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技术监督->工作动态
水利部中国科学院水工程生态研究所水生态监测中心顺利通过国家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复查评审
时间: 2018-01-08

  本站讯(通讯员 汪红军)依据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资质认定评审计划(认办实函[2017]45号第62号)和国家计量认证水利评审组《关于国家资质认定复查评审的通知》(国认水字〔2017〕21号),国家计量认证水利评审组会同湖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共5位国家级资质认定评审员于2017年11月21日至23日对水利部中国科学院水工程生态研究所水生态监测中心(以下简称“中心”)进行了国家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复查评审。

  评审组听取了该中心自2014首次评审以来检验检测工作和管理体系运行情况的介绍及上次复查评审时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按照《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评审准则》的要求,通过听、看、问、查、考等评审方式,对中心的人员、仪器设备、环境条件、检测方法等进行了全面现场评审;对中心提交的资质认定申请能力进行了审查;对管理体系文件是否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评审准则》要求,管理体系的运行是否有效进行了符合性审查。评审组现场审阅了30余份人员和仪器设备档案资料,查阅了50余份质量记录、技术记录和5份检测报告及相关原始记录;组织6人参加了理论考试(占总人数的20%),成绩全部合格;抽取7项参数(占中心申请参数的19.4%)进行了盲样考核、人员比对和见证试验,考核结果一次全部合格。评审组还对中心的主要管理者、技术负责人、质量负责人、授权签字人及内审员、质量监督员进行了座谈考核,确认中心所申请的5名授权签字人均具备相应的技术能力与资格。

  评审组认为中心具有明确的法律地位,组织机构健全,人员素质、仪器设备、环境条件等均能满足检测工作要求;新修订的管理体系文件基本符合《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评审准则》要求,中心管理体系运行正常,管理评审、内部审核均按计划进行,影响检测结果质量的诸因素均处于受控状态,能够承担第三方公证性检测。评审组审核确认中心具备对水(含地表水、废污水)、水生生物和水生动物种质资源三大类共36项参数,按相应的国家和行业检测方法标准向社会提供第三方公证数据的能力,同意通过国家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复查评审。同时也对此次现场评审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具体的整改要求。

 

首次会议

 

查验实验室


相关信息
水利部国际合作与科技司      版权所有  |  北京北科博研科技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