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技术监督->工作动态
水利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与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
  2019-04-30 11:05  

  4月26日,水利部部长鄂竟平、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任田世宏和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李勇共同签署了关于协同推进小水电国际标准的合作谅解备忘录。

  小水电投资小、周期短、见效快,在解决无电缺电地区人口用电、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减贫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作为小水电大国,在长期的小水电建设过程中积累了相当多的经验,对小水电规划、设计、建设和管理已建立了一套较为完善的标准体系。

  水利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签署协同推进小水电国际标准合作谅解备忘录,是小水电国际标准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并作为重要成果纳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

  小水电国际标准的制定和颁布实施,有利于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小水电规划、设计、建设、管理水平,促进全球小水电绿色健康发展。同时进一步推动中国小水电技术与经验在全球的推广及应用,助力小水电行业“走出去”,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带动实现产业的国际化,为中国开展小水电方面对外投资、产能合作和经济贸易合作创造有利条件。

  三方对未来合作达成共识。一是继续加强与国际标准化组织的沟通衔接,认真做好小水电国际标准的制定,推动《小水电技术导则》的尽早发布与推广。二是加强与工发组织在水利领域的务实合作,做好现有合作项目实施与管理,并通过多种形式推广实用技术,共享成果,共同促进全球小水电领域的可持续发展。三是继续加强水利技术标准合作,指导国际小水电中心做好“小水电国际标准技术导则”项目实施工作,并推动与世界各国分享中国在水利技术标准体系建设中取得的经验。

  2018年初,水利部与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联合启动“小水电国际标准技术导则”项目。项目旨在通过收集分析现有专业知识和经验,支持与小水电相关的全球最佳实践,推动各国采用达成广泛共识的小水电技术导则来加强小水电政策和生态技术实施。2018年6月,水利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就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协同推动小水电国际标准开展合作达成一致意见。三方将在该备忘录框架下共同制定统一的小水电国际标准技术导则,并在全世界进行宣传、应用和实行。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