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技术监督->专题报道->水利技术标准体系发展研讨会->会议动态
在水利部水利技术标准体系发展研讨会上的讲话
  2006-04-27 10:20  

 

国家标准委常务副主任  张延华

2006年4月27日

尊敬的胡四一副部长、各位领导、各位专家: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参加今天的研讨会。首先,我代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对此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今年的全国标准化工作会议刚召开一个月,水利部就在此召开水利技术标准体系发展研讨会,这是我们水利标准化工作的一件大事,必将对我国的水利技术标准体系建设,水利行业的标准化工作产生深远的影响。

    水是国家重要的战略资源,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我国是一个人口多、耕地少、水旱灾害频繁发生的国家。特殊的气候、地理条件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决定了兴水利、除水害历来是我国治国安邦的大事。近年来,我国水利事业得到了高度重视和快速发展,党的十六大提出可持续发展战略,把保护环境和保护资源列为基本国策,强调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建设。《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从战略的高度提出进一步加强水资源统一管理,大力推进水资源节约、保护和配置;加快水土保持、农村水利建设等要求,大江大河治理、水利减灾和保障体系建设、节水型社会建设、三峡、南水北调等众多关乎国计民生的大型水利工程建设工作都迫切需要标准化工作提供支撑和保障。因此,建立一个科学适用、结构合理、层次清晰、重点突出、数量合理、国际接轨的技术标准体系对新时期水利工作起着非常重要的基础作用。

    近年来,在水利部领导的重视支持下,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水利标准化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水利技术标准体系表》已于2001年正式发布,这是农口行业部门发布的第一个标准体系表,对指导“十五”期间水利标准的发展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水利部在“十五”期间,实施水利技术标准“三五工程”计划,推动了《体系表》所规划的615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计划的顺利实施。配合国家标准委组织力量全面清理了水利行业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目前,经清理后确认继续有效的国家标准48项,在编计划56项。同时还积极组织开展《农村农田水利标准体系》等专项研究。为水利标准技术水平的提高奠定了基础。

    2002年,水利技术标准就实现了全文上网,为社会提供准确的信息服务,较好地解决了技术标准信息资源分散和不畅的问题,提高了标准信息网络化服务的水平。水利部一贯重视实质性地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早在1999年就承办了ISO/TC113国家明渠测流标准化组织的会议,并承担了《悬移质泥沙测验方法》ISO4363等国际标准的制定工作,水利标准化工作者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领域的交流和活动,并取得突出成绩。国家标准委对水利标准化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衷心的祝贺。

    国家标准委一贯重视发挥水利部等行业部门在我国标准化领域中的积极作用。水利部以及所属的技术机构、广大专家积极参与国家标准委组织的《全国农业标准十五发展计划》和《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标准发展计划》的编制、国家标准与行业标准的清理、标准化专业技术委员会建设、全国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水利项目)、国际标准化等多个重要专项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丰硕成果。2005年有6人荣获国家标准委“全国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建设”先进个人,3个单位荣获先进集体荣誉;2004年,2人在国家质检总局、科技部举办的中国技术标准高层论坛上获得优秀论文奖;历史上,还有多个集体获得全国技术监督工作先进集体、优秀标准编制组的荣誉,多位个人获得全国技术监督工作先进个人、荣誉工作者等称号。深圳市技术监督局发布的《水务工程名称代码》(SZDB/Z 2-2005)等一大批地方水利标准的发布和实施,说明水利行业从中央到地方,都对标准化工作非常重视,标准化工作应当而且可以为贯彻落实中央水利工作方针提供重要技术支撑。可以说,水利标准化工作在很多方面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得到了全国同行的充分肯定。

    当前,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对标准化工作,包括标准体系的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标准体系建设对于更好地协调相关行业和部门,减少标准的交叉、重复、矛盾,有着重要的指导和约束作用,下面我就《水利技术标准体系表》的修订工作谈三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首先,要把握行业特点,突出工作重点。水利行业包括水文水资源、防洪抗旱、水土保持、农村水利、水利水电建设等多个专业,各专业之间存在着一定的交叉是正常的情况。同样,在管理层面上,水利和水电、水环境保护、节水、农业、林业等领域和行业也存在着一定的交叉。所以,《水利技术标准体系表》的修订工作一定要站在国家的高度,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同时还要注重与有关法律法规、方针政策、技术标准体系相协调,与科技创新的发展进程相协调。要紧紧把握住水利行业特点,完成各专业门类、各层次的界定工作,形成更加适合我国国情、水情的较为科学、重点突出、布局合理的水利技术标准体系构架,为水利技术标准的制修订工作真正起到重要指导和协调作用,进而使水利标准化为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起到不可替代的保障作用。

    其次,要加强机构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加强研究和基础工作。首先要组建一支思想过硬、业务精通、技术高超的《体系表》修订工作队伍,有关同志要有计划地强化业务知识的学习和更新,不断提高整个队伍的整体素质;要充分调动有关专家的积极性,发挥专家的业务咨询和技术指导作用;鼓励、支持、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体系表》修订工作。《体系表》修订工作要以扎实的研究和基础工作为前提,要加强对国际国内标准体系建设发展动态的跟踪,加强中外水平现状和发展趋势比较的研究,充分吸收“国家技术标准体系建设研究”和“中国技术标准发展战略研究”等重要技术标准研究项目的相关成果,使修订工作取得圆满成功。

    最后表个态,国家标准委对水利部门的标准化工作非常关注,今后,我们将继续全力支持、配合水利部门抓好标准化工作,为水利部门抓标准、促发展服好务。只要水利部需要,我们愿意派出专家,共同探讨《水利技术标准体系表》的研究和修订工作。国家标准委将非常高兴为实现水利现代化多做贡献。

    同志们,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已经进入“十一五”的关键时期,水利是农业和国民经济的命脉,也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设施。经过一代又一代水利标准化工作者的辛勤耕耘,水利标准化工作为水利的改革与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技术支撑,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积累了宝贵经验。希望水利标准化工作以这次修订《体系表》为契机,百尺竿头,更上一楼,为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提供重要的基础保障,为实施标准战略、实现标准化工作跨越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预祝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