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技术监督->工作动态
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建设管理局河北水质监测中心通过国家资质认定复查评审
时间: 2017-03-09
  本站讯(通讯员 冯策)根据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评审计划和国家计量认证水利评审组《关于国家资质认定复查评审的通知》(国认水字[2017]1号文)计划安排,国家计量认证水利评审组会同河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共5位国家级资质认定评审员,于2017年3月1日至3日对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建设管理局河北水质监测中心(以下简称中心)进行了国家级资质认定复查评审。
  评审组按照《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评审准则》(以下简称《评审准则》)的要求,听取了中心检验检测工作和管理体系运行情况的汇报,核查了2014年首次评审时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通过听、问、查、看、考等多种形式,对中心的管理体系和检测工作进行了全面的评审。共审阅检测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档案10余份,抽查审阅仪器设备档案约20台(套)、各类质量记录40余份,以及30余份实验记录和20余份检测报告。评审组抽取了具有代表性的8个项目参数进行现场操作考核(占申请参数的19%),覆盖了中心所申请资质认定的所有类别,采用盲样考核、人员比对、方法比对、仪器比对和见证试验等多种考核形式,考核结果全部合格;抽取了5人参加理论考试(占中心人员总数的42%),考试成绩全部合格。评审组对中心主任、副主任、技术负责人、质量负责人、授权签字人、内审员、监督员进行了座谈考核,确认中心授权签字人具备相应领域的授权签字资格和能力。
  评审组认为中心为非独立法人机构,有法定代表人授权书,最高管理者、技术负责人、质量负责人均有合格的任命文件。组织机构设置合理,职责、权利和相互关系明确,可保证客观、独立、公正地从事检测活动,并承担社会责任和相应法律责任,具备开展第三方公正性检测的条件。新改版的管理体系文件基本符合《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评审准则》的要求,中心管理与检测活动的有关过程基本合理,各过程之间相互接口关系基本明确,影响检测成果质量的诸因素均处于受控状态,管理体系运行状况较好。管理评审、内部审核均按计划进行,符合管理体系文件要求。经评审组审核,确认中心具备对所申请的水(地表水、地下水、饮用水、大气降水、污水及再生水)和水生生物两大类共42个参数,按照相应的国家和行业标准向社会出具具有证明作用的数据和结果的能力,同意通过国家资质认定复查评审,同时也对此次现场评审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具体的整改意见。
  末次会议上,中心主任孙永平对水利评审组专家们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同时表示,将认真落实评审组提出的整改意见,严格按照评审组要求,积极进行整改,进一步组织中心全体成员学习、理解和贯彻评审准则,补充与健全管理体系文件,不断推进中心检测水平的提高,为南水北调输水水质保护及客户提供科学、公正、准确、可靠的检测数据。
 
 
评审会现场
 
检查实验室

相关信息
水利部国际合作与科技司      版权所有  |  北京北科博研科技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