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技术监督->工作动态
福建省水环境监测中心通过国家资质认定复查评审
时间: 2017-07-19

  本站讯(通讯员 林菲)根据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资质认定评审计划和国家计量认证水利评审组《关于国家资质认定复查评审的通知》(国认水字〔2017〕9号)计划安排,国家计量认证水利评审组5位国家级资质认定评审员,于2017年6月26日至30日对福建省水环境监测中心(以下简称中心)进行了国家级资质认定复查评审。

  评审组按照《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评审准则》的要求,听取了中心近三年以来检测工作、管理体系运行、内部质量管理、人员培训、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工作汇报,对中心仪器设备、环境条件、检测工作等进行了现场考察,对2014年复查评审时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了现场验证;采取“听、问、查、看、考”等方式,对中心的管理体系和检测工作进行了全面的评审。共抽查了检测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档案40余份、主要仪器设备档案约80台(套)、各类质量记录60余份、检测报告30余份,以及其他技术档案和记录30余份;抽取了具有代表性的23个不重复参数(占申请参数的36%)、32名检测人员进行现场操作考核,考核结果全部合格;抽取了15人(占检测人员总数的21%)进行理论考试,考试成绩全部合格。同时,评审组还对中心主任、副主任、技术负责人、质量负责人、授权签字人等进行了座谈考核,确认了中心16名授权签字人具备相应领域的授权签字资格和能力。

  评审组认为,中心具有明确的法律地位,组织机构设置合理,职责、权利和相互关系明确,人员素质、仪器设备、环境条件均满足检测工作要求;管理体系运行有效,可保证客观独立、公平公正地从事检测活动,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和社会责任。经评审组审核,确认中心具备所申请的水(含地表水、地下水、饮用水、污水与再生水、海水等)、浮游植物两大类共63个参数,按相关方法标准向社会提供第三方公正数据的能力,同意通过资质认定复查评审,同时也对此次现场评审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具体的整改意见。

  福建省水利厅领导高度重视,丘汀萌副厅长出席了评审会,并就中心进一步做好今后检测工作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性意见。中心表示将严格按照评审组提出的整改意见和丘副厅长的有关要求,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整改,并以这次资质认定复查评审为契机,进一步完善质量管理体系,不断提高监测能力和水平,为地方水资源管理和保护提供更加有力的基础支撑。

 

检查省中心实验室

 

检查龙岩分中心实验室

 

查阅档案资料

 

座谈考核

 

末次会议


相关信息
水利部国际合作与科技司      版权所有  |  北京北科博研科技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