化工作管理办法》,争取把水利技术监督工作纳入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的目标考核内容,在政策、资金、人力、物力等方面给予一定的倾斜和支持。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的管理细则,探索建立合理的激励机制,建立信誉制度和动态通报制度,落实奖惩措施。对于在水利技术监督工作中取得显著成效的要予以表彰和奖励,实施不力的要予以批评和处罚。
    第二,强化能力建设,增强发展活力。要加快人才培养,建设一支技术带头作用突出、专业搭配齐全、地域分布合理的专家队伍和一支知识结构合理、综合素质优秀、工作高效廉洁的管理队伍。要深化体制改革,以适应需求、职能明确、专业齐全、技术领先为目标,整合现有资源,加强水利技术监督专业机构。
    第三,加大研究力度,夯实工作基础。一要建立科技成果转化为技术标准和计量规程的快速通道,不断提升水利标准化、计量、认证认可和质量检测的技术含量。二要建立健全科技成果与技术监督的一体化推广体系,充分发挥标准的桥梁作用,推动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三要大力推进标准化与知识产权相结合的发展战略。按照“引进消化、吸收创新、专利护航、标准领先”的路径,通过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市场化,提高水利工程建设、产品生产和服务的水平。
    第四,增加资金投入,确保合规使用。一要不断完善政府、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力量共同投入的多元化机制。继续争取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部门的支持,争取国家对水利技术监督的投入总量再上新台阶;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把水利技术监督工作经费列入年度预算,加大投入力度;在水利重大工程建设项目资金中,积极争取安排一定的资金用于相应技术监督工作。二要把政府资金重点放在公益性强、行业急需的重点水利技术监督项目上,增加单项重点项目的资金扶持力度。三要强化资金管理,保证支付进度,确保合规使用。
    第五,完善信息平台,提高管理水平。一要进一步完善电子政务系统建设,推行信息公开,强化信息反馈,不断推进水利技术监督工作管理手段的信息化和现代化。二要充分利用网络、电视、广播、报刊等媒体,宣传普及水利技术监督知识。三要以信息权威、服务便捷、内容全面为目标,以公开透明、技术领先、运行规范为特征,建设现代化的水利技术监督信息化服务体系。

    同志们,水利技术监督工作涉及水利发展与改革的各个方面,是一项涉及全局的基础性工作。面对不断发展变化的形势和要求,让我们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加快水利技术监督发展步伐,为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做出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