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技术监督->专题报道->水利技术标准体系发展研讨会->论文交流
水利工程机电技术标准体系的现状浅析(杨家胜)
  2006-04-28 17:26  



杨家胜 张德文 沙文彬

(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

摘  要  机电工程是水利工程重要组成部分。机电技术标准体系的建立和完善是水利工程安全、经济运行的有力保障。本文简要介绍我国水利工程机电技术标准体系现状,浅析我国机电技术标准体系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解决标准体系建设中突出问题的建议和措施。

关键词  机电工程  技术标准 体系


    前言

    水资源的开发和利用离不开水利工程的建设和运用,而在水利工程中机电工程是水利工程产生直接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重要元素,在水利工程的综合利用过程中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我国水资源的开发利用有多种形式和途径:如水力发电工程、枢纽灌溉、航运、水库等,在这些水利工程中机电设备占有重要的地位和投资比重,特别是以发电为首要任务的水力发电站和以灌溉为首要任务的泵站,其经济效益就是机电设备安全、稳定运行的直接体现。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水资源的开发利用已经上升到一个新的台阶。截止到2004年年底,我国电力装机已经达到1亿多千瓦。水电机组的单机容量已从最初的国产几万千瓦发展到国产单机70万千瓦的能力,特别是随着三峡、小湾、溪落渡、向家坝、白鹤滩等一批巨型机组的设计、生产和投运以及和国外著名机电制造商的技术交流、转让和合作,将极大地提升机电设备制造水平,进一步缩短和发达国家的差距。同时,国家对创建电厂一流标准体系的形成,在电站机电系统设计、制造、安装运行管理中都重新注入了新的内涵,整个机电专业的标准得到了进一步的规范和完善。

    由于机电工程涉及到水利、电力、电子、机械、公安消防、劳动安全等多个领域,系统规范机电技术的标准体系非常困难。但机电设备对于水利工程效益的发挥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必须建立健全规范的标准体系,合理地评价和鉴定机电设备的安全性。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