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技术监督->工作动态
推动标准化技术组织发挥人才技术优势积极服务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
  2020-04-02 09:33  

  1300多家标准化技术组织、5万余名委员,汇聚科研院校、产业链相关企业、检测机构等各行业的专家,有着得天独厚的人才优势、技术优势,和企业联系紧密……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标准化技术组织成为一支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近日,国家标准委印发《关于充分发挥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作用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鼓励和号召标准化技术组织从做好社会关注标准解读、强化标准化技术服务、促进上下游产业标准信息交流、做好相关标准梳理分析、加快国际国外标准转化、提出国际标准提案6个方面,积极服务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通知》提出,要做好社会关注标准解读,鼓励各相关技术委员会组织专家主动面向社会公众宣传解读防护用品、疫情防控物资等相关标准;强化标准化技术服务,鼓励各相关技术委员会围绕复工复产企业,特别是疫情防控物资新增产能企业的标准需求,主动、及时提供国内外标准比对分析、技术指标解释、标准实施应用指导以及标准化方案支持等服务;促进上下游产业标准信息交流,各相关技术委员会秘书处承担单位要主动作为,为企业复工复产搭建标准和产业协作交流渠道。

  《通知》要求,做好相关标准梳理分析,各相关技术委员会要结合实际,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救援、城市管理和复工复产等方面标准的梳理分析,根据实际需求提出制修订建议。鼓励各技术委员会结合本领域工作实际,灵活采用视频会议、网络征求意见等方式,推进已立项国家标准起草、审查、报批等工作;加快国际国外标准转化。结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特别是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需要,加大对国际标准、国外先进标准研究力度,加快国际标准、国外先进标准与国内标准的比对、转化,推动出口产品依据标准和国内标准的衔接;提出国际标准提案。有关技术委员会应及时总结我国在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等方面好的经验和做法,主动加强与相关国际标准组织技术机构和国内外标准化同行的交流沟通,积极组织提出国际标准提案。

  《通知》印发以来,各标准化技术组织积极响应、迅速行动,踊跃投入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当中。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载人航天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洁净室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等标准化技术组织利用线上办公模式,为复工复产企业提供标准咨询服务。全国包装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加快《一次性口罩成型包装生产线通用技术要求》等2项国家标准研制,着力提升一次性口罩包装生产线及关键零部件的制造水平。全国批发与零售市场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制定《零售企业在新型冠状病毒流行期间经营服务防控指南》《餐饮企业在新型冠状病毒流行期间经营服务防控指南》等团体标准,指导有关行业建立可操作的防疫质量控制流程和规范。全国物业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制定住宅、写字楼、高校、产业园区、医院等5项物业管理区域疫情防控工作操作指引团体标准,帮助企业实现防疫控制与复工复产的精细化管理。全国质量管理和质量保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积极推动质量管理体系标准在复工企业应用,指导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做好生产运营管控。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