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技术监督->政策法规
国务院关于在我国统一实行法定计量单位的命令
  2004-09-02 15:10  

(1984年2月27日国务院发布)

  1959年国务院发布《关于统一计量制度的命令》,确定米制为我国的基本计量制度以来,全国推广米制、改革市制、限制英制和废除旧杂制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为贯彻对外实行开放政策,对内搞活经济的方针,适应我国国民经济、文化教育事业的发展,以及推进科学技术进步和扩大国际经济、文化交流的需要,国务院决定在采用先进的国际单位制的基础上,进一步统一我国的计量单位。经1984年又月20日国务院第21次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了国家计量局《关于在我国统一实行法定计量单位的请示报告》、《全面推行我国法定计量单位的意见》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计量单位》。现发布命令如下:
  一、我国的计量单位一律采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计量单位》(附后)。
  二、我国目前在人民生活中采用的市制计量单位,可以延续使用到1990年,1990年底以前要完成向国家法定计量单位的过渡。农田土地面积计量单位的改革,要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订改革方案,另行公布。
  三、计量单位的改革是一项涉及到各行各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事,各地区、各部门务必充分重视,制订积极稳妥地实施计划,保证顺利完成。
  四、本命令责成国家计量局负责贯彻执行。
  本命令自公布之日起生效。过去颁布的有关规定,与本命令有抵触的,以本命令为准。

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计量单位

  附:

    我国的法定计量单位(以下简称法定单位)包括:
    (1)国际单位制的基本单位(见表1);
    (2)国际单位制的辅助单位(见表2);
    (3)国际单位制中具有专门名称的导出单位(见表3);
    (4)国家选定的非国际单位制单位(见表4):
    (5)由以上单位所构成的组合形式的单位;
    (6)由词头和以上单位所构成的十进倍数和分数单位(词头见表5)。
     法定单位的定义、使用方法等,由国家计量局另行规定。

表1  国际单位制的基本单位

量的名称

单位名称

单位符号

长度

m

质量

千克(公斤)

kg

时间

s

电流

安(培)

A

热力学温度

开(尔文)

K

物质的量

摩(尔)

mol

发光强度

坎(德拉)

cd

表2  国际单位制的辅助单位

量的名称

单位名称

单位符号

平面角

弧度

rad

立体角

球面度

sr

表3  国际单位制中具有专门名称的导出单位

量的名称

单位名称

单位符号

其他表示示例

频率

赫(兹)

Hz

S-1

力;重力

牛(顿)

N

kg·m/s2

压力;压强;应力

帕(斯卡)

Pa

N/m2

能量;功;热

焦(耳)

J

N·m

功率;辐射通量

瓦(特)

W

J/s

电荷量

库(仑)

C

A·s

电位;电压;电动势

伏(特)

V

W/A

电容

法(拉)

F

C/V

电阻

欧(姆)

Ω

V/A

电导

西(门子)

S

A/V

磁通量

韦(伯)

Wb

V·s

磁通量密度,磁感应强度

特(斯拉)

T

Wb/m2

电感

亨(利)

H

Wb/A

摄氏温度

摄氏度

  

光通量

流(明)

lm

cd·sr

光照度

勒(克斯)

lx

lm/m2

放射性活度

贝可(勒尔)

Bq

S-1

吸收剂量

戈(瑞)

Gy

J/kg

剂量当量

希(沃特)

Sv

J/kg

 

法定计量单位名词解释

    1.计量单位
    用以量度同类大小的一个标准量称为计量单位。例如;把光在真空中299792458分之一秒的时间间隔内所经过的距离的长度作为量度长度的标准.称为米,这个标准长度就是长度的计量单位。
    2.基本单位
    在一个单位制中基本量的主单位称为基本单位。它是构成单位制中其他单位的基础。而基本量是为确定一个单位制时选定的彼此独立的那些量。在国际单位制中是以长度、质量、时间、电流、热力学温度、物质的量,发光强度这七个量为基本量。例如:选定厘米、克、秒怍为基本单位,可以构成力学领域的全部单位,也可以选定米、千克、秒作为基本单位来构成力学领域的全部单位。国际单位制的基本单位有七个,可以适应各个科学领域的需要。
    5.导出单位
    在选定基本单位之后,按物理量之间的关系,由基本单位以相乘、相除的形式构成的单位称为导出单位,例如:国际单位制中,密度的单位“千克每立方米”就是由基本单位千克除以基本单位米的三次方构成的。
    4.辅助单位
    国际上把既可作为基本单位、又可作为导出单位的单位,单独作为一类称为辅助单位。平面角的单位弧度和立体角的单位球面度就是辅助单位。实用中根据方便,既可以用它的单位名称.也可以用纯数来表示平面角和立体角。
    5.单位制
    在选定基本单位之后。按一定的物理关系可以构成一系列的导出单位。这样。基本单位和导出单位构成一个完整的体系,称为单位制。单位制随基本单位的选择不同而不同。
    6.国际单位制
    是指国际计量大会在1960年通过的,以长度的米、质量的千克、时间的秒、电流的安培、热力学温度的开尔文、物质的量的摩尔、发光强度的坎德拉七个单位为基本单位;以平面角的弧度、立体角的球面度两个单位为辅助单位的一种单位制。它可以构成不同科学技术领域中所需要的全部单位.是在米制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米制的现代化形式。
    7.组合形式的单位(简称组合单位)
    指由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单位用相乘、相除的形式组合而成的新单位;也包括只有一个单位,但分子力的单位。构成组合单位的单位可以是具有专门名称的导出单位和国家选定的非国际单位制单位。也可以是它们的十进倍数或分数单位。例如:能量的单位“千瓦小时”、压力的单位“牛顿每平方厘米”等。
    8.米制
    原名米突制。我国曾称为公制。现已被国际单位制所代替。
    9.词头
    又称前缀、词冠。在西方语言中,词头是加在另外一个词的前面,与那个词一起构成一个具有另外含义的新词的构词部分。词头都有特定的含义,但本身不是词,不能单独作为词使用。汉语中没有这种成分,只有某些汉字的偏旁部首与其类似。在国际单位制中,用于构成单位的十进倍数和分数的词头。国际上称为SI词头。
    10.主单位
    在国家制订的法定计量单位中,有独立定义的单位称为主单位。其余的单位以主单位为基础给予定义,例如;1959年6月25日,我国国务院规定长度的主单位为米,而厘米、毫米等则按米为基础给予定义。在国际单位制中,基本单位、辅助单位,有专门名称的导出单位以及直接由这些单位构成的组合形式的单位(不能带有非1的系数)都是主单位。国际上规定这些单位为sI单位。例如:体积的sI单位是“立方米”,速度的sI单位是“米每秒”。
    11.倍数和分数单位
    这是相对于主单位而言的。在国际单位制中是相对于sI单位而言的。例如:长度的sI单位是米,但只有米还满足不了需要,还要有千米(公里)、毫米、微米等。千米、毫米、微米就是米的倍数和分数单位。在国际单位制中,十进倍数和分数单位只能由词头加在sI单位之前构成。只有质量单位例外,由词头加在克前构成。
    12.法定计量单位
    由国家以法令形式规定允许使用的计量单位就是法定计量单位。从事这种立法的国际协调组织是国际法制计量组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